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03播放率分析(Week 1-40)

(資料來源:Coolman Forum)

只餘12星期,但很多獎項仍然有不少變數,今次的預測會回歸正路,雖然不免有主觀喜好成分。
「我最喜愛」獎項的預測,基本假設投票方法沿用去年全民SMS投票。

叱吒十大:
1. 愛得太遲 - 古巨基 (232)
2. 花灑 – 古巨基 (210)
3. 愛你變成恨你 – 吳雨霏 (189)
4. 好兄弟 - 軟硬天師 (184)
5. 大愛 – 許志安 (177)
6. 大大時代 – 譚詠麟 (175)
7. 小峽谷之1234 - 薛凱琪 (174)
8. 三生有幸 – 鄭中基 (170)
9. 最佳損友 – 陳奕迅 (166)
10. 愁人節 – 謝安琪 (164)
11. 北京之夏 – 梁詠琪 (163)
12. Hurt So Bad – 張敬軒 (162)
13. 羅曼蒂克 – 梁漢文 (158)
14. 我有今日 – 側田 (157)
15. 想聽 – 陳奕迅 (153)
古巨基包辦前兩名,勢估不到《愛得太遲》全城熱捧之下播放率超越《花灑》,根據慣例同一歌手不能有兩首十大,《花灑》要黯然出局,王菀之亦失去憑作曲一席奪「至尊歌曲」獎的機會,而楊鎮邦(《愛得太遲》作曲人)看來可以準備定飲衫(樣)去叱吒了。
女歌手竟然只有兩名「地獄廚神」(吳雨霏、薛凱琪)穩佔十大。何韻詩的《光明會》截至40週已播了105次,預期演唱會前後會登上冠軍,十大呼聲頗高。
陳奕迅有十大應該不難,問題只是《最佳損友》還是新歌《裙下之臣》。照計一至八名(除《花灑》之外)加何韻詩陳奕迅,十大已佔九席,只有一席餘下眾歌手爭奪。原先預計李克勤會有一席,但《天水圍城》派台數星期反應奇差,不似。現有歌曲《愁人節》《北京之夏》《Hurt So Bad》三揀一,當中謝安琪和張敬軒似乎更需要(也更值得)獲鼓勵,所以機會稍高,再二揀一的話看好謝安琪一線。
如果有甚麼新歌成為第十首叱吒十大的話,我希望會是王菀之的新歌《畫意》,除了補回《花灑》被換掉的損失,也除了她是本人心頭好之外,論歌曲質素也無其他女歌手的歌曲可以媲美。
我最喜愛的歌曲,今年只hit一首《愛得太遲》,正路來說無得輸。
預測得獎:
叱吒十大:
(至尊歌)《愛得太遲》、(二至十名順序)《好兄弟》、《愛你變成恨你》、《大大時代》、《光明會》、《大愛》、《小峽谷之1234》、《三生有幸》、《最佳損友》、《愁人節》
(以近年走勢來看,叱吒十大的第四位已成為「供奉」缺席的前輩歌手的「指定位置」,之前有《路過蜻蜓》(2000)、《鴿子情緣》(2001)、《講你知》(2004)和《我得你》(2005),所以估《大大時代》第四位)
我最喜愛的歌曲:《愛得太遲》


