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新歌簡評(一)

容祖兒《赤地雪》:
帶點Rock味的歌,但不知容祖兒是不是聲線未完全復原,但為爭取年尾獎項趕住錄音出街之作,聽到是不是「勁」已是「躁」,整首歌的感覺是容祖兒既「躁」且「急」,聲線沙啞了,沒有了她最煞食的嘹亮嗓音。特別是歌詞急密的「問過罵過被你傷過恨也沒結果,看著日過月過候鳥飛過樹也練正果」這種「躁」的感覺更加嚴重。或者歌詞意思就是要表現「躁」的感覺,但就算你成功表達了「躁」的感覺,出來首歌好不好聽究竟有沒有考慮過呢?最擔心的是這種「躁」,可能正正代表Joey面對頒獎禮的心情。

何韻詩《圓滿》:
何韻詩親自作曲,年尾總結之作,也是很有「得獎feel」的作品。最大的特色是可以從這首歌不同的段落找到一些屬於阿詩今年幾首作品的感覺。有些地方你想起《化蝶》,有些片段想起《勞斯‧萊斯》,副歌令人記得《明目張膽》,又有些《如無意外》的感覺。作為「回顧」之作確實稱職。
編曲特別是前奏都有氣勢磅礡的感覺,歌詞淺白而表達上一矢中的,最後一句「為何尋遍世上,追溯著名與利,令人圓滿卻是你」就是《圓滿》的圓滿總結。不過每次聽到第二句「遺失的風景當方向沒法被對證」,總令我聯想到「輪后」李頌慈。話時話,李頌慈和何韻詩都有幾分像。

I Love You Boyz《龍兄鳳弟》:
王雙駿「明抄」但又「抄」得令人拍案叫絕,將《英雄本色》的配樂和幾首經典武俠片主題曲的神髓混進這首歌裡面,阿占Donald還要玩武俠片主題曲常見的二段歌詞重疊的把戲!第一次聽已經笑不攏嘴,不得不寫個「服」字。
前奏感覺像《英雄本色》,背景的「呼!哈!呼!哈!」令人想起「問世間,是否此山最高…」(《世間始終你好》),幾下「焦焦焦」的音效該是來自《天蠶變》,還有搬字過紙的「烽煙萬千里」當然是羅文和甄妮的《問誰領風騷》,還有副歌完了後的那個特別音效(那個不知怎形容),沒有記錯的話應該是《萬水千山縱橫》吧。
唯一要挑剔的是阿占和Donald可以唱得再認真一點,這樣的話喜劇感會更重。試想想Donald扮羅文或甄妮的腔口唱著「刀光劍影Kwi Li Kwun Lun」和「粗口嘟嘟嘟嘟嘟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