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壇頒獎禮的十大金句

(第一修訂版)

第一位:
「由今年開始,我不會再領取任何和音樂有關的獎項。」 ─ 譚詠麟,一九八七年十大中文金曲頒獎禮,領取獎項不詳

這一句是必然的第一位。就是當年獲獎無數的譚詠麟,開創了不領獎的先河,結束了長達數年的「譚(詠麟)張(國榮)之爭」,令張國榮終於能登上「最受歡迎男歌星」寶座。沒有他這個決定,未必有後來張國榮、梅艷芳和較後期的黎明的跟隨。或者大家都變成劉德華,能拿多久就拿多久。

第二位:
「我記得有一日,我同你o係廚房,講過如果有一日你得最受歡迎女歌手,我贏到最受歡迎男歌手(哽咽)…」 ─ 許志安,二零零一年十大勁歌金曲頒獎禮,領取最受歡迎男歌手

這就是經典的「廚房宣言」,同年,鄭秀文也奪得最受歡迎女歌手獎。直到那一年許志安才被廣泛肯定為一線天王級歌手,雖然在此之前,他已經拿了兩屆叱吒男歌手金獎。

第三位:
「佢係歌神o既接班人,張學友!」─ 俞琤,一九九三年十大勁歌金曲頒獎禮,頒發金曲金獎

張學友「歌神」的稱號,就是來自俞琤當日的「封聖」。當年的俞琤,不只在電台,在整個樂壇中都有崇高地位。所以連無線頒獎禮都請她上台,全場天王天后也要乖乖排排企聽她致辭。大家又記不記得學友當年憑甚麼歌得獎?是《分手總要在雨天》。

第四位:
「…(哽咽)我乜都冇,淨係心口有個『勇』字…」─ 楊千嬅,二零零零年叱吒樂壇流行榜頒獎禮,領取女歌手金獎

楊千嬅第一次奪取女歌手金獎,在台上哭得不似人形的時候,吐出了這一句話。

第五位:
「希望o係新o既一年,好歌有好報。」─ 張學友,二零零零年叱吒樂壇流行榜頒獎禮,領取我最喜愛的男歌手

當年我最喜愛的男女歌手組合都破天荒的採用民意調查,結果張學友擊敗之前連贏三屆的黎明。簡單的「好歌有好報」,代表了歌神對香港樂壇的良好祝願,也代表廣大樂迷的希望。

第六位:
「…我真係好鍾意唱歌…(哽咽)」─ 古巨基,二零零三年叱吒樂壇流行榜頒獎禮,領取我最喜愛的歌曲

宣示古巨基正式回歸香港樂壇最有代表性的一個場面。當年《必殺技》獲獎雖算正常,但以大比數抛離其他候選歌曲狂勝實屬意料之外,得票比之後一年的《愛與誠》還要高。

第七位:
「收皮啦!」─ 不詳,二零零零年叱吒樂壇流行榜頒獎禮,頒發我最喜愛的男女歌手組合前

話說當年頒發「我最喜愛」獎項之前,商台CEO俞琤女士上台致辭,結果致辭變成了訓話,俞琤批評了歌手們不夠豁達,沒有獎便不出席,應該學習王菲云云…心急如焚想馬上知道「我最喜愛」獎項賽果的觀眾聽眾們正納悶於俞琤冗長的訓話之際,收音機突然傳出震撼的三個字:「收皮啦!」
這句說話來自那裡、誰人說出已不可考,有人說是已離開的DJ陳嘉熙,不過如果真的是陳嘉熙的話,她怎會一直留在商台直到二零零五年才離開?是俞琤「寬宏大量」,還是「真兇另有其人」?

第八位:
「我寧願得唔到獎,人地為我覺得唔抵,好過得到獎,人地覺得我唔值。」─ 黃偉文,二零零四年叱吒樂壇流行榜頒獎禮,領取叱吒填詞人大獎

這一年黃偉文首次奪得叱吒填詞人大獎,並粉碎林夕「十連霸」美夢。其實是一句稀鬆平常的說話,卻成為fans對自己和偶像安慰的favorite quote。

第九位:
「都只不過係一場遊戲,唔需要玩得咁勞氣。」─ 楊千嬅,二零零二年叱吒樂壇流行榜頒獎禮,領取叱吒女歌手金獎

楊千嬅繼零零年首奪女歌手金獎後,零一年因為轉唱片公司而三甲不入,在零二年重登寶座,除了將自己的唱片公司說錯為「正東」之外,又交出一句金句。這句後來成為了在頒獎禮討論裡最常用的和解說話,也成為《的士司機》一曲的歌詞。

第十位:
「我地就係咁嘈o架喇!」─ Anodize樂隊,新城勁爆頒獎禮,年份不詳,擔任表演嘉賓

香港有四個頒獎禮,有一個叫做「新城勁爆頒獎禮」的,近年成為全港歌星領取聖誕禮物的地方,務求人人有份永不落空,連報紙都要特別為這個頒獎禮,在字眼上棄用「頒發」而用「派發」。結果是人人好像學生排隊上堂拿畢業證書一樣逐個上台,或者「留步留步再留步」拿獎拿到不知得到的是甚麼獎。時間緊迫,講得獎感受時間已經不多,更遑論營造氣氛講一句金句。
既然號稱「四大頒獎禮」,缺少了一個總是不太好。結果揀來一句遠古時代的一個片段。當年新城還是「勁歌台」和「金曲台」的時代,當年「勁爆」仍未去到「派獎」的階段,當年新城還會分門別類頒甚麼「小調歌曲」「搖滾歌曲」獎,當時還是頒獎和表演時間分開,表演者可以完整地唱完一首歌。當年Anodize表演完的這一句「我地就係咁嘈o架喇!」,成為了他們的標記。

以上全憑記憶寫成,如果有錯漏或需補充之處,歡迎指正。或者有其他更經典的金句,歡迎各位提出。

留言

匿名說…
蔡楓華當年的一句:剎那光輝並不是永恆
不單成為大家口頭禪 亦直接摧毀左佢自己前途
算唔算又一金句?
kin說…
謝謝你的紀錄。

「好歌有好報」和叫俞琤和學友收皮應該是2001.01.01的叱咤。同一個場合。

http://ent.sina.com.cn/p/i/28663.html

http://tieba.baidu.com/p/181167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