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六年四月,新歌簡評(一)

側田《Volar》:
近年香港樂壇可以用來跳舞的快歌很少,側田用快歌《Volar》作為新碟第一主打是有新鮮感的嘗試,以他的唱功來說演繹自是游刃有餘,配合近期大量有關側田的新聞,聽這首歌不難在腦海中浮現側田「俾女圍」艷福無邊的畫面,想起也叫人羨慕。

鄭中基《三生有幸》:
《無賴》的續集,少了一個綽頭,以旋律和編曲來說都是一首很公式化的流行曲,Ronald表現尚可但令人提不起興趣。

詹瑞文《卡門(沖涷水涼版)》:
不得不寫個「服」字給詹瑞文,不論是任何的表現都像「上晒身」一樣,一首歌裡用了幾種不同的聲音演繹,完全是揮灑自如到超越了講「唱功」的地步。填詞的原來是陳浩峰,也是可以預期的鬼馬。

莫文蔚《24 hours》:
初聽時覺得很熟悉,原來是首改編歌。演繹算得上恰如其份,論驚喜也談不上。不過這類型的歌不是太多本地女歌手可以處理好,個性強烈的Karen是處理得好的其中一個。

泳兒《感應》:
英皇今年終於肯捧一個行實力派的新人了。以聽到的表現來說可以說是無懈可擊,高音假音adlib也來得收放自如,也沒有像陳苑淇一樣的「晒唱功」的痕跡。不過這首歌以旋律和歌詞來說都不容易讓人記住,我自己都是至少聽過七八次才約略記得副歌,相信這首歌不會大hit。期待下一首派台歌,那會是泳兒能否突圍而出的關鍵。
題外話:英皇似乎有意推這個新人時學F.I.R.和Janice一般玩一下神秘感,但看來並不成功,因為她的底似乎給起得七七八八了,這個女新人就是去年新秀亞軍陳家欣嘛。

Project Early《和你巧遇在這裡》:
比《在電視上看到你》差了一點,但還是相當喜歡。經典的橋段(重遇以前的女朋友,她已經有孩子了),直接而沒有甚麼文學修辭的歌詞,輕鬆的音樂和簡樸的演繹,己經叫人相當感動。最搶耳的歌詞是「雖然這孩子長得好像那個王八蛋,不過說真的還真是可愛」,那種既羨慕又妒忌的心情表達得令人回心微笑。

留言

匿名說…
首先 玩神秘是 英皇
janice所屬的amusic 只是跟風
難道你不記得 joey 都是這樣捧出黎的嗎?

還有, 英皇從來沒有刻意隱瞞泳兒的身份,報紙也有賣她的樣子出來啦, 看來你討厭英皇討厭得沖昏頭腦
Holf Yuen說…
學無前後,達者為先,玩神秘不是任何一間公司專利。
年代久遠,當年我不太貼近香港樂壇,不過在我心目中,初出道的容祖兒從來都沒有神秘過,至少聽著《未知》時已知道其樣子,也知道她一早是羅文徒弟。
如果沒有看我評《德州的故事》《摩登時代》甚至這首《感應》,只是拿著一兩句就說我「討厭英皇討厭得沖昏頭腦」,似乎有失公平。
k_wasabi說…
《第一次我想醉》是甚麼來的?
可否解釋下?
匿名說…
老實說
聽未知時已經成日響電視見到佢
仲上過遊戲節目
何來神秘?

你愛英皇愛得燒壞腦呀嘛?
匿名說…
《第一次我想醉》, 咪容祖兒第一首歌...
匿名說…
感應其實係台灣女歌手林凡第一張碟其中一首主打歌 一個人生活,原裝好聽好多
佢唱得...點講呢,有d唔係好香港人唱廣東歌

容祖兒,從來都無玩過神秘,連第一首係正東既第一次我想醉封面都有佢個樣
點神秘?

神秘可能係佢個樣由出道到依家係咁變
匿名說…
Hi,好久不見,我是來自臺灣的小B
其實我一直有在看你的評論喲,覺得寫得很不錯。
最近在港算不錯Hit的新人泳兒的歌曲「感應」如果憑歌名讓我聯想起張惠妹也曾有這樣的歌名(《真實》專輯,2001),不過聽到後來發現原來又一首翻唱國語的歌曲。原唱林凡是我相當欣賞的實力派女歌手,可惜進年可能銷售不佳,只出了兩張國語碟,上華合約到期後到福冒至今尚未有任何新專輯的訊息。
所以當我聽到《感應》,還真的是「感應」到當年的回憶,令人不勝唏噓,實在很愛在KTV點這首歌來唱,真的覺得原唱比較動聽更投入感情呢。泳兒的詮釋還可以,不過我都比較注意在編曲的新意了,似乎想要更R&B一點,可惜好似未聽得唱者唱出來。
匿名說…
有冇人覺得側田首 Volar ....
好鬼似麥當娜o既 Music....
編曲同詞都有o的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