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六年一月,新歌簡評(二)

還時不時哼著側田的《我有今日》,很自然地接上了黃大煒的《你把我灌醉》。不知道側田在演唱會上會不會考慮這兩首歌串成Medley呢?前提當然是側田要練好些國語吧。

張敬軒《過雲雨》:
伍仲衡包辦作曲填詞,不知作這首歌前是否聽過老狼的《同桌的你》(內地著名民歌,關心妍曾經翻唱過),感覺很似曾相識。張敬軒少有地唱得比較輕鬆,沒有像《Blessing》的那種肉緊,所以聽的也覺得舒服。始終唱得好聽比show唱功來得要緊。

王力宏《花田錯》:
顯然是《心中的日月》的續集,延續他的Chinked-Out曲風。仍然好聽,不過第一張碟是大驚喜,到第二張碟興趣就相對沒有這麼大了。值得一提,《花田錯》和《心中的日月》都是唱片內的第二首歌(《心中的日月》是第三cut,因為第一cut是前奏),而深情的慢歌《Kiss Goodbye》和《Forever Love》都是唱片裡的第四首歌,似乎連次序編排也和上張碟差不多。

Project Early《在電視上看到你》:
糯米糰馬念先跟自然捲奇哥合作的歌,這首歌也很有糯米糰的風格。編曲有些懷舊的感覺,前奏一起已經感動得令人呆住。馬念先的演繹就是這樣率直而不加修飾,想起當年迷上《巴黎草莓》《原地打轉》甚至廣東歌《好日子》的時候,還有罕有地不是一個人去看的「林海峰X糯米糰拉闊音樂會」。本年至今最喜愛的作品之一。

關淑怡《進化論》: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由前奏到關淑怡開聲唱「一睡半年,睡了更加累…」,心裡不禁「嘩!」一聲,這種迷幻飄逸就是只有關淑怡才能發揮出來,莫講話這一代歌手,就算是和關淑怡同期的都唱不出那種感覺。如果說《關於我》是小試牛刀,《進化論》就是重新起飛。唯一不夠完美的是感覺上稍為長了一點,好像是不斷重複,還有最後一段可以再grand一點。

陳奕迅《最佳損友》:
「有沒有,確實有沒有」,很自然令人想起《我甚麼都沒有》。很明顯是半力出擊的過場作品,當然,以Eason、Eric Kwok和Wyman的實力,仍有一定水準。Eason的聲音顯得有點沙啞,不知是否早前聲線有毛病未復元時錄的,情況和《赤地雪》的容祖兒一樣,不同的是這首歌是年初plug,沒有那種「年尾趕plug歌爭獎」的嫌疑。

麥浚龍《炸彈人》:
Juno和Jerald合作已經不算新鮮,難得的是他們一直能有驚喜。典型Jearld的曲式,單是節奏已經令人雀躍。Juno處理這種歌已經駕輕就熟,表現比唱《非公開表演》和《講得出》更上一層樓。歌詞新穎地以放屁引申到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和包容,也足以發人深省。當然最精彩是中間Jerald的口技表演,為這首歌生色不少。

古巨基《一生何求》:
有些歌就是雖然不算很喜愛,但能令你不斷重複地哼著一整天,《一生何求》就是這種歌。曲詞都有溫暖的感覺,古巨基的演繹也恰到好處沒有過火,只要唱現場不要太多無謂的表情,就已經是一首很好的歌。

吳雨霏《愛你變成恨你》:
旋律流暢悅耳,歌詞是普通的一首情歌,沒有甚麼好挑剔的,Kary發揮還算不錯,畢竟首歌不是易唱,但火喉始終差了一點,歌者好像一直和歌「搏鬥」一樣,戰戰兢兢地應付每一個高音。全首歌是三拍,但「再愛你嫌命長麼」卻好像變成了四拍,但又唱三連音,我不懂得這種編排有何意思,總覺得怪怪的。
新年到了,記著不要把「恨人亦要花氣力」唱成「杏仁亦要番去食」就好了。

SE7EN《風雪日記》:
一首很大路的作品,可說是《分手不要太悲哀》和《傷心換日線》的混合體(其實《分手不要太悲哀》都是韓文改編歌)。韓國歌手唱國語歌,始終是綽頭大於一切,歌方面穩穩陣陣,國語發音不要太差就一切OK。

陳苑淇《別錯過(這世界)》:
終於陳苑淇不再「演野」硬銷唱功,是好的改變。這首歌聽來輕鬆舒服,歌詞也來得積極,但就是難令人留下深刻印象。歌難紅,人也是,她有實力,但就是差了些東西,是甚麼我也說不出來。

周杰倫《霍元甲》:
在這首歌可以找到很多周杰倫舊作的影子,最明顯的當然是《龍拳》和《雙截棍》,也是周董給李連杰的一份心意。作為電影的主題曲是相當稱職,夠型、夠氣勢,有種大師的風範。扮女聲的一段是一個驚喜,只是「霍霍 霍霍霍 霍霍霍」聽到真的忍不住笑,咁都得。

張繼聰《K形》:
可以說是「公器私用」得最離譜的歌,但同時就是喜歡它sweet得過分。曲有點《賭城風雲》的影子,唱方面是Louis一貫水準,但可能因為是給愛人的歌所以唱得特別落力吧。特別值得留意的是寫得很有心思的歌詞,例如「喜歡那份臭味,會跟你失重天空裡飛」(想起《臭男人》吧?),「喜歡你美白素臉,姿色不需靠彩光太刻意」(還不是回應《姿色份子》的?)。真的期待阿Kay的新歌唱甚麼來回應了。

還有兩首歌想講一講,第一首是渣打馬拉松的主題曲《快一步》,在收音機聽到一個片段,為甚麼前奏和劉德華的《天比高》幾乎一模一樣?
另一首是在「名曲滿天星」首播的汪明荃《明成皇后》,少有汪阿姐的歌我是覺得好聽而不老土的。最大功勞的是周啟生的曲,每星期都有看「名曲滿天星」的家母問我這首歌有無機會拿獎,我呆了一下,然後答「看TVB宣傳有幾多吧」。畢竟吳卓羲的《愛馬仕小姐》都可以拿「勁歌金榜」冠軍,TVB喜歡的話《明成皇后》也可以有好成績。

留言

匿名說…
上一張關淑怡"冷火"大碟令我有一些失望,"關於我"還是差點什麼,《進化論》就覺得我喜歡的關淑怡終於回來了!!!

陳苑淇...她的歌開始令人接受,可惜是看她的最新形象...
這個人究竟想幹什麼,竟然學那些糖衣歌手SELL可愛!?
匿名說…
「喜歡那份臭味,會跟你失重天空裡飛」??
我搵到好耐都搵唔到呢句歌詞...
搵左一陣先知...

其實呢句係:
「喜歡Loving像你 會跟你失重天空裡遠飛」
^^"
匿名說…
totally agree with you for the comment of 張敬軒 - 過雲雨, 伍仲衡 must listen to "同桌的你" b4 he wrote this song, you can really mix these two songs up! Actually, the first time I listen 過雲雨, I really thought that this is an old song!!
匿名說…
Oh, yes, I have the same feeling as you for 過雲雨 too!

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