男歌手:
1. 古巨基 (520)
2. 陳奕迅 (416)
3. 方大同 (357)
4. 側田 (335)
5. 梁漢文 (325)
6. 張敬軒 (306)
7. 許志安 (295)
8. 劉德華 (252)
9. 陳小春 (251)
10. 張繼聰 (234)
11. 鄭中基 (199)
12. 譚詠麟 (190.5)
13. 劉浩龍 (164)
14. 黃貫中 (156)
15. 周杰倫 (139)
男新人:
22. 森美(87)
24. 關楚耀(84.5)
32. 杜汶澤(46)
阮民安(9)、詹瑞文(7)、王浩信(3.5)
再來「薯條鬥傑青」,古巨基領先逾100次但仍未可言穩勝陳奕迅。反而第三名競爭更為激烈,現時排第三至十名的都有可能爭奪。原本寄望張敬軒可以憑著首張粵語專輯成為第一位打入男歌手三甲的內地歌手,但《餘震》和《老了十歲》成績可謂差得離譜,令得獎希望大打折扣。
《情歌》重新入榜似乎預示側田是銅獎的真命天子,這也是比較正路的選擇。當然,現時第三位的方大同只要下一plug保守估計有《蘇麗珍》相若的播放次數,都已經有力爆冷。兩人誰得銅獎都會平了黎明出道第二年打入三甲的記錄,如果方大同得獎的話,更會成位首位所有上榜歌都是國語歌的男歌手三甲得主,這是全盛時期的周華健和周杰倫都做不到的。純以歌曲質素計方大同拿獎也是實至名歸,能夠做到「只計播放率,不計見報率」,才是商台頒獎禮可愛之處。
我最喜愛的男歌手,原來近五年是五個不同得主(張學友、許志安、李克勤、古巨基、陳奕迅),可以推斷男歌手該年的表現起了決定性的作用,fans鐵票效應作用較少(林一峰除外)。今年一首《愛得太遲》已足以令古巨基重登「我最喜愛」的寶座。已知林一峰今年有新歌《乾燥》,年尾有國語專輯,再一次成為五強不足為奇。
男新人行情繼續慘淡,只要Paco不是發神經嫌獎少叫森美年底前出唱片,否則關楚耀無對手,千載難逢的撿便宜機會相信東亞和杜汶澤也不會錯過,銅獎方面想不到作舞台演出的詹瑞文和陳浩峰都推出相關的專輯,相比之下較希望前「假音人」主音陳浩峰有獎,雖然首兩plug《孔巨基》和《補習之迷戀》效果都頗為驚嚇。
預測得獎:
男歌手:金:古巨基 銀:陳奕迅 銅:側田
男新人:金:關楚耀 銀:杜汶澤 銅:陳浩峰/詹瑞文
我最喜愛:古巨基 五強(順序):古巨基 陳奕迅 側田 李克勤 林一峰


女歌手:
1. 薛凱琪 (421)
2. 何韻詩 (399)
3. 謝安琪 (346)
4. 容祖兒 (318)
5. 楊千嬅 (240)
6. 梁詠琪 (239)
7. 衛蘭 (238)
8. 吳雨霏 (189)
9. 陳慧琳 (188)
10. 衛詩 (176)
11. 泳兒 (174)
12. 關淑怡 (168)
13. 鄧麗欣 (156)
14. 鄭融 (145)
15. 王菀之 (138)
女新人:
8. 吳雨霏 (189)
10. 衛詩 (176)
11. 泳兒 (174)
17. 胡琳 (89)
郭芯其(7)、林子暄(7)、梁晴晴(3.5)
雖然薛凱琪憑《小峽谷之1234》登上女歌手第一,但有預感這已是她今年最後一擊,《Electric Angel》餘下已無突出之作,商台要停播Fiona可以完全一次也不播,看《拒絕畢彼特》和《水》便知。何韻詩已經開始有不勝無歸之勢,《光明會》加下一plug有可能11月已奠定勝局。
容祖兒三甲一席無難度,不多言。30週時領先的謝安琪《菲情歌》和《我愛茶餐廳》成績不佳是意料中事,始終專輯第一plug《跟我走》已是去年12月的事,只要新碟第一plug及時上場,DJ只要「如常地」支持已力足超越Fiona。看各大網上論壇的民意,似乎薛凱琪得女歌手獎受到的質疑比謝安琪得獎還要多,始終以實力計謝安琪高出許多,要贏也大條道理。
我最喜愛女歌手的順序和上次不同的只是楊千嬅和容祖兒對調,雖然千嬅今年比上年更似無心戀戰,但講勢跌上年千嬅已經在跌,但照樣贏出,看來她的支持者的忠心程度也不容忽視。
女新人,Kary按規則仍算新人,但她一早宣佈退選。最好聽的《告白》不上榜,但堅持看好泳兒,胡琳的銅獎基本穩陣。
預測得獎:
女歌手:金:何韻詩 銀:容祖兒 銅:謝安琪
我最喜愛:何韻詩 五強(順序):何韻詩 楊千嬅 容祖兒 謝安琪 薛凱琪
女新人:金:泳兒 銀:衛詩 銅:胡琳


