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新歌簡評(二)

林憶蓮「本色」:
憶蓮回來了,新歌和她全盛時期「一分鐘都市一分鐘戀愛」「灰色」「傾斜」等一樣有憶蓮獨有的時代感和節奏感,感覺仿似是回到九十年代初,但同時又十分的當代,這就是憶蓮無可取代的魅力,當今女歌手無人能望其項背。
相比差不多時期走紅並且同時復出的關淑怡,林憶蓮該是因為間中還有唱歌,狀態仍佳而且更成熟。反之關淑怡可以因為「攤涷」得太久,有點點老態。

許志安「大風吹」:
相對「我們」和「男子組」的一大班人重聚互相鼓舞的感覺,「大風吹」就顯得孤單和感慨了。歌詞寫得很到肉,講以前細個大夥兒很好朋友到大個友情不再,以致「逐個離去,一一離隊」「今天幾個朋友差點對著幹」「在風中一個面對,第四十個天真的一歲」。但就是因為太到肉而令人聽得無癮,人有得揀總喜歡聽開心點的歌。

余文樂「晴天行雷」:
原來是一首印尼改編歌,原作者是被譽為「印尼Beyond」的樂隊。旋律流暢,余文樂表現也屬稱職,需要出力出感情的地方都交到貨。其實余文樂唱歌一直有進步,唱live和CD也不會差太多,不過這首歌恐怕不會給人留下深刻印象,主要是好像和「生還者」「名牌」沒有多大分別。

陳慧琳「我是陽光的」:
Kelly近幾年來最好聽的歌。聽回初出道時的感情和輕柔的聲線。我想以前Kelly太著意演繹的技巧而忽略了感情投入,所以近來Kelly唱功有明顯進步,但她的歌卻越來越提不起勁去聽。希望以後Kelly多唱一些這類型的歌。

梁詠琪「密雲」:
梁詠琪真的進步了,以前遇上比較激昂而需要用力的歌,很多時候Gigi都只是用股死力扯上去,加上她的聲線比較薄弱,所以用力起來變得刺耳。在這一首歌這種缺點有明顯的改善。編曲將「烏雲滿佈」的氣氛營造得很好,也值得一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