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叱吒半年總結及預測

今年過了一半多一點,就趁此時總結一下上半年903專業推介成績,並預測年尾叱吒頒獎禮的賽果。
由於沒有最詳細的播放數字,所以會根據排行榜位置計分,方法為根據每週903專業推介的一至二十位置,以接近播放率分佈的方式計算,計分方法如下:(截至第二十八周)
第一位13分,第二位11分,第三位9分,第四至第五位8分,第六至第七位7分,第八至第九位6分,第十至十一位5分,十二至十四位4分,十五至十七位3分,十八至二十位2分。

男歌手:

1. 古巨基 (125)
2. 陳奕迅 (105)
3. 許志安 (95)
4. 周國賢 (88)
4. 黎明 (88)
6. 麥浚龍 (81)
7. 陶喆 (79)
8. 王力宏 (78)
8. 梁漢文 (78)
10. 劉德華 (73)

上半年男歌手形勢相當激烈,經常出現六七名歌手在十來分距離上爭持。經過上半年的混戰之後,相信下半年會是古巨基和陳奕迅單打獨鬥之局。雖然古巨基只是派新碟第一plug,而陳奕迅已經是第二plug,但論氣勢今年Eason一時無兩,而且照理即使Eason《U-87》的歌到十月或十一月打完,十二月也斷不會「坐以待斃」,所以Eason贏面較高。第三名方面許志安由於今年不會出廣東碟,入三甲機會較難。看好梁漢文,因為在未有新碟新歌打榜之下只憑去年大碟的「三千年開花」和饑饉的主題曲「天使愛」已得78分,相信新碟的新歌一出可以搶分不少。除了Edmond之外也應留意周國賢和麥浚龍今年的表現,上半年播放率不俗,也預期下半年有不少新歌出動,隨時爆出大冷。值得一提的是方力申今年有兩首hit歌「自導自戀」和「ABC君」,但在903現時只有25分,可見903並非「逢金牌必捧」。

預測:金:陳奕迅 銀:古巨基 銅:梁漢文

女歌手:

1. 何韻詩 (151)
2. 楊千嬅 (112)
3. 薛凱琪 (109.75)
4. 容祖兒 (73.5)
5. 梁詠琪 (59)
6. 謝安琪 (54)
7. 王菀之 (52)
8. 陳慧琳 (48)
9. 孫燕姿 (45)
10. 盧巧音 (43)

楊千嬅到「超齡」已是第三主打,薛凱琪的第三plug「拒絕畢彼得」以零分慘敗,何韻詩這時已遠遠拋離並且預期新歌陸續有來,相信贏面甚高。至於容祖兒明顯不受903歡迎,「Chihuahua」「刻不容緩」「呼天不應」俱只在榜尾上榜一星期,不過薛凱琪「拒絕畢彼得」之慘敗重燃Joey打入三甲的希望,始終以今時今日的地位,容祖兒三甲不入是不可想像的。在三甲Fiona已是Joey的最大威脅,如果不是敗給Fiona,難道敗給謝安琪和王菀之嗎?

預測:金:何韻詩 銀:楊千嬅 銅:容祖兒

組合:

1. Twins (93)
2. F.I.R. (55)
3. 達明一派 (53)
4. I Love You Boyz (46)
5. at 17 (40)
6. Soler (36)
7. Bliss (32)
8. 拜金小姐 (23)
9. Pixel Toy (22)
10. EO2 (14)

原本以為今年應該輪到at 17得金獎,但自從「相見好」創下at 17出道以來派台歌成績最差紀錄,「變變變」又和冠軍擦身而過,開始懷疑903對at 17沒有以前那麼力捧了,即是Twins三連霸差不多成為定局,除非之後Twins的派台歌903好像對待「女人味」「精選」「18變」那樣壓低播放率,相信903這樣「壓」的機會很少。
仍然認為at 17會得銀,銅方面F.I.R.幾乎肯定無望,「刺鳥」只上一週,之後的派台歌播放率相信也不會多,也不認為年尾會有新碟或新歌出爐。I Love You Boyz身為商台DJ,估計903也不會那麼「猖狂」益自己友,相信達明一派機會較高,而且根據近十年紀錄,每次黃耀明出新碟都毫無例外地在叱吒得獎(1995、1996、2000、2003、2004),相信今次不會例外。

