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六年三月,新歌簡評(一)

容祖兒《摩登時代》:
發現網絡上越來越多人都樂於對容祖兒作出批判,我自己也不例外,不過以歌論歌這首《摩登時代》確實是沒有甚麼可以挑剔的,典型容式K歌,但旋律來得一氣呵成,唱的感情發揮也恰到好處,就足以令人喜愛,我也很容易不其然地哼上一兩句。容祖兒其實大可不必搞太多濕身性感爆玻璃,正正經經地唱歌已經有吸引力。填詞方面喜見又有新人(郭薾多)被重用,這首詞用默劇對照情侶的冷戰也算寫得別出心裁,只是「情感一早洩光」一句聽起來有點不安而已(沒錯男性會比較敏感)。

鄭希怡《當玫瑰遇上真愛》:
這首歌的奇妙之處是聽了接近半首歌,莫講不知道唱的是誰,連唱的究竟是男還是女都搞不清楚。半首之後終於聽得出是Yumiko,演繹平板無味,縱有金培達做出具電影感的音樂,缺乏感情的演繹叫人提不起勁,令人聯想起去年張柏芝的《氹氹轉》。

鄧麗欣《十分‧愛》:
Stephy天生一把好聲,一首普通的情歌也足以使少男們為之傾倒,不過她自己填的詞(這首陳少琪都有份寫)總是失分之處,描寫感情流於泛泛之談,結構也來得散亂,用詞也有東拼西湊之嫌,難以令聽者投入感情。

何韻詩《花見》:
很振奮人心的一首歌,一開聲已經感到一種屬於何韻詩的氣勢。作曲的是王雙駿,其實聽落和Juno的《真功夫》有點類同,但不同的編曲又有截然不同的感覺。黃偉文的歌詞總括而言是:「花已經準備好要在花季盛開,人也準備好『該我上位了』」,和何韻詩絕對是入型入格。我形容這首歌為有何韻詩特色的《我的驕傲》,希望阿詩今年也真的大豐收。

胡林《一杯新鮮的愛》:
其實派台已有好一段日子,但藉著新的remix版本上榜,所以值得討論一下。原版那段「數味道」的歌詞(甚麼又「香蕉」又「西瓜」又「草莓」的)配合胡林慢條斯理的演繹有如鈍刀割頸般教人聽得不寒而慄,副歌的歌詞也有交行貨之嫌,還好新的版本聽落倒算沒有那麼礙耳。聽得出胡林嘗試「以歌聲行性感」的唱法,但這方面她比Janice還差得遠。她的live唱得還可以,不過如果以實力派歌手為定位似乎還未夠班。

陳慧琳/汪明荃《自由女神》:
兩個女人對唱崇尚單身的自由,以前也有一首梅艷芳和鄭秀文的《單身女人》,相比之下《自由女神》便給比了下去。汪阿姐盡量以比較接近時下流行曲的方式演繹完全沒有問題,問題出現在Kelly身上,總覺得她用聲太過「硬橋硬馬」,顧得技巧來又欠缺韻味,之前《我是陽光的》以為初出首令人聽得舒服的Kelly回來了,但似乎現在又打回原形。其實伍樂城和林夕的曲詞也很普通,Kelly加阿姐的合作似乎還是綽頭大於一切罷了。

高潮樂隊《由收音機開始》:
編曲和演奏來得公整,唱得有power而不亂章法,屬於band友典型的「心裡面一團火」,值得支持。我覺得,歌沒有甚麼「嘈」不「嘈」的,就算強勁的搖滾樂也不代表「嘈」,只有不好的歌才會令人覺得「嘈」,令人煩擾才會是「嘈」。

留言

匿名說…
本身我都對joey嘅歌..特別係上每嗰幾年嘅歌幾反感,,但係今年呢隻幾好,,唔再好賣弄佢嘅高音
hocc隻歌真係好岩佢,,只有佢先会唱呢款歌,,睇咗博愛嘅live,,更加鐘意**好型...期待佢今年嘅歌...

我諗joey+hocc今年有排鬥

自由女神--完全唔明點解要加對話...滴汗"

由收音機開始---唔知點解好正*
匿名說…
认同郑希怡的。

一直都认为她很像人妖。无论声音还是样子
Karvitz說…
我也覺得高潮樂隊的由收音機開始不錯,雖然這不會是大紅大熱之作,但仍然有一定的可聽性啦。
匿名說…
一直都认为她很像人妖。无论声音还是样子
無品, 同普通forum d細路仔無分別,幼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