組合:
1. 軟硬天師 (303)
2. Twins (290)
3. I Love You Boyz (157)
4. at 17 (146)
5. Shine (117)
6. Krusty (98)
7. EO2 (82)
8. Project Early (69)
8. 農夫 (69)
10. Zarahn (64)
新組合:
8. Project Early (69)
10. Zarahn (64)
11. Sun Boy'z (50)
秋紅(28)、赤子(27)、Monogel(11)、醒神薑(10)、鹹濕酸(7)、A Day(7)、朱凌凌(7)
形勢初定,金獎軟硬火併孖妹,銅獎艾粒硬撼十七。打死也不信商台會讓旗下DJ佔據三甲兩個席位,所以at 17的銅獎基本穩陣。金獎誰屬全看商台取態,但軟硬復合乃十年唔逢一閏的盛事,雖然新碟已是第四plug,但不要忘記林海峰12月有棟篤笑,加上軟硬演唱會影音產品也在差不多時間推出,唔谷就有鬼。相反Twins年年領獎年年上台似喊非喊年年唔知做乜已經成為近年叱吒頒獎禮最大悶場,近年唱片大都只有一首歌有較理想播放率,《熱浪假期》冠軍quota已用完,所以軟硬應可粉碎Twins四連冠美夢,也令現場觀眾少一個廁所位。
我最喜愛組合,軟硬挾全城熱捧之勢加商台主場之利是大熱門,Twins上年失獎今年其fans必定總動員投票求一雪前恥,問題只是除了她們的忠實fans之外有幾多人還會投她們,at 17已成新一代「游離票王」,上屆之勝少不了何韻詩和楊千嬅fans的聯票效應,相信陳奕迅古巨基也有不少fans把組合一票給at 17,如果林一峰和謝安琪打入男女歌手五強,在「六大票倉」聯手之下at 17也有衛冕之力。值得一提的是憑著《456Wing》終於捱出頭來的農夫,只要接下來的派台歌電台繼續推介,在支持者與日俱增之下,有機會爆冷殺入五強,能否創造奇跡要看他們的fans有多主動了。
新組合想不到Project Early的優勢可以延續到40週,但Zarahn新歌《天使》已派台,相信金獎在望。一如所料Sun Boy’z第二plug之後全軍覆沒,明顯谷唔起之下連第二也失掉也不足為奇。可惜的是秋紅似乎不獲捧場。
預測獎項:
組合:金:軟硬天師 銀:Twins 銅:at 17
我最喜愛的組合:軟硬天師 五強(順序):軟硬天師 at 17 Twins I love You Boyz 農夫
新組合:金:Zarahn 銀:Project Early 銅:Sun Boy'z


唱作人:
列出與他人合作曲/詞的兩種計算方法:一、不論自己創作或與人合作,播放率全額計算;二、二人合作曲/詞除二,三人合作除三,如此類推。兩種計法的不同,主要受影響的是側田、梁漢文和鄧麗欣。
計法一 計法二
排名 播放率 排名 播放率
1 方大同 (357) 1 方大同 (357)
2 側田 (284) 2 側田 (234)
3 梁漢文 (272) 2 張繼聰 (234)
4 張繼聰 (234) 4 何韻詩 (200)
5 何韻詩 (200) 5 張敬軒 (178)
6 張敬軒 (178) 6 黃貫中 (156)
7 鄧麗欣 (156) 7 周杰倫 (139)
7 黃貫中 (156) 8 王菀之 (138)
9 周杰倫 (139) 9 王力宏 (137)
10 王菀之 (138) 10 梁漢文 (136)
首先留意側田現時派台歌《情歌》非其所作,播幾多次都不能令他在唱作人獎項加分。除了方大同一枝獨秀之外,二三名之爭的混亂也是眾獎項之最,當然也和計算方法的不確定性有關。
雖然何韻詩《光明會》冠軍在望,唱作人預期加分不少,但計落她已經很有機會有女金+我最喜愛+十大,有第四個獎咁筍?不信。只要張繼聰近期熱播的《愛你你咪理》可以成為他「開齋」冠軍歌,銀獎可看高一線。銅獎要視乎之後大家派甚麼歌,基本上以上名單除了鄧麗欣和王力宏之外誰都有機會,正路來說側田最似。
預測得獎:金:方大同 銀:張繼聰 銅:側田

