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菀之《I Love My Name》:甜到漏,慘到死,型到爆,愛到暈

毫無疑問,這一張唱片是我心目中全年的首選。

第一張EP《Ivana》已經使人如痴如醉,這一張大碟《I Love My Name》水準更大大超越之前的作品。

簡單來說,可以用十二個字形容《I Love My Name》:甜到漏,慘到死,型到爆,愛到暈

甜到漏:
Ivana的招牌殺手鐧,一把甜美嗓子,歌聲柔和得叫人完全放鬆。所講的是《多得你夢》和英文歌《Love Has It All》,《多得你夢》是卡通品牌「小英雄」(Heroic Rendezvous)的主題曲,歌詞和Ivana的聲線都令人自然聯想到那個有點臉紅很可愛的卡通人物,大碟名稱「I love my name」就是來自這首歌。如果Ivana沒有在訪問親口講,沒有人相信music break出現那個小孩的笑聲,其實就來自王菀之自己。
《Love Has It All》由王菀之的母親填詞,很有福音的感覺,身為基督徒的Ivana唱得特別合適。編曲給人一種溫暖的感覺,屬於洗滌心靈之作。
《忽然起舞》講的是街頭拾荒者,在香港流行曲來說是一個很少有的題材。就算面對不幸,仍然要積極樂觀,「她心有光芒,仍信天國」;看到別人的不幸要懂得珍惜自己的狀況,「珍惜今晚月光,得到的要希罕」。就是這一種對弱勢群體的關愛,這首歌當列入「甜到漏」的行列。很喜歡穿插歌中的「的、嗒、的、嗒」的鐘擺聲,浪漫而充滿節奏感,有如置身華麗舞池之中。

慘到死:
講「慘到死」,有《手望》和《小心易碎》,前者我始終喜歡獨唱版多一點,前奏鋼琴四個chord,開聲唱第一句,已經完全進入一個淒美的境界。唯有一個大到關於情人生死相隔的題材,才襯托得起這首歌從旋律到編曲營造出來的意境。「若有天你望見世間我已著涼,原諒我不小心或太緊張,屈膝禱告,為我們下世預告,來生被你走得早」,將感情逐步推向極點。正如我之前的評論說過,這首是聽到令人在心裡面滴血的歌。氣若游絲的「好想你擁抱」,崩潰了。
和張敬軒合唱的《手望(守望版)》,被喻為《人鬼情未了》的粵語流行曲版,可以說是媲美張學友和林憶蓮的《日與夜》,另一首近乎完美的合唱歌曲。張敬軒的「剛」和王菀之的「柔」,一前一後交錯得天衣無縫,帶來的後果是兩人之間的緋聞。
《小心易碎》幾下鋼琴前奏,一開始「我已喊到很累,不出聲不動甚麼都不對,呼吸都有罪」,一把疲倦到極點的聲線演繹,馬上令人著魔,中間「ha…ha…ha…」的ad-lib將氣氛變得更濃烈。Ivana在這首歌就如何演繹「脆弱」作出了一個最佳的示範;慘,不一定要呼天搶地,她的聲音給人一種一碰就如玻璃一下子跌碎的感覺。
還有國語歌《我想不起》都屬於慘的作品,不斷重複的「我想不起」,或者令人想到她的成名作《我真的受傷了》。有點台式慘情歌的感覺,隨著鋼琴和弦樂淒美的編排,聽聽Ivana如泣如訴的演繹。

還有一首歌,前半「甜到漏」,後半「慘到死」,是國語歌《小天使》。簡單清新的結他伴奏,甜美的「怎麼了,無端的微笑,眼睛看著我再多一秒,會否神魂顛倒」,怎麼可能不叫人神魂顛倒呢?但「在天使過份倚賴時,你說到此為止」,當守護天使被抛棄,有如天使折翼,「摔了這麼一次,怎可能展翅」,聽到這裡,很難不聽到揪心。一種「我『聽』猶憐」的柔弱,被Ivana完全的演繹出來。

型到爆:
千萬不可低估王菀之,《雷電》和《面斥不雅》告訴我們,王菀之不只有《我真的受傷了》和《一秒感動》。《雷電》出現在第一張EP的bonus track作為預告,這一個完整版在唱法和編曲上都有變幻莫測的感覺。時而天色明朗,時而烏雲密佈,時而雷電交加,最後又雨過天清,編曲的Alex(馮翰銘)功不可沒。
《面斥不雅》是Ivana少有的較有節奏感的歌,一貫地優雅但同時少有地爽快。初聽時腦海中馬上浮現出兩首王菲的舊歌:《色盲》和《不再兒嬉》,神奇之處是真的聽一次《色盲》和《不再兒嬉》之後,哪裡像呢?反而說不出。「對話多可怕若必需吵架,面斥不雅」這一句的處理令人印象最深,除了「型」之外找不到第二個形容詞。
另一首較有節奏感的歌是《愛自己》,分手就要分得瀟洒,不再哭哭啼啼,「就算沒有你,愛自己;就算被放棄,愛自己」,這一次Ivana演繹女人的「堅強」,也是「型」的一面。

愛到暈:
當然是指我對Ivana的感覺。既拜倒於她的温柔,也臣服於她的才氣。外表弱不禁風,形象清純可愛,創作才華洋溢,歌聲扣人心弦。王菀之可以說是近年香港樂壇的最大發現。
第十一cut《手望(守望版)》之後再過幾分鐘是一段聲帶,這一次不是新碟預告,而是展現出Ivana淘氣佻皮的一面。如不覺得「撞鬼」的話應該會令人會心微笑。
還要讚一下唱片封套,充滿質感的布料封面上印上代表Ivana的一隻小鳥,單是這個包裝,放在房間裡已經可以作為一件漂亮的擺設。
唯一不完美的地方是可能因為這張唱片製作時間只有三個月左右,Ivana或者帶點疲態之下有些歌在高音的地方處理得不夠盡善盡美,特別是《多得你夢》《忽然起舞》和《愛自己》。希望下一張碟Ivana可以有多一點的時間準備,給予我們一些更完美的歌。

留言

匿名說…
好多位都好認同 好有同感!!! 《雷電》《Love Has It All》《面斥不雅》《手望(守望版)》都是我的最愛, 特別中意《雷電》的編曲,這張唱片真的愈聽愈有味道!!

好認同::

甜到漏,慘到死,型到爆,愛到暈

《Love Has It All》給人一種溫暖的感覺,屬於洗滌心靈之作。

《手望》, 這首是聽到令人在心裡面滴血的歌

,《雷電》,這一個完整版在唱法和編曲上都有變幻莫測的感覺。時而天色明朗,時而烏雲密佈,時而雷電交加,最後又雨過天清,編曲的Alex(馮翰銘)功不可沒。

《面斥不雅》是Ivana少有的較有節奏感的歌,一貫地優雅但同時少有地爽快。初聽時腦海中馬上浮現出兩首王菲的舊歌
(真係好似王菲!!!!!!!)


「對話多可怕若必需吵架,面斥不雅」這一句的處理令人印象最深,除了「型」之外找不到第二個形容詞。
匿名說…
一聽已經愛上,(手望)真的不可多得,可一不可再....還想她有什麼把戲,一首(畫意)讓我五體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