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夫《音樂大亨》:總有出頭天

相當慶幸去年在這個blog推介了農夫上一張專輯《鄭永芝》,在歌手未紅時率先推介然後看著他們走紅是一件令人很欣慰的事。看到今年一曲道盡辛酸笑中有淚的《456Wing》成為網上熱門話題,看到今年農夫出show迫爆商場全場起哄的場面,再看到這張《音樂大亨》一出兩度斷市兼打入HMV榜十大,陸永C君幾年來的默默耕耘終於略有收成了。也慶幸真正欣賞音樂的知音在香港也不在少數。

有道是「得道多助」,除了「官商勾結」(我指的是官台與商台同時熱播)的重大助力之外,這張專輯有份協力獻聲的人也真多籮籮,有嘉琳、秋紅的Jan、黃泆潼、王浩信、Regen C.,加上Hip Hop界前輩MC仁,當然還有天大面子請來「愛似」一番的陳冠希和林一峰,在說唱的大旗幟下擦出不同的火花。

開場的《音樂大亨》音樂帶點中東味,沒有了如以前《木偶把戲》《樂壇班霸》那種對樂壇的控訴批判,多了一分正面而嬉戲的訊息,中間陸永和C君分別玩聲也相當有趣。《456Wing》已經不用再多講,迴響可以媲美黃子華的第一個棟篤笑《娛樂圈血肉史》,相信有不少人因為陸永「我冇再堅持偷用學生飛入閘,但我堅持到呢一刻仲Hip Hop」一句擲地有聲的宣言所感動,加入陸媽媽rap兩句也令歌曲生色不少。

《愛似林一峰》巧妙地將農夫的hip hop和林一峰的民謠風格結合,形成一首相當鬼馬的作品,但最精彩的還要看live, C君夾林一峰口型「深情演唱」觀眾扮陶醉尖叫的場面。《愛似陳冠希》節拍強勁,相當搶耳,一句「我話愛似係陳冠‧希!」聽一次已經識跟著「希」來「希」去,配合Edison近期戀情,歡迎對號入座。

全碟最喜歡的是《全城盡慶》,豐富的big band雖然只有短短兩分幾鐘,但熱鬧得令人再三repeat。陸永一本正經的「別人笑我訓街邊,我比他人更開(kai)心(xin)」,更是笑死。農夫為住不起半山、坐不起靚車、養不起馬、買不起「猿人頭」的全城貧苦大眾打打氣,只要「窮又窮得開心,做人又有骨氣」,可以「大唱大跳,大嗌大叫」,那些猿人頭保時捷「納米豪宅」還有「詩情畫意」,由它吧。

兩首有關夜蒲的歌《Baby Boy》和《派對獵物》各有千秋。《Baby Boy》女聲Regen C.一句「求你觸電,今晚講再見,後晚即刻想見」已經很「誘惑」,王浩信和陸永C君三人扮演夜間出動「界」女結果被同一個女子玩謝的故事,也算得上有趣。其實王浩信並不差,不過有些唱片公司不明白甚麼叫「揠苗助長」反而害了他吧。《派對獵物》是更好un的歌,歌詞也更佻皮,特別鍾意「點解我成日問點解,但係解黎解去解唔到條褲頭帶」。港姐出身的黃泆潼開幾句聲已知不是善男信女,至少比高潮樂隊找來的前脫星黃立意高出好幾班。

其餘C君的《ABC君》聽講比方力申的那首還要早,不過和《456Wing》相比因為缺少了一種艱苦奮鬥,所以只算是農夫典型的開心歌而已。《I Love U Bandz》為《組Band時間》十周年而作,也是向主持人Inti致敬之作,誠意十足,聽歌年資較長的朋友不妨找找當中玩了幾多首本地band的舊歌,我找到的有《亞龍大》《La Na La》和《剎那天地》。《農夫係你老死remix feat.嘉琳》和陳奐仁的原版差太多,建議有興趣者找農夫上一張唱片聽聽。《陳展毅歌》據說是由一名叫陳展毅的fans作給農夫的,稍嫌嚴肅了一點,感覺有點似LMF後期的作品。《走先》不是rap歌,反而是簡單的acoustic作品,是C君唱給他因為癌症過身的父親。誠意可嘉,唱來亦有水準,雖然有點不習慣,但相信仍會引起感動。《再見fanz》是答謝農夫歌迷的歌,輕鬆的節奏加上嘉琳的女聲令整個氣氛變得特別溫馨。加插在中間的《DJ Galaxy’s Dictionary》是純綷胡鬧的「電台節目」,我還是喜歡上一張碟的《Boom枝筆》show quali多些。

今年中軟硬復出時我在一個論壇上寫道:「軟硬真正的接班人,不是I Love You Boyz,而是農夫」。同樣是搞笑能手,農夫沒有了艾粒的低俗,音樂造詣比當年的軟硬有過之而無不及,只是歌詞生鬼得來略嫌流於賣弄小聰明,未能一針見血地觸及大道理。農夫,繼續努力,希望這張專輯只是第一個收成期。

留言

匿名說…
你有冇聽過佢地第一隻碟? 喜歡嗎?
Holf Yuen說…
你說《月下思》?只聽過《我的野蠻女友》,不太合我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