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測樂壇,零五總結

相比起零五年,零四年原來是樂壇失收的一年。

今年買的唱片比去年多很多,而且一張比一張令人鍾愛,新碟還未「煲」熟已經有更好的唱片等著我。零四年買過的碟幾乎沒有一張在今年出現在我的播放機裡。去年我最喜愛的歌曲at 17《女扮男生》,今年再聽不覺得怎麼樣;去年愛不釋手的F.I.R.,今年望著CD架已對他們提不起興趣。

今年被喻為實力派回歸的一年,要做成一種風氣當然不是一兩顆新星就可以做到。衛蘭和王菀之表面上是一對宿敵,但其實是為這個樂壇並肩作戰;側田是大路的實力派,同時我們還有別樹一幟的方大同;當at 17打著實力派live performer的旗幟孤軍作戰三年,面對如雨後春筍的偶像組合圍攻下殺出一條血路,今年我們有鋒芒有過之而無不及的Soler,長驅直進橫掃千軍。再加上知名度稍遜的張繼聰、應昌佑、謝安琪、PixelToy、馮穎琪、蔡汶家、廖雋嘉等,還有網絡歌后Kellyjackie,仿如為香港樂壇掀起一次清場行動。

以下的評選純以個人喜好為主,不過在正面的項目上,如果評分相若,會優先選較欠知名度者以作鼓勵;相反在負面的項目上,「大牌」歌手將會得到「優先處理」。

我最喜愛的歌曲:
去年選十首都嫌多,今年卻要選二十首。因為值得推介的歌有很多,不少在年頭很喜歡的歌,經過了一整年的時光飛逝,給後浪擠一下低一級,結果被擠出十大。很多歌還是值得肯定一下,所以索性列出一至二十名,總算比「新城勁爆歌曲」少一首。

第一位: 手望 – 王菀之
慘得近乎完美,令人在心內滴血的一首歌,一個莫名其妙的歌名,不足以阻此它成為全年冠軍。當想起如果去到二零零六年,回望二零零五年有甚麼好歌的時候,最具代表性的還是這一首,代表著零五年迷上Ivana的日子。相比之下,我還是喜歡獨唱版多一點。
第二位: 這晚我看見 – 群星
這個「群星」來得有點尷尬,因為這是來自一眾indie界歌手為海嘯而作的賑災歌。代表真誠的祝福,代表一份團結,也代表在大自然面前的謙卑。這首歌我相信認識的人不多,但為甚麼不是「滄海遺珠」?因為這首歌曾經登上零五年第三周「叱吒樂壇流行榜」第五位,真正「群星」的賑災歌《愛》,只得第十五位。
第三位: 夕陽無限好 – 陳奕迅
陳奕迅復出之作。這首歌教訓我們:聽歌不能太早下判斷。不知聽過幾多次之後,某日在中央圖書館外的天橋,看著馬路上汽車飛馳而過,收音機響起這首歌,那時我終於認定,這成為了我最喜愛的陳奕迅作品。
第四位: 喘一口氣 – PixelToy
PixelToy似乎適合國語歌多於廣東歌。何山的結他令這首歌電子得來不會冷冰冰,Candy飄逸和充滿女人味的演繹令人徹底臣服。
第五位: 大時代 – 李克勤
被忽略的年初作品,歌曲讓克勤盡情發揮,克勤也唱得充滿自信,歌詞沒有萎靡只有豪情。
第六位: 永遠的青春驪歌 – 拜金小姐
愛上多年,最典型的李端嫻式電音,前奏一響已知被「擊中」,陳珊妮的Vocal彌補了當年Minimal的遺憾。
第七位: 青春 – at 17
二汶Ellen首次聯合作曲。想起黃耀明的《天國近了(你們應當遊戲)》,得明哥真傳,輕易超越《你有自己一套》和《女扮男生》。這兩位少女還有幾多未被發掘的潛力?
第八位: 一人之夏 – 謝安琪
短短兩分鐘的歌。喜歡那種簡潔清新,從這一首歌覺得謝安琪很可愛。
第九位: 春風吹 – 方大同
很upbeat,很清爽。就是這首歌使我覺得他比側田值得更多的肯定。咦,第六至第九位,不是「春」就是「夏」?
第十位: Susan說 – 陶喆
R&B大師結合京劇元素,帶來穿越時空的感動。
第十一位: 心中的日月 – 王力宏
王力宏自創的Chinked-Out風格,就是憑這一首歌,終於吸引到我的購買慾。
第十二位: 青山散步 – 鄧麗欣
嘉琳的旋律和Stephy的演繹,都充滿令人心癢癢的少女味。
第十三位: 落難皇后 – 梁詠琪
黃貫中和梁詠琪也可以配合得這麼恰到好處,Gigi唱歌再沒有用死一股蠻力,可惜Gigi唱功越來越好,在香港的聲勢卻越來越弱。
第十四位: 極樂 – 周國賢
喜歡充滿power的編曲和黃偉文的歌詞,一個字,爽!
第十五位: 一秒感動 – 王菀之
令人愛上王菀之的理由。一氣呵成行雲流水的旋律,聽到令人屏息靜氣。只是比起《手望》才給比了下去。
第十六位: 超齡 – 楊千嬅
《Single》的第一cut,試聽時已突圍而出。徐偉賢寫出優美的旋律,可惜成績未如理想。
第十七位: 我歌故我在 – 謝安琪
第一次已經聽得叫人窒息,單是旋律已大大得分。謝安琪永遠有一種「在劣勢下逆流而上」的滄涼和堅定,在這首歌這種感覺更明顯。
第十八位: 流行曲 – 林海峰
第一次聽笑到反肚,唯有林海峰才串得這麼精彩。但旋律是如此的動聽,因為有雙劍合璧的Swing。有了這首歌,大大引起了我捕捉其他歌的「三連音三連音三連音三連音」的興趣。
第十九位: 龍兄鳳弟 – I Love You Boyz
和第十八位一樣一聽就笑到反肚,記得要數引用了那些武俠劇主題曲。不知羅文如果還在生,聽到這首歌的反應會如何?
第二十位: 你在哪裡? - 薛凱琪
前奏四個chord的鋼琴已經全中,Fiona和這首歌也十分夾。

