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六年四月,新歌簡評(二)

劉浩龍《恢復自由》:
沒有甚麼特色的悶歌一首,還在努力戒甩陳奕迅影子的師兄,連僅有的話題也沒有了。他唱歌還是不錯的,還是等下一首派台歌好了。

古巨基《花灑》:
有些東西變了就很難變番轉頭,所講的是古巨基的唱腔。縱使基仔很努力地改回一個自然些的唱法(至少宣傳是這樣說,喔,「努力地自然」,很矛盾),題材也不要「做隻貓做隻狗這個白痴」,但聽基仔的唱腔還是感覺頗為不自然,看來如果基仔真的要找回以前的唱腔,似乎要煲煲自己的舊作了。
王菀之的旋律是很有個人風格的優美,但雷頌德的編曲相對起來就不夠柔,中間的adlib如果用回Ivana的聲的話整個感覺會更完整(當然可能是不同唱片公司的關係)。還有,開始要懷疑雷頌德懂不懂中文了,繼上次《明星》的「很」「肯」不分之後,今次隱約聽到古巨基將「發覺」唱了做「法國」,阿Mark難道又聽不到?

倫永亮《沒唱出來的感覺》:
倫永亮回來開演唱會,派新歌上台,是一個老朋友重聚的過程。而這首新歌給我的感覺就是一陣溫暖,特別喜歡編曲的別出心裁,除了音樂的突然停頓之外,還有當中穿插的「的、嗒、的、嗒」的鐘擺聲,有時間流逝的象徵意義。
感覺上這首歌和謝安琪的《我歌故我在》是一對的,一個是征戰多年的沙場老將,一個是初出茅廬的黃毛丫頭,同樣地歌者自述,也同樣地飊高音,也同樣地令人感動。

關心妍《玉石樂隊》:
終於關心妍不再《你有心》《我太強》《假使我漂亮》的獨沽一味慘情K歌,填詞的也終於不是梁芷珊,兩件對Jade來說都是好事。終於有首比較正面比較開心的歌,Jade也表現出應有水準,聽起來很舒服。其實以關心妍的唱功,未試的可能性還有很多,值得期待。

葉佩雯《死物它》:
由英皇轉投新公司Silly Thing,以Rock女形像復出,應該是她喜歡而且一直想走的路線吧?但一直對她的歌沒有甚麼好感,聽了轉會復出的新作,還是沒有甚麼改觀,況且Eric Kwok也不是擅長Rock的人。在英皇時覺得她唱歌不及容祖兒,現在轉了一間應該是比較大自由度的公司,仍是覺得兩者還有段距離。
葉佩雯復出的消息幾個月前已經流傳,當時因為找不到Silly Thing的官方網站的證實,所以一直半信半疑。記得當時的消息還有講Eric Kwok今年也有自己的新歌,這個比較令人期待。

孫耀威/車婉婉《再見亦是戀人》:
又不是未聽過孫耀威唱歌,聽了這首歌的感覺是:這個怎會不是吳浩康?實在是相似得驚人,反而聯想不到當年唱《愛的故事(上、下集)》的孫耀威。言歸正傳,這首歌兩人各自也算唱得不錯,但合唱部份顯得不夠夾,有「你有你唱,我有我唱」的感覺,跟《會過去的》比較還差得多。

留言

匿名說…
「很」「肯」、「發覺」「法國」弊﹗我都唔識分。
匿名說…
玉石樂隊是關心妍除了亂了情人後個人認為是很不俗的作品,演繹也很稱心討好,她確實是被忽略的,只怪以前音樂路走歪一面,製作水準不夠好吧?

古巨基要重拾以往感覺應該是沒甚可能,這首歌已極力上做到以往的古巨基的舒服自然吧?但無奈出來效果仍然是抽離加不自然,感覺這東西變了就變了,難走回頭。

葉佩雯其實我較欣賞她多於容,對我而言,容的聲音沒個性,反而葉的聲音一直都給我一種硬朗的感覺,這首玩j-POP ROCK的作品也爽快醒神。
匿名說…
唔好意思,
我想問下adlib點解啊~~^^
匿名說…
發「覺」呢.個口就張大d。
法「國」呢,就有個「r」既音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