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六年六月,新歌簡評(二)

梁漢文《失魂落魄》:
如果不嫌Eric Kwok得太過公式化的話,其實是一首上乘的佳作。Chorus的「想不到從前願望會變真,竟得到情情塔塔夜夜深」已經很容易聯想到Eric Kwok在「dum da di dum」的demo,穿插的鋼琴和弦樂都有很重Eric Kwok味,不過雖然幾估到是Eric Kwok的作品,但你又不容易找到哪首Eric Kwok的舊歌和它相似,這也是Eric高明之處。

何韻詩《夜半敲門》:
具備一切優質流行曲的條件。唱得好,旋律易記易上口,讓人終日不其然哼著,歌詞描述細緻而深刻,把人想帶到主人公身處的場景,從思考死亡再反思生命。

葉佩雯《招遙》:
又是得罪也要講句,聽完這首歌就好像發了一場惡夢一樣,問題出於女子Punk Rock和潑婦罵街其實只差一線。再一次證明葉佩雯並不合搖滾路線,而且Eric Kwok也寫Rock歌也非其擅長。堅持下去的勇氣值得尊重,但量力而為更加重要,喜歡的並不等於是適合的。

軟硬天師《Long Time No See》:
讓人十分期待的軟硬天師復合首支派台單曲,得到的是七分感動三分失望。曲式有點《老人院》的味道,而最後一段令人picture到軟硬在紅館開show的畫面,特別是想像到了完場前最後一首歌的時候,馬上令人flash back到以前軟硬帶給大家的歡樂和集體回憶。稍為失望的是在歌詞方面略嫌馬虎,雖然可能是貫徹初出道時的「無厘頭」風格,有些歌詞予人亂填湊夠字的感覺,而令人印象深刻的金句也欠奉。或者是我要求太高,但只要聽過林海峰solo作品或當年軟硬的經典作品的話,要求一些更高水準的歌詞也不算過份。

Zarahn《搖滾小學》:
周國賢與舊拍檔重組的首支派台歌。由平靜開始只有兩句就「爆發」,來得較突然而略嫌舖排不夠,全首歌的感覺也有點雜亂,周國賢在這首歌展現的力量還差了一點。特別值得留意的是周國賢的招牌假音並沒有在這首歌出現。

留言

匿名說…
不喜歡周國賢的歌。
總是不arm音。
素顏天使說…
很同意有關葉佩雯新歌的評論。無論曲式唱法均令我想起 80's 的麥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