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六年五月,新歌簡評(一)

這一陣子派台歌可真多,也不少相信是重量級歌手的重量級主打。相信這一輪是各大歌手今年首次重要較量的時候。

劉德華《張開眼睛》:
一首很重「綠茶味」的歌,好像劉德華在四大天王時代風格也沒有這麼統一,每年到了差不多時候都有他出來為香港人打打氣也的確是好事。藍奕邦的曲比《常言道》輕鬆暢快,也很適合一班人大合唱。

李克勤《我著十號》:
陳輝陽李克勤繼《愛不釋手》《彭門》《熱愛基本法》後再一次合作。很典型的李克勤X世界盃歌曲,雖說沒有特別新意,但氣氛濃厚,歌詞也生鬼,也不能要求這麼多了,「森巴十號,扭一扭笑一笑;法國十號,好少剪髮需要;英軍十號,兼職賣貴價手錶」,相信也能引起球迷共鳴。

許志安《大愛》:
值得讓人一聽再聽,越聽越有感覺的歌。故事以前度愛人離世作為背景,至於如何理解當中的佛理看來要更高的慧根了。作曲的是狀態大勇的方大同,而編曲的蔡德才用一個簡單的鋼琴伴奏就足以襯托出沉重的氣氛,許志安的演繹令人記起《下次》和《讓愛》那麼傾盡畢生功力,相當痛快。今日的許志安也許只能靠唱這些歌來嘗試贏回在樂迷中失去掉的尊重了,不幸的是傳媒只會大近視地看到一句「甚麼放低,甚麼不放低」就本能地拿鄭秀文來說事。許志安在訪問中說過第一首主打歌主要是給人「聽」,不求大家在卡拉OK「唱」,不過我倒是很有興趣唱K時試試這首歌。

葉宇澄《問候你的天使》:
和《玩具兵》《達文西密碼》一樣在演繹上都有種急躁的感覺,仿似他在一口氣飊歌,卻把聽眾甩在後面。直至現時為止,葉宇澄還未能建立屬於自己的風格,也未有讓人印象深刻的一首歌。論唱功他比起側田也不輸蝕,音域廣而且現場水準也相當穩定,但就是沒有鮮明的形象和個人風格。雖然說Eugene還在求學時期未心急求成,但一招行走江湖的殺著還是早學成點好,始終新潮後浪也不斷湧至嘛(怎麼這麼似電台節目的宣傳句?)。

吳浩康《浮華亂世》:
從編曲的起伏和歌者的演繹都聽得出是很用心做的一首歌,只是夜上海紙醉金迷的題目對我而言引不起甚麼興趣。記得吳浩康出道時已聽聞過他會創作,想不到他自己作曲的歌現在才出現。演繹上除了那一聲「Ha…」很有《浮誇》的影子之外也沒有甚麼可以挑剔的。屬於阿deep「爭氣」的作品一首。

何韻詩《願我可以學會放低你》:
雖然歌名來自《斷背山》的經典對白,場景也有《斷背山》的聯想,但題材卻並不「斷背」,是一首很正路的情歌。歌的確很慢熱,第一二次聽會覺得沒有甚麼起伏,但越聽越聽得出那種想放下又捨不得的內心交戰,仿如上癮但又自覺要戒掉,但又不知如何戒掉和根本願不願意戒掉的內心掙扎,那些感情是很內歛的,不能夠像過山車般大起大落。內歛是難以演繹的,但何韻詩表現得十分出色,也是值得一聽再聽。

薛凱琪《糖不甩》:
方大同X薛凱琪,《春風吹》X《886》。由歌名到薛凱琪的聲線都是甜到漏的一首歌,和她的形象可說是入型入格。曲風似《春風吹》相信不用多說,這樣令人聞歌起舞的調子交到薛凱琪手上讓人不其然想起《886》,至於這首歌Fiona會不會跳舞就不得而知了。

梁洛施《伊莎貝拉》:
一向討厭梁洛施,但這首歌令人改觀。因為曲式的關係Isabella用一個比較低沉的聲音演繹,對比起早年Isabella的尖聲,明顯地聽來順耳很多,而這首歌在音域上沒有多少難度,以致Isabella唱得相當稱職,感情的投入亦很到位,能把演技運用在唱歌上面。這是少有地Isabella比較有靈魂的一首歌,至少不會再《晚晚乖》《Da Da Da》讓人倒胃的裝可愛。

Pixel Toy《寫一首詩》:
擅玩神奇電音的Pixel Toy這次反樸歸真,只需簡單的音效已經營造出滿天星宿的浪漫感覺。Candy一把聲施展的「冧」功已經令人全身發熱,想起近年香港也沒幾多把可以如此嫵媚動人的女聲。去到chorus最高音處何山的和音也是神來之筆,在感覺上仿如情人的互相呼應,在技術上是在Candy在高音上得有點勉強時,何山出現扶了Candy一把,讓人聽得十分感動。美中不足的只是chorus的歌詞難唱得有點自找麻煩,特別是「信仰是你『永』不捨棄,最普通最『簡單』的道理」一句。
聽聞Pixel Toy下一張碟會全部是情歌,也記起第一張碟原來一首慢歌也沒有(不計何山主唱的《Good Evening》的話),令人對Pixel Toy之後的作品更加期待。同樣令人期待的是這首歌的MV,可以把Candy拍得有多令人心動呢?

留言

k_wasabi說…
我不是球迷,也會給《我著十號》吸引。

方大同創作《大愛》一曲,使我有點驚喜。

葉宇澄的沒有風格的問題不是太嚴重,他還是快些除去孩子氣。

Pixel Toy這次反樸歸真,做得好啊!
Karvitz說…
《大愛》應該是林夕的心聲,而不是許先生。在我眼中,許先生仍然未領會到「什麼放低,什麼放不低」啦
匿名說…
Eugene怎樣說也是一個大男孩
這個形象跟他很像
他的曲風也差不多
最弊就是他的歌曲大抵是吸引一班書院派
我對於他的聲音是非常喜愛的
但歌曲仍停留在《瑪莉與偉業》時期
但是不唱孩子歌
倒覺得他的感情位不夠
要是風格成人一點
只怕他駕馭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