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奕迅《Life Continues…》:第一EP

可能是《U-87》的成功,使陳奕迅在之後一張唱片的製作上有更大的自由度,找來最佳拍檔Eric Kwok、Jerald和Wyman,做出的作品題材、曲風都夠多樣化,充滿Swing的風格,也有很強Eason的個性。讓好的歌手能自由發揮,這也是樂迷之福

以愛女康堤作為唱片封面,除了可以大晒家庭幸福之外,也因為舊東家英皇也把握Eason出碟的時間又同時推出一張他的精選(已經是第三次了),把女兒放上封面,也是避免消費者混淆的一招。

言歸正傳逐首歌評一下:一個輕快的開場讓人更容易進入狀態,而Eric Kwok和Jerald分別以充滿Swing風格的《低調》和《人車誌》拉開序幕,Eason演繹得輕鬆隨意、揮灑自如,聽的不需要想其他,只要完全投入歌曲,隨著節奏聞歌起舞便可以了。《低調》應該是《浮誇》的續集,是由渴望成名之後,真的出名了,卻出名到夠出名到厭的經過。「重視能治肚餓」,不過「怕上鏡怕上慣了會更餓」。

《人車誌》作曲的Jerald註明「Inspired by Incognito – Everyday」,不過筆者想起的是Jamiroquai,還有Jerald寫給林海峰的《搞出嘢》,成功營造出一個人驅車奔馳的快感。不論你有沒有車,只要你嚮往一刻獨處的自由,都會對這首歌產生共鳴。

早前電台熱播的《最佳損友》,可能是因為缺少類似的經驗(抱歉,我的朋友總是跟我較為疏離),始終感覺不是太深,不過也是聽得多會聽出味道來的作品。

《暴殄天物》講的是地球資源的浪費,也講人才的浪費。想聽最瘋狂的陳奕迅,這首歌絕對可以滿足你。

《落花流水》,Eric Kwok加Wyman,《夕陽無限好》加《葡萄成熟時》。真希望《落花流水》有這兩首歌這麼流行,因為一聽已經喜歡得不得了。從melody到編曲的鋼琴、string和鼓聲,都是「Eric Kwok式」必勝流行曲最高境界。一直聽都覺得很像Swing以前的一首歌,但找來找去也找不到其實像哪一首,只有末段有一點似Eric寫給Eason的《十面埋伏》。Wyman的歌詞以流水偶遇落花引申出感情的無常,有畫面也有哲理,這邊廂說景色,那邊廂談感情。越來越成熟的Eason,也繼承《葡萄成熟時》一樣唱出一種超然物外的感覺。這首流行曲,「一定中一定爆,抵佢攞獎」。

Eason作給女兒的《大得太快》,只有四句重複三次,更似是bonus track多一點。就是簡簡單單,表現一下家庭溫暖,好讓聽眾都羨慕一下。

真正的bonus track是廣播劇主題曲《想聽》,這首歌的特別之處是比一般香港流行曲的節奏來得緩慢,所以也比較「蝦」人唱,但對Eason來說當然不是問題。唱的盡了自己的本分唱得很好,現在輪到聽的需要預備自己的情緒靜下來欣賞,覺得這首歌悶的人,應該是比較急性子的人吧。

還記得以前不喜歡買EP,因為嫌歌少不太划算,第一張買的是Swing的同名EP。可惜Swing拆夥了,初初想聽回Swing的風格和情懷,還得聽Juno,雖然單論音樂已經足夠,但Juno始終打了個折扣,常常想Juno的歌如果是Swing自己唱會更好。這張EP告訴我們,Swing的歌原來給Eason唱,出來的效果比Swing更上層樓,更臻完美。

「第一EP」除了指陳奕迅第一次出EP之外,也代表了我心目中陳奕迅最出色的專輯。

留言

Bighead3說…
我也非常極度喜歡落花流水
森林說…
落花流水我都是一聽就喜歡。Eason來大馬宣傳八月份演唱會時,就有現場唱這首歌。希望Eason到時再唱一次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