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IFPI頒獎禮

星期五晚,拿了人山人海的免費門票去看IFPI頒獎禮。對獎項沒有甚麼期待,對表演嘉賓倒是相當有興趣,有蓋鳴暉吳美英梁漢威尹飛燕等粵劇名伶,有呂珊胡美儀張偉文等長青歌手,新一代實力派「金童玉女」張敬軒王菀之,還有中港搖滾教父崔健加黃貫中同台表演,應該是一場很值得去看的盛會。

但港台搞show總是大而無當,能夠運用自己的影響力請來一流的明星表演,但除了獨沽一味的爆煙花、爆煙花和爆煙花之外,根本沒有方法藉著司儀和節目的編排掀起全場高潮。相比之下,商台的show特別是「叱吒」則擅於為無名小卒製造經典場面,看有耳非文拿組合獎的「甘草歌手」感言,DJ喱民介紹《無賴》到張繼聰謝安琪台上間接公開戀情便知。

除此之外較大的蝦碌位也有兩個,一個是開場時周國豐一時「嘴巴不協調」叫嘉賓們「一提上財」主持儀式,接著的彭晴也像傳染病般又叫嘉賓「一提上財」。還好「一齊上台」不是「足金金猴」,否則後果不堪設想。還有是Soler得獎表演,工作人員拿兩個咪stand上台,怎知卻沒有咪,弄得Soler有一整段唱不到。到工作人員發覺才急忙把咪遞給Soler,Julio馬上說了一句:「支持正版,都需有有咪的。」唱完之後彭晴還好意思說:「Soler將要開演唱會了,剛才可以說是考驗他們臨場執生的技巧。」

總結全場,氣氛最高漲的當然是張學友的突然現身,並領取「全年最高銷量廣東唱片」(就是演唱會那張),還唱了《但願人長久》和《小城大事》,可謂一飽耳福。粵曲表演時段雖是全場最大廁所位,但蓋鳴暉和梁漢威一開聲唱第一句時,來自全場的熱烈掌聲還是沒有一個年輕歌手比得上。在場的是年輕人居多,不過如果他們真的懂得欣賞有真材實料的表演者,而不嫌棄歌手年齡的話,香港的樂壇便有希望了。

黃貫中和崔健的同台表演有點雷聲大雨點小的感覺,一來是兩人真正台同合唱只有半首《一無所有》,二來崔健功架猶在,但始終有點老了;三來對今日的少年觀眾來說,崔健實在是太遙遠了,他們認識崔建邦比崔健還要多呢。

有看這個blog的人都應該知道筆者對王菀之是何等深愛(!),所以當她領取最高銷量女新人獎(三個得獎者之一),上台唱《我真的受傷了》的時候,我覺得相當失望,所指的不是她的表現,而是她的fans的表現。正當聽眾正想陶醉於Ivana的歌聲之時,台下她的所謂fans卻以極度擾人的聲音嗌「燈光也暗了,音樂低聲了…」,何等掃興!

當時離Ivana fans老遠的我憤怒得想趁music break時對著她的fans高叫「收聲啦」,不過因為Ivana只唱了一段所以作罷。

此等fans,名為做勢,實為倒米。當年張學友演唱會,王菀之擔任嘉賓能夠一鳴驚人,不就是靠她的真材實料用歌聲俘虜人心嗎?難道受歡迎可以是fans做勢做出來的?如果香港難得一見一把天籟之音,被這些樂壇敗家仔糟蹋掉,那是何等可惜。台上的王菀之開聲演唱,台下的人都只能閉嘴。

有時真的懷疑這些「嗌歌黨」不是真的fans,而是搞亂檔的間諜。希望Ivana歌迷會的leader可以揪出這些間諜加以鏟除,如果leader本身就是嗌歌份子,那歌迷會不如解散算了。一個影衰歌手,令人因為討厭歌迷表現而遷怒於歌手的歌迷會,要來何用?

賽果方面,十大廣東唱片,沒有楊千嬅是正常不過,沒有Janice是比較驚奇,《Bi-Heart》和《Samba》十名不入,似乎英皇盛世又添了一個問號了。比較奇怪的是,既然有獎項專門頒給原聲碟和精選碟,為何個人的精選碟又歸入「十大銷量廣東唱片」一類,令王菲和Beyond的精選碟霸佔了兩個位置呢?順帶一提,各公司出的王菲的精選碟已經差不多比王菲自己的專輯還要多,為何還可以張張暢銷?

「發獎寒」的容祖兒又一次出醜了,當她無驚無險地奪得「最高銷量女歌手」,上台後竟然不待頒獎嘉賓頒獎,便逕自一手拿起台上的獎項。這令人想起當年江澤民不知獲哪個國家頒授勳章,主人家還未拿起勳章,江澤民就自己一手奪去勳章自己戴上了。

有一個謎團有請有去的朋友解答:開場時王永平講話的時候,台下忽然大為起哄,視局長如無物,是為了甚麼原因呢?

留言

匿名說…
一直不太喜歡彭晴...我家有聽港台二台習慣...日日聽朝早晨光...彭姐總愛在就到新聞時的十幾秒講0的野"zip"時間...所講0既野無厘頭得嚇死人...

港台有心捧她...我怕她將會成為第二個車淑梅--真係七個字..千呼萬喚始出來~~~
BFSH說…
此等fans,名為做勢,實為倒米。<--完全贊同你所講的,個人亦十分討厭這種場面!

BFSH
匿名說…
好像是因為周董“大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