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新歌總評(一) - 四首組合新歌

新歌總評越來越化整為零了,因為不願意到一個月才一次過寫十幾二十隻歌的評論,不如諗到乜寫乜,每次寫少少來得舒服。

Twins「森巴皇后」:典型Twins的輕快舞曲,相信過了幾個月又會被加入到「夏日狂嘩」「零四好玩」「二人世界盃」「愛情當入樽」「大紅大紫」的系列裡,問起時又會不知「邊隻打邊隻」了。曲詞編唱基本上沒有甚麼好挑剔的,都是正常Twins唱片的水準,又未去到「士多啤梨蘋果橙」「冬令時間」「18變」那種「寫包單,現場唱唔翻」的地步,唯一要講的是ad-lib部分「bom ba li bom ba li…」顯然地Twins就唱得很生硬了,好像逐個音「凳」出來的。我想這首歌大家都是注意她們的造型多於音樂,以上的缺點也不太重要了。

at 17「變變變」:感覺該是「成人禮」的續集。調子很輕快,但歌詞裡的訊息卻很沉重。在樂壇穩步發展的at 17,下一步該怎麼走?相信這首不會像「始終一天」「The Best is Yet to Come」成為經典金曲,但一定代表她們發展的里程碑。
最精采最入心入肺的是林一峰的歌詞,完全講出那種「變還是不變」的兩難心情。想變,又怕「會做錯事,一鋪致死,眾叛人離」,想維持現狀,但怕「被盲目說不進步」,相信正正是二汶和Ellen的心聲。
在她們的歌很輕易聽得出她們的誠意,在整首歌中不斷加插一個又一個的「花臣」,有招牌ad-lib,有刻意的不合音,又好像有一處扮痴利筋(聽得不太清楚)等等。全首是二汶主唱,但最後兩句變了是Ellen(二人組合通常不是一個solo,就是大致平均分配,很少這樣極不平均的安排,但巧妙地營造了「變」的感覺)。唯一演繹方面的瑕疵是歌中的超高音位二汶唱得稍為勉強一點,缺少了「畫你」的那種揮灑自如。

I Love You Boyz「大飲茶」:其實我比較喜歡以前徹底胡鬧的I Love You Boyz多一點,至少有種義無反顧的「抵死」,有如他們的廣播劇。開始「正經」的I Love You Boyz在這首歌反而顯得有點自暴其短。歌詞仍有些不合音,而大部份都不押韻,押韻的有些如「歎啖普洱放下那啖氣」和「到第七day早霸位去約會你」有夾硬塞字之嫌。

Soler「失魂」:老實說是大K歌一首,只要聽兩次就可以跟住唱的歌。K歌都有分質素高低,當然這是高質素的。無論是結他或演唱的功架都十分紮實,極具大將台型。特別是他們的聲音很有力量,一開始的「Yeah Yeah oh」已經帶聽眾進入興奮狀態,是聽起來覺得十分暢快的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