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碟推薦《Neo Acoustic Movement Vol. 1》:好好享受

「Neo Acoustic Movement 是一種新的音樂品種﹐更是自我開發享受生活的樂趣。
從生活中以最簡單的﹐有智慧地去追求生活滿足感的方法﹐都稱之為N.A.M。
通過衣著﹑飲食﹑家居擺設﹑音樂等所產生出來的一套生活態度。 並非所謂最樸素最純品的行徑﹐相反地﹐N.A.M是有要求的去追求滿足。
享受不必從物質而來﹐可能獨個兒點起香薰﹐享用自己烹製的一頓飯﹐喝杯紅酒﹐與寵物玩耍﹐DIY修飾一件tee shirt﹐拿起結他作一首歌﹐或百無了賴的發個白日夢﹐都是十分滿足的享受。 在生活中﹐找出最令自己開心舒服的﹐持之有恆地﹐去體驗這種新世代最流行 Neo Acoustic Movement。

音樂是lifestyle一部份﹐因此在這新世代的表達上可更看重原真原音acoustic的元素﹐著重真實感。
無論在歌曲題材﹑歌詞﹑唱功﹑彈奏樂器﹑編曲風格方面有非常大的空間來反影這種新趨勢。從外國N.A.M音樂潮流中的觀念﹐加進本地流行音樂的元素後﹐Neo Acoustic Movement volume 1誕生。」

以上是這張碟的booklet裡對Neo Acoustic Movement的一個介紹。這張唱片在2003年12月推出,我是在公共圖書館裡發現的,吸引我借回家聽的原因是它的陣容:林一峰、藍奕邦、王菀之、傅珮嘉、大頭佛、趙芬妮、彭海桐、The Pancakes等等,由獨立創作開始到今天略有名氣的唱作人,各自交出一些曝光率比較少的創作,成就了這一張《Neo Acoustic Movement》合輯。

如果不是特別精彩,我都不會特意撰文推薦。這張唱片貫徹Acoustic的清新味道,令人聽得十分舒服,值得由頭到尾反覆細聽,更值得遲些到唱片店買回,如果還有得賣的話。

第一推介「小象的歌」,簡單的勵志小品,但趙芬妮的聲線完美得驚為天人,這首歌有點「發燒天碟靚聲王試Hi-fi之作」的感覺。

相隔近兩年重聽大頭佛的「下午茶」和「被遺棄」,比想像中好聽多了,主音阿欣唱功不算了得,但勝在夠真。

王菀之的「臉紅」即是寫給鄭秀文的「戀上你的床」的原版,將「戀上你的床」的暇想變成帶點害羞的少女情懷。Sammi的版本已經唱得很好,但Ivana可說是更勝一籌。

碟內第一cut和最後一cut是兩首合唱歌,都和林一峰有關。一首是和藍奕邦合唱的「兩個陌生男子」,當年在電台聽過一兩次,另一首是和傅珮嘉合唱的英文歌「Goodnight」。兩首歌都是表面很平靜,但其實是高潮迭起,適宜屏息靜氣細賞。

因為「黑工疑雲」而消失好一陣子的內地歌手彭海桐交出了英文歌「Surrender(It doesn’t matter)」,始終聯想不到是那個唱「好好想想你」的Uku,反而令我更有興趣聽回她的舊歌。想當年彭海桐和傅珮嘉都被視為有力挑戰容祖兒的新人,都因為不利傳聞而「潛水」,確實有點可惜。

藍奕邦獨唱的「Everything Is Gonna Be Alright」,還是一向藍奕邦關心社會,關心生活的知性青年本色。但這首歌明顯比一向聽到的藍奕邦作品更有力量,沒有那種如陰天一般的悶愁。歌中兩次由琴的第一個音一下子掃到最後一個音,總令人想起「有招出招」。

對「自由行」的唱作人雲超不太認識,名字有點印象因為出現在恭碩良的歌曲裡。串連不同的地方名講出渴求自由的感覺,又一首舒服的作品。值得一提的是結他手出現一個熟悉的名字:Dino Acconci,也就是Soler的Dino。

以前叫江希文的阿慈轉型為創作歌手,創作水準起伏頗大,有「我怕」的感人作品,但也有「蔡惠玲」「大塞車」的「一聽熄機」之作。可幸這次的「小瘋子」屬於比較好聽的一類。

表面上這張碟有13 tracks,但其實還有一首Hidden Track在全碟播完之後出現,唱的作的是誰就不得而知了。

曲目表:
01. 兩個陌生男子 - 林一峰/ 藍奕邦
02. Everything's Gonna Be Alright - 藍奕邦
03. 臉紅 - 王菀之
04. Clouds - The Pancakes
05. Surrender (it doesn't matter) - 彭海桐
06. Rent - 林一峰
07. 自由行 - 雲超
08. 下午荼 - 大頭佛
09. 小象的歌 - 趙芬妮
10. Came Across my Diary - Aman & Staflo
11. 被遺棄 - 大頭佛
12. 小瘋子 - 亞慈
13. Goodnight - 傅珮嘉/ 林一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