作曲人:
1. 雷頌德 (884)
2. 方大同 (818)
3. Eric Kwok (639.5)
4. 王雙駿 (618)
5. 側田 (393)
6. 王菀之 (388)
7. Edward Chan/Charles Lee (386)
8. 伍樂城 (384)
9. 周博賢 (346)
10. 黃貫中 (340)
估不到方大同還有第二輪可谷,《愛愛愛》《觀世音》先後登上冠軍使他今年擁有五首叱吒冠軍歌,但雷頌德的派歌高峰期才剛開始,阿Mark再贏無難度。
預測得獎:雷頌德

填詞人:
1. 林夕 (3472.5)
2. 黃偉文 (1977)
3. 周耀輝 (954)
4. 方杰 (402)
5. 陳少琪 (392)
6. 林若寧 (357.2)
7. 周博賢 (346)
8. 夏至 (296)
9. 張繼聰 (234)
10. 林海峰/葛民輝 (211)
預先慶祝林夕第十次贏取填詞人獎。
預測得獎:林夕

至尊唱片:
1. 《Human》 – 古巨基 (452)
2. 《Life Continues…》 – 陳奕迅 (406)
3. 《Electric Angel》 – 薛凱琪 (351)
4. 《The Story of June》 – 梁漢文 (330)
5. 《Ksus 2》 – 謝安琪 (320)
6. 《Long Time No See》 – 軟硬天師 (303)
7. 《In The Name Of…》 – 許志安 (295)
8. 《Our Time Has Come》 – 何韻詩 (294)
9. 《春夏秋冬》 – 張敬軒 (276)
10. 《聲音》 – 劉德華 (243)
古巨基贏了九成九,唯一有極些微威脅的只是《Long Time No See》。
預測得獎:古巨基《Human》

(只供參考之用) 叱吒班霸 – 計算唱片公司播放率(以發行公司計算,只列總播放率超過500次之公司):
金牌系 (金牌+EMI) 2713
主要成員(只列播放率100次或以上,下同):
古巨基(520)、側田(335)、梁漢文(325)、軟硬天師(303)、楊千嬅(240)、鄭中基(199)、吳雨霏(189)、鄧麗欣(156)
環球系 (環球+正東+新藝寶) 2056
主要成員:
陳奕迅(416)、張敬軒(306)、陳小春(251)、譚詠麟(190.5)、陳慧琳(188)、劉浩龍(164)、王菀之(138)、李克勤(127)
東亞系 (東亞+A Music) 1708
主要成員:
何韻詩(399)、許志安(295)、劉德華(252)、衛蘭(238)、衛詩(176)、鄭融(145)
華納 1389
主要成員:
薛凱琪(421)、方大同(357)、梁詠琪(239)、Shine(117)
英皇系 (EEG+Music Plus+Music Icon) 1341
主要成員:
容祖兒(318)、Twins(290)、泳兒(174)、黃耀明(124)
Silly Thing 590
主要成員:
I Love You Boyz(157)、麥浚龍(137)、葉佩雯(119)
Avex 580
主要成員:
謝安琪(346)、張繼聰(234)

註1:鄭融的播放率由「環球系」改撥入「東亞系」。
註2:由於發行公司不同,at 17《才女》《又美麗又可愛》計入「金牌系」,《我們的序幕》《Sing Sing Sing》計入「東亞系」,兩邊播放率均不超過100。

金牌系人強馬壯拋離其他對手,意外的是英皇系只佔第五。
值得一提的是環球系兩員主力李克勤和張敬軒近期的播放率都出人意料地差,會不會是環球某高層和商台某高層的關係起了變化的先兆?(純粹揣測)

