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金小姐2005》:我最喜愛的V小姐

一直以來都很喜歡李端嫻(Veegay)的音樂,她編的曲幾乎必定是信心保證。去年起我們聽到她和台灣音樂才女陳珊妮組成「拜金小姐」,當我聽過她們的《小鳥探戈》和《哈啦全年無休》後,老實說有一點兒失望,或者只因為不是我期待中的風格,可能是她們在磨合和摸索階段吧。當時聽完兩首歌後對她們的興趣不大。

經過上一張《拜金小姐》後,這次的《拜金小姐2005》的風格更統一,也令我由不感興趣變為愛不釋手。一而貫之唯美的電子音樂,那種風格就是一直以來喜歡Veegay的原因。和Veegay合作過的歌手有不少,但無論是以前的Minimal,或是黃耀明或者at 17,都不及陳珊妮的聲線和Veegay的音樂如此絕配,能把那份帶有高貴氣質的電音發揮到淋漓盡致。

歌詞方面今次可樂王一改「先詞後曲」的方式,沿用正常的「先作曲後填詞」的方法,據說在參考了不少唐詩宋詞之後寫成這張唱片的全部歌詞。老實說有很多都不明所以,可能根本就沒有太大的意義,但仍能在音樂的配合之下製造一種華麗的意境。

第一首的《青春驪歌》(派台時叫做《永遠的青春驪歌》,那個若隱若現的「永遠的」就成了一個謎)是我最喜歡的歌,從頭到尾就是「註冊商標」的Veegay電音,歌詞方面也充份表露那種與青春告別的感覺。第一句的「又是一個離別季節,每個人都流下眼淚」,馬上就令人想起學校畢業前同學們的大合唱。到了最後「這世事不斷變,青春不停燃燒,我會勇敢的長大」,在Veegay的音樂底下產生一種莫名其妙的感動。

《玉樓春》和《點絳唇》都是那種只求淒美不求甚解的歌曲,但要淒美卻真的淒美,相比之下我比較喜歡《玉樓春》,尤其是副歌「啦啦啦啦啦啦」,那種溫柔的演繹好像可以把人帶回古代,與美人相會一樣。

《拜金國際俱樂部啦啦隊打氣之歌(太陽系專用)》是一首令我們好像回到八十年代的勵志歌,強勁的節奏為我們打打氣,激勵的歌詞為我們加加油。在唱片的包裝上印著的就是這首歌的兩句歌詞:「你一定可以打敗周杰倫阿呼嗚」「你一定可以可以打敗周星馳阿呼嗚」。

《蝶戀花》是第一首接觸的歌,第一次聽已經是幾個月前的事了,現在再聽,那個手風琴的前奏忽然引起很大的感動,可能是在唱片順序中聽完《拜金國際俱樂部啦啦隊打氣之歌(太陽系專用)》那種強勁節拍之後,突然到了《蝶戀花》的優美意境,那種一下子的起伏做成的化學作用。和《玉樓春》與《點絳唇》相比,這首歌有一種更浪漫的感覺。

《那年夏天寧靜的海》又是醉人的手風琴前奏,初聽時平平無奇,聽得多卻越來越好聽,感覺是和《青春驪歌》遙相呼應一般,感受到那種在海邊憶起青春時期的感觸。

《直到世界末日》有Pixel Toy的何山做Programming,從編曲中已經有一份Pixel Toy獨特的「電腦味」,不過比起碟內其他的佳作卻顯得平淡了一些。《一座千年的妖精旅店》在歌曲長度和歌詞都是短小精悍,但在不多的歌詞和巧妙的Ad-lib已能營造出一份妖精的效果。

《週末噴水池鎮暴部隊之歌》也是何山Programming,歌詞明明又「一起上,好主意,殺殺,賣國奴,太空船,全部解決」又「嘿,我要解放全世界」「嘿,主義支離破碎」,還有「你看這國家暗渡陳倉滿腦腸肥,就快要毀滅」,在拜金小姐口中唱出來不是憤怒狂野,而竟然是妖治嬌媚。「嘿」的一聲,不是吶喊,而是嬌嗔,難道解放全世界的就是這一種嬌媚?還是真如包裝所寫「國之將亡必有妖孽」?最後的《似仙遊》相對來說比較正經,吸引力反而沒這麼大。

最後想講一下包裝,唱片封套上的兩名「拜金小姐」比起上一張明顯漂亮了很多,上次的顥得有點高不可攀,今次的似乎更令人想親近(雖然只是漫畫而已)。歌詞本那種中國式古色古香的插畫也值得人仔細欣賞。

這張唱片無論音樂、演繹,甚至包裝都是一等一的水平,值得人再三回味,如果要勉強挑一個缺點的話,就是那些歌不夠K吧。都不知這算不算是一個缺點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