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展凌絕頂,一覽眾番薯 – 拉闊Twins X at 17觀後感

多謝903 id club送了給我夢寐以求的「Twins X at 17拉闊音樂會」門票,使我得以坐在會展新翼Hall 3的「光明頂」(第三行 – 由上面開始數)欣賞這一場音樂會。現在就以「光明頂」的角度回顧這一場表演:

1. 明愛暗戀補習社 – at 17 + Twins
八時半開場,四人先在場中的小舞台出現向全場打招呼,然後再回大舞台上表演。基本上整個第一part都是因為太嘈所以聽得不太清楚。
2. 女扮男生 – at 17 + Twins
阿嬌有點走音,阿Sa一開聲因為大用力,結果有少少「爆咪」。
3. 女校男生 – at 17 + Twins
4. 正教育 – at 17 + Twins
第一首比較清楚at 17在唱的歌,開始時Ellen似乎有少少緊張。
5. 士多啤梨蘋果橙 at 17 + Twins
主要是Twins主唱,at 17和唱和Rap,節奏感很好。
6. 我愛班房 – at 17 + Twins

第一部份warm up,發揮大致正常。不過全段節奏好像比正常偏快了一些。

7. 成人禮 – at 17
相信是at 17一直以來唱live唯一的缺點,就是當Ellen唱主音二汶唱和音時,因為二汶的聲音比Ellen「入咪」,結果蓋過了主唱的聲音,變成只聽到和音聲。
8. 三分鐘後 – at 17
氣氛開始升高。開始部份變了三拍,全場打拍子的結果是集體亂拍,我當時還有點擔心是Twins的fans刻意搗亂。到最後一段時,全場亂拍的情況已到失控地步,好在二汶完全沒有受其影響,反過來令台下的拍子回復正常,盡顯大將之風。
9. 變變變 – at 17
正常水準,超高音位順利。最精彩是二汶的口技。
10. Porcelain – at 17
唱這首歌前at 17發表感言,講她們四年前出道由商場表演,唱到今日開拉闊,要多謝很多人,尤其是明哥(鏡頭隨即pan向明哥)。
原來上次apm表演at 17唱Porcelain是預演。這一次的演唱感動得有點毛管戙,令人屏息靜氣。Ellen唱英文歌比唱廣東歌高一班。
11. 始終一天 – at 17

很多歌都聽過太多次了,雖然仍然保持水準,但感覺已經淡了。

12. 森巴皇后 – Twins
很多dancers跑出來呢!不明白為甚麼開首ad-lib是播帶的,Twins自己唱番不可以嗎?
13. 千金 – Twins
一直唱不好的「喜愛的說喜愛,討厭的說討厭」還是唱不好。既然如此,為甚麼在編排上要重複那麼多次?唱完「女人味」又「番兜」回「千金」,再一次自暴其短。
14. 女人味 – Twins
15. (續) 千金 – Twins
16. 星光遊樂園 – Twins
唱之前是發表感言時間,她們亦趁機呼喚由台灣和新加坡專程來港的fans。她們說:「我們花了很多時間練歌…練舞,希望大家會覺得今晚我地有D…唔同。」怎麼了?連「進步」都沒有信心說出口嗎?實情是太少時間排練了吧。
17. 下一站天后 – Twins
終於知道「三分鐘後」時台下亂打拍子不是惡意搗亂,只是觀眾們缺乏節奏感而已,因為在這一首歌又聽到台下吹氣棒棒打得一團糟的拍子。
18. 風箏與風 – Twins

Twins這一段大概是她們正常水準,一直唱到的沒有失準,但一直唱不好的繼續唱不好。唱得較好的是「星光遊樂園」。間中有點走音是少不了,而且有幾個地方好像唱快了。

19. 18變 – at 17
20. 丟架 – at 17
這兩首歌是全晚最好聽,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部份,尤其是Ellen唱「丟架」簡直是超水準。無論Twins在錄音室怎錄,做了幾多「後期製作」,都比不上Ellen和二汶玩著樂器現場演繹。就是這兩首歌征服了全場觀眾,引來唱完後的掌聲雷動。

21. 你講你愛我 - 「念盧嬌」+「Sa膽汶」(or「二過食蔡隊」?)
「一夜女子組合」終於現身!結果是用「你講你愛我」演了一齣短劇。是全晚最精彩的其中一部份,也是Twins全晚唱得最好的一首歌,令人想起「良音發現」時翻唱「你唔愛我啦」。Ellen突如其來的一聲「奶奶!」,差點沒讓人的心跳了出來。好演技!(順帶一提,在穿得少布的阿Sa身邊,二汶真的顯得很胖!)