下次分析會在年終總結時推出,敬請留意。

留言

匿名說…
我睇死kay o係903 1個獎都唔會有..
匿名說…
我都覺得kay最後會食白果,佢都係呢隻碟好dd,下隻好大可能承接唔到,
所以903唔會睇上半年就俾獎佢(加上上半年女歌手完全未發力903先勁播佢d歌),下年kay都未必得,janice有辦大家睇到...903 俾hurt so bad 都唔會俾愁人節入10大,始終hurt so bad 大路d同埋各台今年都好support hins..

另外我睇好千fa 拎我最喜愛女歌手,903唔會俾千fa無獎而回..不過eeg對呢個獎都虎視眈眈,一定幫joey力爭到抵...

男金及我最喜愛睇好eason,leo就會拎大碟同至尊歌+男銀。
匿名說…
唔係化
903咁睇Ar Kay
匿名說…
我覺得Fiona應該佔女歌手其中一席lo,因為佢出道始終多謝小姐一年。而且暫時既點數Fiona都多過謝小姐。
另外我同意woody既講法,,903唔會俾千fa無獎而回,但我認為男金及我最喜愛,大碟同至尊歌都係leo拎!!!
匿名說…
好似何韻詩2001年度新人金, 跟住2002年度有女歌手銅ga!
都係新人後第一年就有女歌手獎, 不過我唔sure...
Holf Yuen說…
出道第二年就有女歌手獎的好多:
王靖雯 1990 銅 (1989女新人銅)
陳慧琳 1996 銅 (1995女新人金)
張惠妹 1998 金 (1997女新人金)
容祖兒 2000 銅 (1999新人銅-當年無分組別)
何韻詩 2002 銅 (2001女新人金)
匿名說…
我睇好Kay wor
匿名說…
撐農夫殺入叱吒組合五強 =]
匿名說…
從來對fiona冇特別喜惡, 但係自己今年心目中o既至尊金曲竟然想俾1234. 雖然預計到1234 live會係如網主所提過的"災難性演出", 但係呢首歌實在係好玩. 編曲好, 歌詞搞鬼, 加上fiona有點唔正o既廣東話竟然有化學作用.

不過算啦, 近年睇叱吒o既心態己經唔同左, 年頭就開始努力儲分只不過係因為佢地製作依然認真, 至於有幾專業呢......見人見智啦~唔係話我o既睇法好專業, 但係當眼見年中好多好歌都落得慘淡收場, 但係"愛你變成恨你"竟然入到十大, 就真係無話可說.
匿名說…
Kay 還有一張碟...

Kay 過戶新藝寶, 難道可以加 Eason 發力令環球做班霸?
Holf Yuen說…
Well,班霸只係愛黎計下數,又唔會有獎o既。
無論o係邊度講叱吒,最尾D焦點都係去晒女歌手度,哈哈...
匿名說…
環球系 (環球+正東+新藝寶) 2056+346=2402!!

主要成員:
陳奕迅(416)、謝安琪(346) 張敬軒(306)、陳小春(251)、譚詠麟(190.5)、陳慧琳(188)、劉浩龍(164)、王菀之(138)、李克勤(127)
匿名說…
最愛女歌手
sorry
kay會係黑馬
隨跑出
Holf Yuen說…
阿Kay上隻碟係Avex,o個346次點都會計番落Avex度,轉左會之後的歌先計去「環球系」。
匿名說…
阿kay一定會跑出, 你咪話我話...
佢過檔的唱片公司新藝寶個老細係邊個?
咪二台高層甘菁菁個老公黃劍濤o羅!

不過阿kay係有實力的, 都係望佢攞到...
只盼望佢唔好比人影響佢d 唱片製作水準...
阿彌陀佛!
匿名說…
如果kay的後窗知己播放率高,有女歌手獎就可能佔其中一席,and商台有多支持阿Kay...
匿名說…
我都覺得kay有, 有環球做後台!

同埋我覺得農夫會有獎啦,商台而家勁播佢地作品,好明顯力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