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展凌絕頂,一覽眾番薯(二) – 新城「唱作之合」觀後感

不聽新城電台的我藉著加入了王菀之的mailing list,免費得到了一張這個「新城唱作之合」演唱會的門票,當然又是最遙遠的「光明頂」位置,以下是這場Rundown:

1. 紅日 – 李克勤 + 梁詠琪 + 張敬軒 + 王菀之
2. 娛樂大家 – 李克勤 + 梁詠琪 + 張敬軒 + 王菀之
3. My Way – 張敬軒
4. Blessing – 張敬軒
5. Sorry Seems to Be the Hardest Word – 張敬軒 + 王菀之
6. 我真的受傷了 – 王菀之
7. 一秒感動 – 王菀之
8. 臉紅 – 王菀之
9. 醫道 – 李克勤
10. 希望 – 李克勤
11. 大會堂演奏廳 – 李克勤
12. 深深深 – 李克勤
13. 今晚唱勁歌 – 李克勤
14. 閃電傳真機 – 李克勤
15. 球迷奇遇記 – 李克勤
16. 左鄰右里 – 李克勤
17. 眷戀 – 李克勤
18. 偷偷摸摸 – 李克勤
19. 空中飛人 – 李克勤
20. 高妹 – 李克勤
21. 愛可以問誰 – 李克勤
22. 兩個人的幸運 – 李克勤
23. 日與夜 – 李克勤 + 梁詠琪
24. 常在我心間 – 李克勤 + 梁詠琪
25. 吻別的位置 – 梁詠琪
26. 最愛 – 梁詠琪
27. 落難皇后 – 梁詠琪
28. 三千零一夜 – 梁詠琪
29. 跳傘 – 梁詠琪
30. 遇見 – 梁詠琪
31. 順時針 – 梁詠琪
32. 花火 – 梁詠琪
33. 蒂凡尼早餐 – 梁詠琪
34. Funny Face – 梁詠琪
35. 出走地平線 – 梁詠琪

觀後感:

一直無聽新城,但頗喜歡他們在show前播放以前的音樂會精華片段的安排,讓早入場的人沒有那麼悶。但是由DJ開場實在令人煩厭,好像純粹為了讓DJ有多些曝光機會而已。我們來看音樂會,不是看那些插科打諢的DJ。

由四人合唱兩首快歌開場,出來幾乎只聽到梁詠琪一把聲,這個安排明顯地沒有考慮張敬軒和王菀之的聲線較柔,合唱聲線容易被蓋過。如果我安排rundown,我會刪掉DJ和頭兩首歌,一開場就是由張敬軒開始。

軒仔的唱功無可置疑,但似乎是show off得過份了。更過份的是他的fans,全程嗌歌令人失去欣賞好歌的雅興。幸好我只是坐在最高處,否則耳朵真是受罪。幾乎想把Pong Pong Stick飛擲向fans堆中。

軒仔和Ivana唱「Sorry Seems to be the Hardest Word」由於不是第一次聽,所以沒有那份震撼,但仍是十分好聽。十分欣賞Ivana那種氣定神閒的以柔制剛,縱使軒仔唱得甚具「霸氣」,Ivana完全沒有給比下去。

Ivana似乎有點怯場,不過仍然沒有失準,她唱歌的時候全場幾乎鴉雀無聲,屏息靜氣地欣賞,雖然當晚未發揮十足,但當晚的反應仍是掌聲如雷。兩日前新城搞了個「新人十強音樂會第一回合」沒有了她,但似乎第二回合都不用去了,因為她已經是大超班,和前輩jam歌去了。唱了「臉紅」算好,但始終希望聽到她翻唱「小黑與我」或「呼天不應」。

克勤以「醫道」開場很驚喜,但不知是不是新城的傳統,幾乎每一首歌都只唱半隻,令人有「唔夠喉」的感覺。另外,唱「左鄰右里」時,和音明顯是太大了。

梁詠琪和李克勤合唱,怎也估不到是唱「日與夜」!這不是商台廣播劇的主題曲嗎?竟然在新城show出現,幸好接著不是唱「刻不容緩」呢。「日與夜」唱得OK,但和學友和憶蓮比當然相去甚遠。

「常在我心間」又是一個驚喜,兩人表現都超水準。

在看這個show前我的想法是「我是為了看王菀之,如果梁詠琪唱得不好便早走」,結果Gigi的表現是遠超我想像中的好。開始為了她出場變成「廁所位」而有點不值了。全晚最大的「廁所位」應該是李克勤的「愛可以問誰」呢!這不是克勤的錯,是這首歌的曲詞確實糟得悶出個鳥來。

其實當晚Gigi唱了很多不是自己寫的歌,「落難皇后」「遇見」是其中之二。較精彩的是「三千零一夜」和「跳傘」用了個較Jazz的編曲,令人有新鮮感,唱得亦算好。

總括來說整場show都精彩,最驚喜的是梁詠琪。表現最差的除了新城DJ之外,就只有張敬軒的狂叫fans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