全年十佳唱片:
第一位: I Love My Name – 王菀之
甜到漏,慘到死,型到爆,愛到暈。感情更加豐富,題材和曲風更多元化。特別推介:手望、小心易碎、面斥不雅、小天使
第二位: 變變變 – at 17
相隔兩年,她們倆又跨出一大步,變的變得更好,不變的也有進步。特別推介:青春、良夜、Don’t Worry
第三位: 冒險 – inLove
更精緻的acoustic,帶來淡淡的清甜,帶來平靜的感覺。特別推介:冒險、愛自己、羽毛、短歌
第四位: 李克勤演奏廳 – 李克勤
典型李式canto-pop和國際級樂手現場比試的crossover,質素始終是李克勤的最佳賣點。特別推介:勝情中人、未成年同盟會、韓夜不冷
第五位: Ivana – 王菀之
人靚聲甜,唱作俱佳,令王菀之馬上成為毋庸置疑的「我最喜愛的女歌手」,只有她後來的《I Love My Name》才令這張碟略為失色。特別推介:把戲、一秒感動、心掛掛
第六位: 愛‧科學 – PixelToy
最具創意的電子音樂,最令人心動的靚聲。特別推介:喘一口氣、Good Morning、說說看、迴轉木馬
第七位: 拜金小姐2005 – 拜金小姐
比第一張拜金小姐的專輯更華麗,更有李端嫻的風格。特別推介:青春驪歌、拜金國際俱樂部啦啦隊之歌(太陽系專用)、蝶戀花
第八位: 三字頭 – 林海峰
還是林海峰令人期待的幽默感,但這一次阿Jan的歌多了一份以前少見的感情。特別推介:男子組、流行曲、維園阿伯、玩具大王
第九位: U-87 – 陳奕迅
Eason回歸之作,他始終是粵語流行曲的捍衛者,有搶耳也有耐聽,能流行也有深度。特別推介:夕陽無限好、浮誇、三個人的探戈
第十位: 看不見的城市漫遊 – 嘉琳、inLove、aniDa、The Marshmallow Kisses
充滿浪漫的城市感覺。四個獨立單位圍繞一個主題各自表述,帶來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特別推介:After Leslie、沒開啟的信、Farewell to Summer

滄海遺珠:(沒有派台,或沒有上榜,但值得推介的好歌)
先解釋一下用在兩旁劃上虛線的歌。很多年尾出的唱片,裡面的歌會不會plug還未知,如果列入「滄海遺珠」卻在下年plug了,就不符合「滄海遺珠」的資格;但如果全部不計而下年冇plug,又為這些歌的被埋沒而可惜。所以把這些年尾歌用「有條件加入」的形式列出,同時排好高低位置。(就是說,如果所有歌都沒有plug的話,《小心易碎》就是金獎,《Don't Worry》是銀獎;假設《小心易碎》有plug,《Don’t Worry》就變成金獎;如果兩首都有plug,金獎變成《冒險》,《韓夜不冷》是銀獎)