22. 唱歌 – at 17 (Twins伴舞)
at 17的演唱是正常水準,Twins的踢踏舞也很好看,但總是覺得舞步和節奏配合得不太好。

23. The Best Is Yet To Come – Twins
如果現場有內地或台灣的觀眾是因為電影「蝴蝶」的片尾曲(The Best Is Yet To Come)而認識at 17的話,這幾分鐘對他們來講是一個噩夢。阿嬌一開始已經走音,接著阿Sa又入得不好,還要「To 乞 someone, to kiss someone」,拍字又時快時慢,而今次又不是「叱吒樂壇」訪問有at 17在身邊伴奏可以遷就。總體而言不能接受。
24. 她和她的事情 – Twins
可能是阿Sa太著緊要表現自己努力的成果,變成用力過度去到「嗌歌」的程度,還三番四次「爆咪」。

如果要講全晚兩隊表現分野最大的地方,相信就是互唱對方歌曲這一段了。At 17唱Twins,聽出耳油;Twins唱at 17,還需多多加油。
中間有一段是一眾圈中人講”at seven twins”,具體講甚麼已經忘了。不過,當林一峰出現的時候,不足一粆便全場起哄,確實有點意外。其實,「新四大天王」是不是應該有一峰的一份?

25. 天生一對 – at 17 + Twins
副歌有一句四人都比原來的版本唱高了很多個key,是刻意的新編排還是集體失準?
26. 流星雨 – at 17 + Twins
二汶有一句明顯大升key,有兩個可能性:一、二汶入錯,好似拉闊陳奕迅唱「蘭花草」一樣;二、唱主音的那個「忽然失蹤」,變成只聽到二汶和音的一句。
總體來說,不比F4好了多少。
27. 十個救火的少年 – at 17 + Twins
由這一首歌開始基本上已經聽不到她們唱甚麼了,都是因為氣氛太熱烈,環境太嘈把她們的聲音都蓋過了。又是「十個救火的少年」,是不是出現太多次了?光是at 17我記得都在幾個不同場合上唱過呢。
28. La La世界 – at 17 + Twins
四人再一次跑到場館中央的小舞台又跳又唱了。不過最後的幾首歌在預計之中,表現算可以而不太突出。
29. 忘情森巴舞 – at 17 + Twins
30. 心急人上 – at 17 + Twins
31. 「博覽道fans殺人事件」 (改自「廣播道fans殺人事件」,鳴謝時間) – at 17 + Twins

唱了30首歌都只係個半鐘,因為幾乎所有合唱歌都係唱半首。拉闊沒有Encore是正常的,只是去年的古巨基破壞了這個「規矩」。
整個rundown略嫌是保守了一些,遺憾是沒有聽到at 17唱新唱片中從未公開演出的作品。不想聽到的「女人味」Twins唱了,幸而更不想聽到的「眼紅紅」和「死性不改」沒有唱。敗筆之一是Twins糟蹋了「The Best Is Yet To Come」,敗筆之二是場內亂打拍子的觀眾們,你們的聲音會錄在演唱會CD裡,可惜。
看完這個演唱會之後,更加期待一個完全屬於at 17的音樂會。不要搞甚麼花巧,只要簡簡單單玩著樂器唱歌,才是最具感染力的at 17。始終又跳又唱,只拿著咪不拿著結他的at 17,總是打了折扣。當然,明白她們還在不斷探索舞台表演的可能性,爭取舞台經驗,作為fans的我仍會支持。
至於Twins,只有一句「They gave their best and they should have no regret」。
那首Porcelain,還在我腦海裡不斷盤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