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詳盡的零五叱吒頒獎禮預測

不知道是不是香港人反智,「賽前預測」一般沒有人會看,「內幕消息」卻惹來大把人談論轉載,雖然是根據「賽前預測」加鹽加醋老作出來的,竟然還有些「XX女員工」的創作在網上傳呀傳的,傳給了娛樂版記者,還信以為真的報出來,更拿著那些作出來的東西問當事人。

任何人都可以將自己的「賽前預測」包裝成「內幕消息」,只要加多幾句「據消息人士透露」「資料來源:某商台女員工」「某電台高層表示」就可以吸引網上讀者的眼球,但這裡還是正正經經地分析一下一月一日零五年商台叱吒頒獎禮,預測一下各獎項得主。

叱吒頒獎禮是每年四個頒獎禮中最有根有據的,因為它頒獎準則是來自最高透明度的播放率,有一班人還在網上統計每日的播放次數,,得出來的賽果和實際賽果雖不全中亦相差不遠,雖然間中有些好像上年《一拍兩散》入十大、《美中不足》得至尊歌曲和容祖兒越過陳慧琳得銀獎的「不正常賽果」,也無損統計的可靠性。以下引用的數字是來自http://hits.sg.st和Coolman Forum截至今年53週的播放數字。

以下預測,客觀數字是最大根據,其次是對商台一向做法的認識和DJ們表現出來的喜好,尤其是年尾哪些歌特別力谷,哪些人播得特別少。記得去年見到《你的微笑》年尾熱播而《潮爆》紿終上不到榜,因而貼F.I.R.贏到Ping Pung,結果雖然數字上F.I.R.較低,最後果然是F.I.R.贏。另一個例子是去年唱作人貼中李克勤單憑《空中飛人》一首歌就能得銅獎。

男歌手:
1.古巨基 756
2.陳奕迅 740
3.許志安 429
4.李克勤 427.5
5.周國賢 412
6.林海峰 398
7.麥浚龍 355
8.黎明 324
9.劉浩龍 323
10.陶喆 254
預測: 金:古巨基 銀:陳奕迅 銅:李克勤

金銀獎兩人由年中鬥到年尾,將其他對手遠遠抛離。數據顯示古巨基優勢不多,但考慮到陳奕迅大有可能奪得「至尊歌曲」和「至尊唱片」,還有「四台聯頒大碟」,為平衡起見古巨基贏男金機會稍大。
值得一提是銅獎,三至六名其實相當接近,但觀乎《婚前的女人》年尾力谷,許志安全年表現沉寂,而林海峰和周國賢得銅獎有欠說服力,所以相信李克勤可以得銅。

女歌手:
1.容祖兒 605.5
2.何韻詩 605
3.楊千嬅 588
4.薛凱琪 532
5.王菀之 346
6.衛蘭 313
7.梁詠琪 293
8.謝安琪 250
9.林憶蓮 177
10.陳慧琳 164
預測: 金:何韻詩 銀:容祖兒 銅:楊千嬅

領先大半年的何韻詩在最後關頭後勁不繼,《圓滿》成績不理想,以致容祖兒和楊千嬅有機會後來居上,三人播放率相當接近。但我估金獎還是何韻詩,只因為考慮到她得金獎的話,場面應該比Joey或千嬅得金更感人,令到叱吒場show會更好看,始終商台擅長也樂於製造經典場面。金獎容楊二人都贏過,千嬅更是已贏了三屆,如再贏就平了王菲四奪女歌手金獎紀錄,至於容祖兒得金也不過是錦上添花,Hocc坐了兩年冷板,今年表現出眾,贏金獎也很值得。

組合:
1.Twins 449.2
2.草蜢 317
3.I Love You Boyz 302
4.Soler 292
5.at 17 223
6.Krusty 194
7.達明一派 180
8.F.I.R. 158
9.Pixel Toy 121
10.Bliss 88.5
預測: 金:Twins 銀:草蜢 銅:Soler

多得草蜢手下留情,演唱會後沒有出新歌(翻唱梅姐那首不計),使Twins無驚無險完成三連霸。銅獎是Soler和I Love You Boyz之爭,我認為給I Love You Boyz會有「益自己人」的嫌疑(同時他們也未到軟硬天師或林海峰的級數,真的受歡迎到被認為值得得獎),所以銅獎應該會是Soler。比較可惜的是at 17將會出道以來首次三甲不入,拜《相見好》和《衝衝衝》播放率奇差所賜。解釋有二:一是她們(包括人山人海)和商台的關係沒有以前那麼好,二是可能商台刻意安排收收埋埋零六年才大做,好像今年的何韻詩一樣。

生力軍男歌手:(括號內數字代表男歌手總排名)
1.(16) 側田 208
2.(17) 方大同 205
3.(22) 張繼聰 158
4.(25) 葉宇澄 121
5.(29) 關智斌 81.5
預測: 金:方大同 銀:側田 銅:張繼聰

估方大同爆冷贏到側田,當然夾雜主觀願望,但也不無根據。一向播放率不錯的側田,《我有今日》派台數週也沒能上榜,金獎真的有危機。

生力軍女歌手:(括號內數字代表女歌手總排名)
1.(5) 王菀之 346
2.(6) 衛蘭 313
3.(8) 謝安琪 250
4.(17) 廖雋嘉 98
5.(18) 梁靖琪 91
預測: 金:王菀之 銀:衛蘭 銅:謝安琪

