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六年十一月,新歌簡評(一)

郭富城《愛情》:
周杰倫方文山跨刀為郭富城打造新歌,出來有種務虛的感覺。郭富城高音位顯得薄弱不計,單論歌名已感到誠意缺乏。有時找其他歌手「跨刀合作」,大牌歌手創作人可能會交出行貨,淪為宣傳手段,不如把機會交給有潛質的新人。明顯地,郭富城用周杰倫,不及劉德華用方大同。

許志安《任白》:
音樂有點《明天請早》的感覺。講的是任白的愛情故事,簡單的音樂底已經能營造那種淒美的氣氛,許志安也是落足力落足感情的演繹,不太傳統K歌也不太難唱,整體比《大愛》更勝一籌。

方大同《歌手與模特兒》:
方大同的歌有幾好相信不用再花唇舌去講,難得的是他每一首歌沒有風格類近的「自我複製」,也和時下的流行歌(就算是打著R&B旗號的歌)也有一種不同的氣質,所以他的歌還是給人脫俗超然的感覺。林夕的歌詞成功地製造了話題,即使講的是黎明與樂基兒,方大同與他的模特兒女友(或前女友),還是純屬虛構的故事,那已經不重要了。

楊千嬅《我的生存之道》:
雖則比《大傻》順耳得多,但是,唉,楊千嬅的時代已經過去了。雖然是陳輝陽+林夕操刀,但是終於對楊千嬅唱的這種人生道理做人處世的歌厭倦了。陳輝陽的編曲還是老樣子,只是第一次聽已經可以在唱完第一次chorus之後喊一聲「起!」而音樂就果然「起」了。有些位置千嬅的處理還是應該小心一點,例如第一段「如我想清醒」的「醒」字唱得有點突兀(但是第二段同一句沒有這個問題)。

衛詩《可可》:
輕鬆愉快就是王道,始終硬橋硬馬的hip hop與跳舞路線在香港較難被接受,也非衛詩(和雷頌德)可以充分駕馭的風格。節奏維持輕快,和之前的歌偏離不致太遠,但就是比之前的任何一首歌都要優勝。

EO2《大難不死》:
好!EO2終於碰上一首好歌了,包辦曲詞編與和唱的張繼聰應記一大功。前奏一響起,已經令人有強烈的「聞歌起舞」的意欲。編曲玩的花臣多得每一處都是驚喜,EO2四子唱得一如以往的充滿活力,正面積極的歌詞也令歌曲更為討好,加上張繼聰一直盤旋在上空的高音和唱,也使整首歌更豐富。

原本想著到年尾一次過update叱吒頒獎禮形勢,但一次過寫一大篇文實在辛苦,不如每次評新歌時順便講講形勢。
叱吒十大,《紅綠燈》一戰功成,《華麗邂逅》贏輸還是未知之數,繼續盼望《畫意》打入十大。《三生有幸》危危乎。還有,如果《笑忘書》成功入十大的話,有人就可以拿著第30週時的預測認屎認屁一番了。
男歌手金獎陳古之爭相信最後一週才知勝負,銅獎似乎是側田大戰張敬軒之局,《情歌》有磨爛蓆之嫌,但其實也算好聽,只要軒仔有獎拿,銅獎給側田沒有太大意見。
女歌手容祖兒一席銀獎使命已達,再金獎恐怕真的被噓爆。謝安琪薛凱琪全線停播,希望不是為谷衛蘭上銅獎,始終衛蘭和薛凱琪只差約120次,有心追並不難。有看過她的live唱廣東歌,聽過今年她出了甚麼新歌的話,都應該會認同,衛蘭比薛凱琪更不值有女歌手三甲。
組合EO2首度上台在望,其實當知道at 17第三派是翻唱的《最難唱的情歌》,又聽到EO2的《大難不死》,身為十七迷的我也不禁嘆一句「抵輸啦!」。留意播放率EO2 184:290 Twins,《大難不死》力谷中,看商台取態,EO2似乎不只銅獎那麼簡單…
值得一提李克勤《天水圍城》三個星期就被推上冠軍,之後派台歌已經沒有足夠時間累積播放率入十大,看來克勤今年是「壯烈犧牲」了,如果是為了造就同門的張敬軒王菀之得獎,請容許我預先致敬一下。

