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六年八月,新歌簡評(一)

今期的歌評特長,因為有很多新派台歌,也有很多值得拿來講講。這一輪該是繼五月後另一輪各路英雄重量級主打交鋒,爭取表現的時候了。

陶喆《忘不了》:
舊歌新唱有如炒冷飯一樣,陶喆有好像《月亮代表誰的心》和《Susan說》那些落足料聞到都香噴噴的炒飯,但這一首《忘不了》卻像是一碟食之無味的冷飯。反覆聽過幾次都沒有甚麼突出的地方,不應是陶喆的水準。

許志安《豬先生》:
表面上論突破確實是欠奉,又一首自貶的情歌,但細味歌詞都幾Sweet,許志安的發揮也算稱職。

陳小春《鬥苦》:
前奏是最精彩的部份,總體上獨唱版比合唱出色,因為這些苦題材和陳小春的聲線最夾。

張敬軒《餘震》:
張敬軒首張粵語專輯的第一主打。聽講他這一張專輯會大部份是比較大路易上口的歌(也就是所謂的K歌),第一首主打歌的感覺是所言非虛,確實很K,有點《思覺失調》(劉浩龍)和《不知不覺愛上你》(李克勤,《法網伊人》主題曲)的影子,但同時可以放心,張敬軒的演繹告訴我們,他真是唱甚麼歌都好聽。K歌令人悶,有時只因歌手發揮得不夠好吧。

藍奕邦《盲年》:
踏入出道第三年的藍奕邦,音樂上更成熟,唱功也有進步,聽得舒服的一首歌。歌詞由周耀輝拔刀相助,多了相像的空間,保持「藍式」思考味道,減少了控訴,也是令歌曲加分的一環。

張繼聰《將…繼…衝》:
是「將會繼續衝」的意思,我明白,但歌名玩的食字實在太夾硬。我想沒有幾多人會在K唱,別人也不易有共鳴。寫一首歌給自己是無可厚非,但不明為何拿來做主打。

方大同《愛愛愛》:
應該會是年終我最喜愛的十大之一,比起《春風吹》和《蘇麗珍》都更進一步。想了很久該怎麼形容這首歌,卻只想到四個字:「優雅、浪漫」,由旋律到歌詞到編曲,到Khalil的演繹,都將優雅浪漫的感覺發揮到極致。
順帶一提,這首歌的副歌頭十五個音竟然是和藍奕邦寫給劉浩龍的《斷尾》(「誰人為我生,誰人為我死…」)是完全一樣,不過結合編曲和整體風格卻是兩回事。再順帶一提,這首應該是方大同出道以來最容易跟著唱的一首歌,不過何時他的歌才可以在卡拉OK點唱?

杜汶澤《阿尖》:
相信大家聽這首歌的機會不會多,但聽過的肯定難忘。對阿澤的歌藝大家無謂苛求,因為明顯地他唱歌只不過是玩票性質。這首《阿尖》作為一首搞笑歌來說是稱職的。填詞的是林夕,有點驚訝,或者是夕爺填詞填得太苦悶了,所以要從杜汶澤身上找些gag來搞一下。總括而言,這首歌令人不禁想起古天樂的經典大作:《今期流行》。

楊千嬅《大傻》:
有人聲稱「越唱越強」,而這首《大傻》的逐步升高的唱法,示範了甚麼叫「越唱越勉強」,最後根本是嗌出來。旋律和編曲是Eric Kwok少有的平淡無味,或者搖滾對Eric Kwok來說,始終是一個死穴。年初至今楊千嬅的歌曲在各台的成績可謂大落後,預期最後這幾個月會急起直追,不過,靠這首歌拿獎?不要吧。

薛凱琪《小峽谷之1234》:
一聽前奏已經很有外國歌曲的味道,很有手舞足蹈跳起舞來的衝動,而這一份衝動竟然可以持續整首歌。不過第一次聽Fiona的Vocal有點打了個突,Fiona的廣東話演繹感覺總好像差了點甚麼,不過無損音樂本身帶來的驚喜。撇除那個「不知差了點甚麼」的演繹,Fiona僅有的一兩句英文歌詞、ad-lib、中間的一句「Stop」,還有music break的喪笑聲,每一樣都值得回味。這首歌要唱要跳,而且部份歌詞頗為急密,如果現場唱得好的話,是可以令人刮目相看的一首歌。拜託,不會給我見到一些「災難性」的live在這首好歌身上發生,謝謝。