預測:金:Twins 銀:at 17 銅:達明一派

新力軍男歌手:

1. 張繼聰 (36)
2. 葉宇澄 (20)
3. 應昌佑 (13)
3. 側田 (13)
5. 關智斌 (12)

今年新人甚多,但派台歌均表現未如理想,張繼聰現時的領先優勢只因為較早發力,被追過一點不難,所以不作預測,個人希望應昌佑得金,張繼聰得銀,銅獎喜歡側田或方大同,關智斌人氣最盛,但今年對手個個唱得,以他的實力不值三甲。

新力軍女歌手:

1. 謝安琪 (54)
2. 王菀之 (52)
3. Janice (39)
4. 梁靖琪 (33)
5. 鄧麗欣 (26)

謝安琪、王菀之和Janice包辦三甲的機會甚大,不過金銀銅位置下半年有排鬥。個人喜歡王菀之,也希望她贏出。

新力軍組合:

1. Pixel Toy (22)
2. 咖啡因公園 (13)
3. Krusty (8)

Soler暫不計算新人,因為其實他們在意大利已出過EP,新人身份成疑問。Pixel Toy身為「人山人海」05年「大搞」的組合,無理由連新力軍組合都贏不到。

唱作人:

1. 何韻詩 (91)
2. 周國賢 (88)
3. 陶喆 (79)
4. 王力宏 (78)
5. 劉德華 (73)
6. 王菀之 (52)
7. 梁漢文 (47)
8. 盧巧音 (43)
9. 張震嶽 (37)
9. Eric Kwok (37)

何韻詩和周國賢已越過陶喆和王力宏,後兩者相信今年已無新歌,被第三個人追過只是遲早的事。誰金誰銀要視乎之後的派台歌而定,如果阿詩之後的歌都是自己創作,相信周國賢難越雷池半步,不過這個機會不大。銅獎方面看好王菀之,因為年尾谷新人關係,播放率不會差到那裡。
預測:金:周國賢 銀:何韻詩 銅:王菀之

叱吒十大:

1. 夕陽無限好 – 陳奕迅 (69)
2. 我得你 – 劉德華 (64)
3. 小黑與我 – 薛凱琪 (60)
4. 烈女 – 楊千嬅 (59)
5. 雌雄同體 – 麥浚龍 (56)
5. Monica – 古巨基 (56)
7. 吻下留人 – 許志安 (53)
8. 千年之戀 – F.I.R. (52)
8. 森巴皇后 – Twins (52)
10. 飛 – 郭富城 (50)

前三名打入年終十大的機會較高,第四五名有邊線機會,不過相信古巨基和楊千嬅就算有歌入十大亦未必是這兩首。排在第五名之後的相信更難入十大了。
去年年終十大屬於上半年的作品有五首(「講你知」、「大雄」、「奇洛李維斯回信」、「香港地」、「一拍兩散」),今年有四首不奇,我的預測是「夕陽無限好」、「我得你」、「小黑與我」和「雌雄同體」。

其他:

至尊唱片相信會是陳奕迅的《U-87》,贏面甚大。
編曲人和監制會是雷頌德,但作曲方面有減產跡象,作曲人獎要面對Eric Kwok的強烈競爭,後者今年有「夕陽無限好」,加上為I Love You Boyz作歌,而且Yumiko的「阿拉伯市場」播放率出乎意料地高,又有自己主唱的作品。相反,Mark為陳慧琳和方力申作的歌表現俱未如理想,至到「烈女」才獲得本年第一週冠軍,只要楊千嬅不打「Single」,或播放率不高,牌面上沒有甚麼優勢。
填詞人仍是Wyman領先,有力蟬聯。
我最喜愛的男歌手:Eason鬥古巨基之局,難料誰勝誰負。
我最喜愛的女歌手:楊千嬅《Single》專輯聲勢和口碑遜於去年,相信容祖兒十拿九穩。
我最喜愛的組合:如無意外,Twins可以五連勝,平Beyond紀錄。
我最喜愛的歌曲:以上半年計「夕陽無限好」贏面壓一,只有Kelly的「希望」有些少威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