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新歌總評

陳奕迅「夕陽無限好」:一首由極之失望變成極度喜愛的作品,沒有在平靜的環境中用心聽過這首歌十次或以上,沒有資格評斷這首歌。對生活有一定經歷、一定體會的人才聽得出這首歌的味道,不適合過度浮躁的青少年。
可能我們期待著的Eason第一主打,是好像「衝口而出」「打得火熱」「第五個現代化」那種唱得瘋狂、聽得痛快的作品,結果不是這樣。失望或者不是歌曲的問題,是我們的期待不對。
初聽這首歌時真的覺得了無新意,但越聽得多,感覺越濃,感染力甚至不下於「幸福摩天輪」。Eason已經去到一個地步,不需要靠誇張的假音和急密的歌詞去證明他的唱功,簡單的melody更能顯出他內功的深厚。聽過Eric Kwok的「這麼好」,雖然已經唱得十分好聽,但聽過「夕陽無限好」之後,發現Eason唱功還比Eric高出一大截,只有他才能把Eric的歌發揮得淋漓盡致,無怪乎Eric要珍藏這首歌留給Eason。
當然不能不提歌詞,勾畫出一幅幅鮮明的景像,表露出那份對「好景不常」的慨嘆。「多經典的歌后,一霎眼已走」,令人想到梅艷芳;「多風光的海島,一秒變廢土」,南亞海嘯的一幕就浮現眼前。一個人望著維多利亞港,或者望著馬路上高速駛過的車,停下來深思,聽著這首歌,就有一份莫名其妙的感動,甚至有點淚水。「夕陽無限好」,或者是「夕爺無限好」。

許志安「吻下留人」:許志安的實力不容置疑,出來的歌都有不俗的水準,但相信這首歌難以令人留下深刻印象。歌詞中「你是女人,比我好過也甘心」,馬上令我聯想到以前的「大男人」,又是那些似曾相識的題材,有點悶。

吳浩康「兒戲」:一首很容易讓人跟著唱的歌,旋律、歌詞俱佳,演繹充滿感情,無疑問是一首好歌,但阿Deep始終還欠一點火喉。

周國賢「搖滾叛徒」:Rock應不應該用假音?吊詭的歌名「搖滾叛徒」,是不是代表用不一樣的方式演繹?見仁見智。早段聲線不足是老毛病,此外正歌轉副歌的轉接位比較突兀。周國賢要更上一層樓,還需多加努力。

吳卓羲「別怪她」:不過不失,但流於一般大路情歌公式。fans可能己經相當受落,但近來有不少更好的歌,這首明顯被比下去。

關智斌「分手不要太悲哀」:Boy’z解散到Kenny赴新加坡學藝回來以個人歌手身份再戰樂壇,但第一首歌感覺還是和Boy’z上一首派台歌「手足」差不多,無大突破。不喜歡這種冰冷的商品K歌,曲詞編都欠缺靈魂,Kenny唱功又未去到可以將一首平庸的歌唱得好聽,聽了不到半首已經厭倦。

鄧麗欣「青山散步」:一首令人聽得心癢癢的作品。喜歡整首歌的旋律和編曲上每一粒音都在營造一做輕柔清新的感覺,Stephy的聲線帶著濃厚的少女情懷,感覺相當舒服。其實Stephy唱功沒多大進步,但今次是明顯選對了歌。類此的作品「空中小姐」交到梁詠琪手上用那種「半天吊」式假音演繹,完全破壞了一首本來很好聽的歌;今次Stephy保持自然和輕鬆,不需太多唱功已經令這首歌十分動聽。
喜見主流歌手多了和獨立音樂人合作,相信這首歌除了令不少人對鄧麗欣另眼相看之外,同時亦令更多人認識這首歌的作曲人,獨立創作歌手嘉琳。如果這首歌由嘉琳親自演繹會如何?我覺得,雖然論唱功嘉琳遠勝Stephy,但可能以這首歌來說Stephy比嘉琳更適合,所需要的,就是一份令人心癢癢的少女味。

楊千嬅「烈女」:電台的唱片廣告播這首歌的一部份時,已經有一種「救命」的感覺,結果真的派上台,看來有排「救命」了。聽到「知你一向以我去攝期」「讓你與我有景」這些歌詞,腦海閃出來的第一句是「有冇搞錯」,而千嬅以一貫唱普通情歌的唱法去演繹,就更加格格不入,令人受不了。或者喜歡「處處吻」的人會喜歡這首歌,但我不是。

衛蘭(Janice)「大哥」:闊別香港樂壇多年的李玟和劉美君,回來都竟然不約而同地品題Janice。她聲線嘹亮,唱功也不俗,唱廣東歌的發音用力更有點似杜麗莎,但這首歌的曲詞卻是普通了一些,不值得大肆吹捧。

王菀之「一秒感動」:上個月用了「窒息」兩個字形容謝安琪的「我歌…故我在」,聽到「一秒感動」之後就不知用甚麼去形容好了。「想飛」派上台時我認定只會聽到Ivana的七成功力,第二首歌才見真章,第二主打一出果然不同凡響。唱起來像極了王菲,但可能連王菲也再沒有那種令人心動的溫婉柔弱了,聯想到的王菲的歌已經是很久以前的「從明日開始」,偏偏就是其中一首我最喜愛的王菲的歌。編曲上最精彩的是最後「隨時隨地飛天循地」那一句裡回音營造出來的空曠感覺。論唱歌的感染力Ivana絕對勝過Janice,當然如果Janice遇上好歌又另作別論。

Twins「老鼠愛大米」(廣東版):「星光遊樂園」的策略是成功的,「老鼠愛大米」卻是完全失敗。一來是這首歌已經給唱爛、給播爛,二來這首歌的煞食之處就是「老土」,旋律、歌詞和演唱都老土得可以,但偏偏顯得感情的直接真摯,所以打動人心。給改成廣東版,編曲改了,變得精緻了,歌詞也增加時代感了,由最「時代」的Twins唱出,原有的優點全沒了,所餘下的就是一首平淡無味的歌,己經無關Twins唱功的事了。

野仔「相約在八王子」:和以往的喜歡的「快樂頌」「落雨路」「廿幾」一樣,野仔的音樂和主音小胡的歌聲都是粗糙得來帶有感染力,少爺占的歌詞仍舊是緊扣著青春和回憶,繼續以直接的手法觸動人心。其實野仔很多歌都很K,副歌聽不夠三次就一定讓人記得。野仔告訴我們,K歌也可以很有靈魂。

Kary/薛凱琪/劉浩龍/余文樂「電子歌姬」:作曲的是Kary,據說Kary在Ping Pung的時候已經有作曲,不過數次都被雷頌德ban了,聽了這首歌就覺得阿Mark ban得有道理,旋律一點高低起伏都沒有,是不及格的作品。演繹方面,薛凱琪明顯不適合唱這種歌,聲線薄弱的缺點表露無遺,其他的唱得還可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