王菀之《詩情》:
潛伏一排的王菀之一出來轉一些新風格,玩輕快玩Cutie,聽完也只好寫個「服」字,和《餘震》用上差不多的評語:王菀之唱甚麼歌都好聽。
首次Ivana自己的歌用上林夕填詞,歌詞應該是滲入了不少人生哲理,可惜我的慧根還不足以完全理解。只是聽到「任何人想買賣什麼於我無意思」「任何售價不買都便宜」的時候,忽然聯想到,會不會夕爺寫這首歌詞的時候,正看著李澤楷賣電盈的消息呢?
值得一提的是,這首歌編曲監製的「The Invisible Man」,並不是王菀之的長期伙伴馮翰銘,而竟然是陳奐仁。萬幸,Hanjin沒有「一時癮起」在歌中間加插幾句自己rap。

周麗淇《問號先生》:
調子輕快舒適,作曲填詞陳光榮+Fiona Fung的合作,由《Proud of You》(《我的驕傲》原曲)、《Shining Friends》(《四葉草1》主題曲)到《救生圈》已經成為信心保證,可是交到Niki卻唱得平淡無味,感情打了折扣,不過已經算是Niki出道以來最好的一首歌。

泳兒《巴不得》:
以結他為主的編曲很特別,某程度上是很「型」;演繹也是無可挑剔,好到一個程度會在心裡說「知你勁啦」這四個字。Vincy絕對是實力派,但「歌藝出眾」和「歌聲令人喜愛」中間有一個小小的gap有待她去跨越,我覺得她是差了點火喉,她需要唱得自然一點。

at 17《我們的序幕》:
at 17九月演唱會主題曲,一首充滿自信的作品。一個相當簡單而不花巧的編曲,基本上只有一支結他、一個敲擊樂器Cajon和幾下鋼琴聲,巧妙地這樣的編排能藉著空曠的感覺營造出莊嚴的氣勢。所有焦點都在二汶和Ellen的vocal身上,要不是對自己的聲線非常有信心,要這樣做也不容易。
由於這首歌的節奏非常慢,所以唱的時候每一粒音都要準確擊中,每一粒字都不容半點含糊,否則效果會大為走樣,所以其實這首歌是相當難唱,不過對她們來說是難度不大,連那些「移型換影交叉走位」的二部和唱也表現得揮灑自如。
填詞的是林若寧,內容是at 17的自述,訊息是at 17一直表達出來的自信和積極,「我們有淚水笑著唱,當偶像不夠賣相,唱到漂亮」、「新曲打破四面牆,經典演變信仰;天真不計較下場,只想給世界唱」、「我們一雙手努力的作,一張嘴唱活感覺,我信有收穫」,一直看著二汶和Ellen長大的歌迷,必定會被這份歌詞鼓舞和感動。另一個感動位來自「萬人大合唱」的一段,除了有演唱會的氣氛之外,還有一種「萬眾一心」的氣勢。

Twins《熱浪假期》:
一聽已經覺得很「寶礦力」,感覺很清爽有活力,易上口,而且她們開始在尾段學下唱和音了,令整首歌更豐富。高音地方絕對有難度,希望她們不要浪費這一首好歌。唯一缺點是末段的「收band」段落是多餘了,為清爽的夏日留下了一條尾巴。
絕對有理由相信在電台聽到的是剪短了的Radio Edit,其實現時聽到的編排感覺更緊湊,有時一首歌未必需要A-B-C後再重複A-B-C段才算完整。如果Radio Edit是剛剛好,那麼何必有一個累贅的Album version呢?

關楚耀/譚詠麟《大喊包》:
新人和天皇巨星的合唱歌,繼鄭中基+張學友的《左右為難》和周俊偉+劉德華的《你別傻了》之後又有一首。這首歌兩代對話的感覺更濃烈,歌詞也來得更溫情。作為新人的關楚耀表現稱職,忠實地扮演了少年人的角色,而作為契爺的譚詠麟可能是要為後輩樹立好榜樣吧,稍為唱得認真一點,其實還是這麼厲害。

留言

匿名說…
王菀之的《詩情》,一聽以為the cardigans唱廣東歌,簡單但豐富,亦似的有點可怕. 我想好的東西總有相同之處吧. ivana愛cardigans之情溢於言表.希望此類曲風可以在香港流行起來吧!
Unknown說…
十幾年就這樣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