留言

匿名說…
如果衛蘭都可以銅,謝安琪更應該攞銀。但始終有容祖兒,唔夠獎分。仲有個半月,排住隊上第一位。愈遲上冠軍又儲愈多airplay,睇下天水圍速上速落便知冇機。裙下之臣之後唔覺邊首有冠軍相,應該係華麗邂逅、之後有可能畫意..唔會係離家出走掛...華麗邂逅今均真係賺左,好多。紅綠燈仲谷緊,入硬十大。另外我生上星期仲未大幅落,古巨基金硬。...
匿名說…
支持軒仔,覺得他的“騷靈情歌”比專輯裏面的其他歌更好。
匿名說…
紅綠燈本週有22播放率,進入十大,原本估計會成為冠軍的華麗邂逅本周播放率突然下落,下周會落榜......hope畫意有機會於下周(week 47)登上no.1
陳奕迅的裙下之臣播放率唔係高(雖然本週no.1)古巨基應金
組合:903可能給twins銀......
匿名說…
如果at17第三派是《知己知彼》...結果又如何?可以扭轉形勢嗎?
回想這年的派台歌, 《才女》已經算是最好成績. 像是《我們的序幕》, 《sing sing sing》這兩首只上得3次榜, 而《又美麗又可愛》更只得1次! 坦白說..現在商台好像沒有以前那樣"谷"at17的派台歌了
匿名說…
如果詩意有十大都唔錯呢*望就咁望。
軒仔有三甲係自己既願望,不過唔好忽視khalil*
匿名說…
BYEBYE KAY=D
Holf Yuen說…
如果at17第三派是《知己知彼》...結果又如何?可以扭轉形勢嗎?
答:不可以,但派《最難唱的情歌》比較死得眼閉,珠玉在前翻唱難有突破。

話口未完week 47《華麗邂逅》幾乎肯定冠軍,差不多追到何韻詩。
匿名說…
其實倒沒想過臨演唱會, 903都唔谷一谷"我們的序幕", 個人仲要覺得呢首係一首好歌.

下半年確實有好多好歌, 睇返你o個次據統計黎做o既預測, 好多歌根本唔值得拎十大.
不過903所謂專業推介十大, 年年都有o的唔專業o既推介出左黎......

講返容祖兒, 其實《華麗邂逅》根本普通到到不得了...... 903就係咁, 只要係joey, leo同eason o既歌, 就會唔理好醜日播夜播. 根本就好似鬥派歌多少之嘛, 質素反而變左其次了......
匿名說…
joey女金在望,已sure華麗邂逅下星期冠軍,再加上落榜週,總airplay就過hocc!

所以男金同女金都好難估計!!
匿名說…
只剩餘四週..好緊張呢!
期待holfyuen的總"測"!

hocc會否再派歌?
如果會,估計會派邊首?
希望hocc可以拎返次女歌手金獎呢!!
完全唔想今次又係容祖兒 lor ..
華麗邂逅又唔係話好特別..
係唔係赤地雪 , 摩登時代同情歌的情歌唔夠分先俾個十大佢喳..

全力支持楊千嬅!
係我的生存之道!
匿名說…
始終覺得容祖兒冇機會攞金.一定冇!
我唔信hocc唔plug歌. 就算唔plug 903都未必俾容祖兒. 除非想佢再俾人噓多次.
而且"晞"所講, 903一路都唔係"唔理好醜日播夜播".
雖然903真係唔理好醜但佢對容祖兒支持度只係一般, 學小奧話齋華麗邂逅今均真係賺左,好多.
如果可以, 我覺得以今年成績順序應該係hocc, fiona, kay.
仲有, eason應該唔會有金架啦. 基仔應該拎埋至尊大碟.
希望軒仔有銅!!!
Madison說…
我的生存之道其實愈聽愈正 都係慢熱d

第一段「如我想清醒」醒字係專登唱成咁
係感情演譯
匿名說…
我亦来凑凑热闹,Holf的文字顿时令我想再出席元旦当晚的颁奖礼(04年曾换飞成功),相信Eason同HOCC金奖走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