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12, 2006

零六年四月,新歌簡評(一)

側田《Volar》:
近年香港樂壇可以用來跳舞的快歌很少,側田用快歌《Volar》作為新碟第一主打是有新鮮感的嘗試,以他的唱功來說演繹自是游刃有餘,配合近期大量有關側田的新聞,聽這首歌不難在腦海中浮現側田「俾女圍」艷福無邊的畫面,想起也叫人羨慕。

鄭中基《三生有幸》:
《無賴》的續集,少了一個綽頭,以旋律和編曲來說都是一首很公式化的流行曲,Ronald表現尚可但令人提不起興趣。

詹瑞文《卡門(沖涷水涼版)》:
不得不寫個「服」字給詹瑞文,不論是任何的表現都像「上晒身」一樣,一首歌裡用了幾種不同的聲音演繹,完全是揮灑自如到超越了講「唱功」的地步。填詞的原來是陳浩峰,也是可以預期的鬼馬。

莫文蔚《24 hours》:
初聽時覺得很熟悉,原來是首改編歌。演繹算得上恰如其份,論驚喜也談不上。不過這類型的歌不是太多本地女歌手可以處理好,個性強烈的Karen是處理得好的其中一個。

泳兒《感應》:
英皇今年終於肯捧一個行實力派的新人了。以聽到的表現來說可以說是無懈可擊,高音假音adlib也來得收放自如,也沒有像陳苑淇一樣的「晒唱功」的痕跡。不過這首歌以旋律和歌詞來說都不容易讓人記住,我自己都是至少聽過七八次才約略記得副歌,相信這首歌不會大hit。期待下一首派台歌,那會是泳兒能否突圍而出的關鍵。
題外話:英皇似乎有意推這個新人時學F.I.R.和Janice一般玩一下神秘感,但看來並不成功,因為她的底似乎給起得七七八八了,這個女新人就是去年新秀亞軍陳家欣嘛。

Project Early《和你巧遇在這裡》:
比《在電視上看到你》差了一點,但還是相當喜歡。經典的橋段(重遇以前的女朋友,她已經有孩子了),直接而沒有甚麼文學修辭的歌詞,輕鬆的音樂和簡樸的演繹,己經叫人相當感動。最搶耳的歌詞是「雖然這孩子長得好像那個王八蛋,不過說真的還真是可愛」,那種既羨慕又妒忌的心情表達得令人回心微笑。

9 則留言:

  1. 首先 玩神秘是 英皇
    janice所屬的amusic 只是跟風
    難道你不記得 joey 都是這樣捧出黎的嗎?

    還有, 英皇從來沒有刻意隱瞞泳兒的身份,報紙也有賣她的樣子出來啦, 看來你討厭英皇討厭得沖昏頭腦

    回覆刪除
  2. 學無前後,達者為先,玩神秘不是任何一間公司專利。
    年代久遠,當年我不太貼近香港樂壇,不過在我心目中,初出道的容祖兒從來都沒有神秘過,至少聽著《未知》時已知道其樣子,也知道她一早是羅文徒弟。
    如果沒有看我評《德州的故事》《摩登時代》甚至這首《感應》,只是拿著一兩句就說我「討厭英皇討厭得沖昏頭腦」,似乎有失公平。

    回覆刪除
  3. 其實
    老早的《第一次我想醉》已經蒲過頭
    很難故作神秘吧

    回覆刪除
  4. 《第一次我想醉》是甚麼來的?
    可否解釋下?

    回覆刪除
  5. 老實說
    聽未知時已經成日響電視見到佢
    仲上過遊戲節目
    何來神秘?

    你愛英皇愛得燒壞腦呀嘛?

    回覆刪除
  6. 《第一次我想醉》, 咪容祖兒第一首歌...

    回覆刪除
  7. 感應其實係台灣女歌手林凡第一張碟其中一首主打歌 一個人生活,原裝好聽好多
    佢唱得...點講呢,有d唔係好香港人唱廣東歌

    容祖兒,從來都無玩過神秘,連第一首係正東既第一次我想醉封面都有佢個樣
    點神秘?

    神秘可能係佢個樣由出道到依家係咁變

    回覆刪除
  8. Hi,好久不見,我是來自臺灣的小B
    其實我一直有在看你的評論喲,覺得寫得很不錯。
    最近在港算不錯Hit的新人泳兒的歌曲「感應」如果憑歌名讓我聯想起張惠妹也曾有這樣的歌名(《真實》專輯,2001),不過聽到後來發現原來又一首翻唱國語的歌曲。原唱林凡是我相當欣賞的實力派女歌手,可惜進年可能銷售不佳,只出了兩張國語碟,上華合約到期後到福冒至今尚未有任何新專輯的訊息。
    所以當我聽到《感應》,還真的是「感應」到當年的回憶,令人不勝唏噓,實在很愛在KTV點這首歌來唱,真的覺得原唱比較動聽更投入感情呢。泳兒的詮釋還可以,不過我都比較注意在編曲的新意了,似乎想要更R&B一點,可惜好似未聽得唱者唱出來。

    回覆刪除
  9. 有冇人覺得側田首 Volar ....
    好鬼似麥當娜o既 Music....
    編曲同詞都有o的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