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新歌簡評(一)

張穎康「我很好」:今年天王們都致力提攜後輩,先有黎明提拔Janice,張學友推介王菀之,現在號稱「劉德華入室弟子」張穎康出來了。這首歌評價只有一句:執好那些懶音才唱歌吧,「仍期『mon』你想得到的都得到」「想『李』亦知道」,不要給我聽到他訪問時說:「大家好,我係張穎『看』(看更的看)」。

側田「Erica」:同樣「演野」「晒」唱功,不過上次「好人」只不過「冇拖拍」唱到像要死是過了火位,今次「Erica」用來吸引異性,要「演野」就變得自然不過。相比「好人」,這首歌順耳得多,聽起來開心得多。

Krusty「Morning Sir」:Pixel Toy用了七成力做給Krusty的歌,當中Pixel Toy的招牌電子音效和自己作品玩到天花龍鳳的「花臣」在這首歌出奇地少,弄到不太似Pixel Toy出產,但是以Krusty的水平來說還是簡單一點比較好。總體而言聽得舒服,重要在Krusty形象上沒有甚麼包袱,唱得都比較放。

苦榮/小苦妹/吳君如/谷德昭/Twins「我夠神化」:第一次聽覺得和以前芝see菇bi family的歌無大分別,但越聽越有感覺,感覺就是陳輝陽的回歸,尤其是貫穿前奏和過門的音樂令人聯想起「天使的禮物」。演繹方面,Twins開聲唱「如我也把潛能激發…」難得唱得有氣勢,另外谷德昭繼「無賴」之後又一驚喜。可惜的是,如果這首歌是芝see菇bi親自填詞的話,整件事會更完滿。

森美/小儀/薛凱琪/Kary「凡事達少年」:黃貫中的功力再一次令人讚嘆。將電話干擾聲混合在歌曲中,將電話鈴聲變得充滿節奏感,都是難得一見的佳作。Kary的聲線和節奏感為這首歌加了分,一開聲已經吸引人。唱到第二段是森美有種突然「撲」出來的感覺,己經有種「搶鏡」的畫面。難得的是小儀今次唱得大有進步,初聽幾乎分不出是小儀還是Fiona,終於不再成為「森美小儀歌劇團」主題曲中的負累了。

藍奕邦「無暇年代」:每次聽都有種「打冷震」的感覺,因為藍奕邦低沉而憂鬱的聲音,和這首歌的氣氛十分吻合。王貽興的歌詞寫出了對青春逝去的慨嘆,「我們不把遺忘當作遺憾,我們年月裡任青春荒蕪生活放任」,引起對過去的反省;「蝴蝶離開,盛夏不再,成長的路上佈滿青苔」,很喜歡這句充滿意象的歌詞。這是我最喜愛的藍奕邦作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