最後關頭大局已定。只是今年新人太厲害,女歌手頭八名佔了三個,連謝安琪都能打敗陳慧琳和林憶蓮。

生力軍組合:(括號內數字代表組合總排名)
1.(4) Soler 292
2.(6) Krusty 194
3.(9) Pixel Toy 121
4.(13) 咖啡因公園 45
5.(21) 高潮樂隊 10
(註:Dear Jane未出碟不計入新人之列,另沒有Don & Mandy並非因為不當作組合,而是因為播放率為零)
預測: 金:Soler 銀:Krusty 銅:Pixel Toy

基本上沒有疑問,不過Pixel Toy輸給Krusty,更令人有「商台和人山人海關係降溫」的感覺。

唱作人:

由於今年特別多合作作曲或填詞的情況,所以有點懷疑計分方面是歌手參與作曲或填詞,就算只是一部份,都當全首計算播放率,還是會嚴格分開,作曲填詞包辦的才計全首,只作曲或填詞計一半,三個人合作作曲(例如古巨基《夢中人》)只計六分一?以下列出兩種情況下的排名:

Version 1: 參與作曲或填詞均算全首
1.周國賢 412
2.林海峰 398
3.王菀之 346
4.何韻詩 286
5.陶喆 254
6.李克勤 252
7.劉德華 245
8.周杰倫 232
9.王力宏 223
10.方大同 205

Version 2: 包辦曲詞計全首,曲或詞只算一半
1.王菀之 346
2.周國賢 246.5
3.林海峰 199
4.陶喆 180
5.張繼聰 148.75
6.何韻詩 143
7.方大同 137.5
8.周杰倫 132.5
9.王力宏 129.625
10.李克勤 126
預測: 金:周國賢 銀:林海峰 銅:王菀之

按照第一個版本最大路的預測。Endy上年因為商台要谷克勤而在最後關頭丟失了唱作人三甲,今次得金作補償亦合理。林海峰在訪問裡講過很想在叱吒唱《流行曲》,看來這不容易了。個人私下當然希望用第二種方法計算,這樣王菀之便穩勝了。

叱吒十大:
1.夕陽無限好 – 陳奕迅 211
2.天才與白痴 – 古巨基 205
3.男子組 – 林海峰 201
4.明星 – 古巨基 197
5.郎來了 – 楊千嬅 191
6.我得你 – 劉德華 180
6.小黑與我 – 薛凱琪 180
8.聽聽 – 陳奕迅 176
9.雌雄同體 – 麥浚龍 172
10.烈女 – 楊千嬅 166
11.萬眾期待 – 草蜢 162
12.情非首爾 – 李克勤 161
13.無賴 – 鄭中基 160
13.吻下留人 – 許志安 160
15.我們 – 草蜢 157
16.長信不如短訊 – 楊千嬅 156
17.夜曲 – 周杰倫 148
17.Shut Up Baby – 劉浩龍 148
17.千年之戀 – F.I.R. 148
20.漢城沉沒了 – 周國賢 143
20.天使愛 – 梁漢文 143
20.森巴皇后 – Twins 143

預測:
1. (至尊歌曲) 《夕陽無限好》 陳奕迅
2.《天才與白痴》 古巨基
3.《男子組》 林海峰feat. 古巨基, 鄭中基, 梁漢文, 蘇永康
4.《郎來了》 楊千嬅
5.《我得你》 劉德華
6.《小黑與我》 薛凱琪
7.《雌雄同體》 麥浚龍
8.《情非首爾》 李克勤
9.《我們》 草蜢
10.《無賴》 鄭中基

其實和九月時的預測差無幾,只是楊千嬅《烈女》給《郎來了》取代。表面上《我們》播放率比《萬眾期待》低,但只差五次,加上《我們》較為人熟悉,更可借機請at 17和Pixel Toy上台和唱,所以估《我們》入十大。汲取上年教訓,今年相信沒有歌手能獨佔兩個十大了。容祖兒最高播放率的歌已經排到第二十三位的《天之驕女》,且看今年可否化腐朽為神奇打入十大了。

其他預測:
作曲人:雷頌德
填詞人:黃偉文
編曲人:雷頌德
監制:雷頌德
至尊唱片:《U87》 陳奕迅
我最喜愛的男歌手:陳奕迅
我最喜愛的女歌手:容祖兒
我最喜愛的組合:Twins
我最喜愛的歌曲:《夕陽無限好》 陳奕迅

作曲人值得一談,今年雷頌德明顯減產,《夕陽無限好》《大飲茶》過後一直以為Eric Kwok有力一爭,年尾《聽聽》和《郎來了》出現,令人覺得王雙駿和王菀之有機會加入戰團。可惜一首《為何他會離開你》,為雷頌德奠定勝局,其他人唯有下年再來。

另外我最喜愛的獎項,今年改用手機短訊投票。和現場投票除了人數不同之外,也有「主動投票」和「被動投票」之分。經驗告訴我們,商台改變遊戲規則是為了方便它想贏的人有更大機會勝出,對一直贏開的人不利。例如九七至九九年我最喜愛的男女歌手現場投票,一直是黎明和王菲奪得,零零年改用民調就變成張學友和鄭秀文。兩人贏了兩次之後,重新用回現場投票,變成許志安和楊千嬅得獎。所以雖然「我最喜愛」還是貼最大路的賽果,但爆冷絕不出奇。相信投票的屬於903的聽眾多於任何一位歌手的fans,903聽眾群又有其獨特的口味。

留言

匿名說…
十七妹得我最喜愛組合,證明香港樂壇仲有得救呢*

我係at17 guestbk 搵到呢到, 你寫既評論好主觀, 不過客觀就唔係評論啦,buy 你寫既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