屬於我的零四樂壇回顧(Part 1)

二零零四年剛過,先祝網友新年快樂。

我最喜愛的歌曲:

第十位:跟隊唔該 - 農夫

這首歌好在「過癮」。農夫的強項在很懂得玩弄文字的技巧,十分擅用押韻和食字,歌詞十分有趣,例如「我見到一班低B喱,以為自己打緊NBA」、「著住23,扮下MJ,我諗都OK,如果你落波地學o架妹玩cosplay」、「我有古銅o既膚色,我有古龍o既招式」。

第九位:元神出竅 - 何韻詩

喜歡這首歌的「勁」和「癲」,歌詞和演繹表現出「元神出竅」的感覺。最後一段歌詞是這樣的:「榮何廉淫淫都有二,報金我甚甚磚獸字,你思我鬆鰓蘇失獸樹試,成泄神泄試歲喪肆,我唔知」。我想如果填詞的不是林夕,收到歌詞的可能會以為寫詞的是不是「痴左線」,但配合歌名「元神出竅」,就是需要這種「痴左線」的感覺。
記起林夕一首舊作,寫給莫文蔚的「幻聽」,就是全首歌都是毫無紋路可言的歌句堆砌(例:講真我只不過想我們結婚,憑積分,贈飲,怕解僱便凍薪,查詢班機請按,那忍看長平自刎,王昭君滿腔悲憤,母親節愈來愈近),偏偏就完全配合「幻聽」的主題。

第八位:一二三上海灘 – 黃耀明

和原版一樣的氣勢澎湃。葉麗儀的原唱是一代經典,只有這樣特殊的編排,才能有機會超越葉麗儀的原唱版本。

第七位:與神對話 – 許志安

「下次」、「讓愛」、「活在當下」之後,終於聽回充滿「火氣」的許志安,唱這些歌比那些所謂「安式情歌」好太多了。

第六位:非公開表演 – 麥浚龍

一首典型Swing的歌,有Jerald在,唱歌的、作詞的都顯得不重要,大家只消把注意力集中在旋律和Jerald的編曲上。中間的二胡更是一絕。

第五位:說說看 – Pixel Toy

Pixel Toy有種「世外高人」的感覺,新奇的音效和Candy充滿女人味的聲線已經成為他們的招牌。「想說話但沒對白,仍然不想吹噓只因未成立」,在立法會選舉期間聽到,別有一番感覺。

第四位:調情 – 鄭秀文

鄭秀文已經不再是以前「Nike眉」時代形像行先的鄭秀文了,她的演繹越來越成熟,感情發揮越來越淋漓盡致,越來越能以歌聲感動聽迷。

第三位:新聞女郎 – 梁漢文

以零三年的大事回顧,貫穿主人公和新聞主播女友的愛情故事。這首歌的歌詞的進程,可以作為寫詞的教材。女主角由在外面「跑呀跑」報導沙士,到第一段副歌的「你要變成主播」到第二段「你快變成主播」,當「快變成主播」的時候分手了,男主角只能在電視看著「你已變成主播」的舊女友。
歌詞實在有太多值得令人細味的地方。最打中我心坎的一句是「終於分手了報導並沒有講,只講到有沒有陽光」,鮮活的畫面馬上呈現眼前。故事還留下一個問號,一開始當記者的女主角還會報導七一遊行時露出「強忍的笑容」,到了當主播後會不會變得「麻木」呢?

第二位:Fly Away – F.I.R.

和很多香港的歌迷不同,我第一次接觸F.I.R.是聽「Fly Away」而非「Lydia」。F.I.R.的好,不只是音樂編排,不只是阿Faye的唱功,不要忽略他們歌詞的感染力。
「Fly away,不管流下多少眼淚,堅持下去的動力還在,Nothing I will be afraid」,聽到這一句,令人眼裡泛起淺淺的淚光。
在負面氣氛籠罩下,我們更需要正面訊息。這一首歌,是不折不扣的「在晴朗的一天出發」。

第一位:女扮男生 – at 17

這首歌我有幾喜愛?當我在HMV試聽at 17的《Kiss Kiss Kiss》時,聽了四分一首「女扮男生」就決定要買下這張唱片,相信已經足夠說明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