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新歌總評(四) - 雷頌德的自我複製

三首都是由雷頌德作曲,三首你都可以找到以前阿Mark作品的影子。

陳慧琳「放」:聽了幾次之後開始想起許志安的「第一回合」,主要是verse的第一句似。陳慧琳的唱功己經不知不覺地進步到可以承載到「天后」的地位,雖然只是偶像派天后。不過,近年的歌總是好像缺少了甚麼,沒有辦法令我感到興趣。

方力申「ABC君」:自從「好心好報」的成功後,這個「方力申+雷頌德+方杰」的組合就嘗試重複成功的formula,外間反應仍不錯,但我覺得開始有點悶了,不只旋律,連歌詞也是相類似的東西,還望見好就收。副歌尾二一句「去握手會比拖手使你愉快得多」,每次聽到都有衝動接「預備六十六歲初吻」(楊千嬅「自由行」)取代「快為實現野心放下我」。

陳奕迅「阿牛」:正面一點說是「集合多年來雷頌德經典金曲精髓之大成」的作品。請作以下實驗:一開始不是唱「不能回頭,多年前早明言不能回頭」,唱「為了她,又再勉強去談天論愛」(梁漢文「七友」);到「不甘心,人人不開心,尤其這新婚」唱「對你好,無人稀罕我好,無人欣賞我好」(方力申「好心好報」,相應地改為三拍);之後「我說,別傷心,仍能恰當大方去做人,約定日後你若和他相分」之後請接「揚揚帆昂昂然盡辦法搜索下去」(梁漢文「艦隊」)。到最後的「一頭蠻牛,闖情場竟成為一頭蠻牛」試唱「回去,回去找命裡的伴侶」(許志安、葉德嫻「美中不足」)又如何?
兩名樂壇主將首度合作無疑是好主意,但有時嘗試過就當還了個心願,之後還是分道揚鑣好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