----- 小心易碎 – 王菀之 -----
把「脆弱」演繹得無懈可擊,一句已經取人性命。
----- Don't Worry – at 17 -----
盧凱彤(Ellen)也可以甜到漏,還甜到「必」得出眼淚。
金:冒險 – inLove
主音阿Lu的聲音同時演繹出冒險的戰戰兢兢,和下定決心上路的自信堅定,是代表他們的主題曲。
----- 韓夜不冷 – 李克勤 -----
「現已改叫做首爾,但記念仍燦爛,景點萬個一雙臂彎」,李克勤的歌少有地這麼窩心,一流樂手的演奏和零瑕疵音色配合得最好的一首歌。
銀:After Leslie – 嘉琳/Adrian Chan
很浪漫、很清新、很優雅,Adrian Chan是張國榮的監製,他自己唱歌原來也不錯。
銅:心掛掛 – 王菀之
不要怪我太偏心,《心掛掛》的Ivana實在是太可愛了。

驚喜之作:
金:魚蛋歌 – 苦榮/蔡卓妍

玩串流行K歌的不只有林海峰的《流行曲》,不要忘記還有這首《魚蛋歌》!Twins今年要選一首代表作,可能是這一首。
銀:青山散步 – 鄧麗欣
沒想過Stephy有一首歌可以令我如此喜愛,不過相信這可一不可再。
銅:艾粒情歌 – I Love You Boyz
艾粒破格之作,這邊廂《大飲茶》以為艾粒唱新歌還是無料到,《艾粒情歌》一出足以完全改觀。就憑那個「ya媽爹」,這首歌成為吳日言今年的代表作。

最令人不安作品:
金:啱啱 – 2R

差不多可以說是足以令2R收山之作,多得陳少琪的歌詞,還有「啱啱」二字的咬字方法。
銀:烈女 – 楊千嬅
給林夕的歌詞嚇著,「然後便跟你,跟你到家裡去掃地」、「知你一向以我去攝期」、「讓你與我有景」,加上楊千嬅「串串地」的演繹,初聽時不禁大呼救命。
銅:赤地雪 – 容祖兒
容祖兒出道以來最差的歌,不過不是容祖兒的錯。明顯聽到Joey的聲線未復元卻要趕著在年尾頂硬上錄新歌派台。出來的作品不見了Joey最煞食的嘹亮靚聲,變成焦躁和沙啞的呼喊。

本來應該會選關智斌的《月光光(original version)》,注明是original version是因為那種想玩中國風又玩得沒有誠意的編曲是真正令人煩厭之處,不過這個版本派台沒幾多次就換了個radio edit,比較統一地運用中樂,順耳了許多。這首原本是屬於銀獎的歌,不過既然original version沒有聽過幾多次,所以放他一馬,這個「獎項」由師姐頂了。

失望之作:
金:達明一派對 – 達明一派

想營造一個歡樂的氣氛,但我覺得很悶,連跟著音樂移動的興趣也沒有。
銀:為何他會離開你 – 林憶蓮
要怪就怪雷頌德,把一首平凡過平凡的K歌交給林憶蓮。第一次聽真的不願相信是憶蓮的新歌。
銅:愛可以問誰 – 李克勤
一首徹底的悶歌,加上李克勤唱國語歌那種如履薄冰的感覺,令這首歌韻味全無,克勤還是唱廣東歌好了。

歌有人無之作:(一首好歌,但被唱得差的歌手糟蹋了)
金:孤戀花 – Krusty

一出場已經注定了是金獎得主。曲風有新鮮感,而且也很秀麗,但Krusty就是唱不出那種神采,高音處更令人提心吊膽。真的有點不明白王雙駿,手上的是Krusty,竟然當他們是草蜢來做,這根本不是Krusy能力範圍內唱到的歌。
銀:男孩像你 – 薛凱琪
歌詞很好但沒有用,Fiona唱到用力位和感情位完全錯了的一首歌。
銅:阿拉伯市場 – 鄭希怡
幾得意的歌,但受不了Yumiko唱來上氣不接下氣。

留言

匿名說…
睇得我好開心^^
不過照咁睇,網主會鍾意比較清新既歌,
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