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新歌總評(二):

張繼聰「彈弓手」:已經厭倦了聽這一種分手悲情歌(或者說是從來未喜歡過),張繼聰的聲音總有一種很悲慘的感覺,令人聽得很不舒服。還是好像「Mad U So」的曲式適合他多一些。

葉宇澄「達文西密碼」:一聽以為是Juno唱的。論唱功以新人來說已算不錯,但又是那種「周杰倫式」的R&B作品,如果在台灣,類似的已經有林子良、范逸臣、潘瑋珀、林俊傑等等,應該已經是聽到厭的那種,在香港能唱這類歌的歌手不太多,但只是顯示香港樂壇在這方面的落後。希望下次Eugene有一首更好的歌。

官恩娜「暗戀航空」:一首pop到無可再pop,K到無可再K的歌,但最緊要的是不論曲、詞、演繹都是高水平,Ella的演繹充滿感情,起承轉合和高音都把握得恰到好處。這首歌如果有「地平線」一樣的流行程度,不要覺得奇怪。

Pixel Toy「媽媽不愛爵士樂」:一聽這首歌,第一個感覺是「吵耳」,第二個感覺是「都是唱回國語好一點」。勇於創新,但這首歌不算討好;Candy把聲很靚,但這首歌唱得過火了,如果主唱者只是比Candy的唱功差一點點的,都會令首歌變得十分不好聽。始終是經驗尚淺的獨立樂隊,做一首流行曲的分寸尚欠一點。有實力有誠意的音樂人,有時也會做出一首不討好的作品,不過無損對他們的支持。俾多一次機會他們,總好過「俾機會」那些歌未練好就出碟,掛住做代言人而無時間練歌,恃著「新人」「偶像派」的身份想大家「俾多一次機會」的歌手吧。

Cream「其實我乖」:很少評價她們的歌,因為很少機會聽。一開始聽的感覺是:「Isabella唱得有進步喎」,直至三數句後聽到第二把聲才知道是Cream的。曲式是普通的pop歌,Cream也唱得太「扮大人」,但題材還是寫回小孩子,感覺不配合。

林海峰/鄭中基「天天」:一首勵志歌本來要求沒有那麼大,但林海峰的表現確實十分失望,可能是久疏戰陣的關係吧。如果有聽「我撐你」一碟你會發現阿Jan的唱功有很大進步,但一聽到「天天」就有打回原形的感覺,沒有「我撐你」那種中氣十足,回到以前唱「For You」或者「你我」的水平。

另外評兩首Remix:

陳奕迅「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mix)」:我覺得原版精彩的是編曲上弦樂和鼓的運用,鼓的節奏帶我們進入情緒,而副歌的弦樂每一粒音都直接緊扣著心靈,整首歌充滿層次感和豐富的畫面。這個版本把那兩個樂器拿走,好像是廢掉大部份武功一樣,整首歌頓時變得沉悶了,Eason也好像對著空空的一片地唱歌一樣,吸引力大減。

農夫「農夫係你老死巧遇夜上海嘉琳」:一向清新的嘉琳可以作出一百八十度的改變,確實令人刮目相看,但整體來說這首歌有點為crossover而crossover的感覺。簡單而言,以這首歌想表達的訊息,實在以用回原版重節奏的Hip Hop更加適合。這個新編排缺少了原版佻皮、原版的活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