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六年十一月,新歌簡評(二)

先講叱吒最新形勢。《華麗邂逅》終於no.1,穩坐十大一席。雖然對容祖兒來說這個獎多一個不多,這個獎似乎更應該用來鼓勵一下一些較少機會得獎的歌手,但單論歌曲質素而言《華麗邂逅》尚算不錯,得獎也無可厚非。當是俾面Eric Kwok塵封十三年重見天日之作都好,《華麗邂逅》得十大時,懇請各位,請不要發出噓聲,謝謝。餘下的席位,唯一的期望,《畫意》,求求你,903,但願好歌有好報。
《笑忘書》的remix過火到完全失控,直情違背歌曲本意,張敬軒還是拿一個男歌手銅獎算了。衛蘭《離家出走》來個「三-二-一」的「屈機」之後,差不多肯定她會成為女歌手銅獎得主,記住年尾要看商台取態多於那十次八次的網上播放率統計數字。Twins《桃紅結他》絕地反攻挑戰軟硬,唱片公司要爭獎,是需要很大的勇氣和很厚的面皮的。
我最喜愛的男女歌手組合進入十強賽,今年最大分別是不再需要男女歌手組合三項全投,最大受害者可能是at 17,失掉不少無特別preference的商台聽眾的游離票。方大同出局真可惜,原本想著以《Life Continues…》之名投陳奕迅,但最後決定還是先幫張敬軒一把推他入五強,女歌手當然繼續選Ivana,組合等了軟硬復合這麼多年,偏偏就是今年不願離開at 17。
我最喜愛還想講一點:在銷量大跌星味大減的娛樂圈大環境裡,fans的動員力已非當年四大天王或者王菲Sammi時代可比,再用「邊個fans比邊個fans多」「邊個fans多數投埋俾邊個」來分析預測賽果已是過時,除了少數極忠實fans,如果沒有聽開903,斷不會這麼「神心」又上網登記又用電話拿密碼再入過個網站入密碼再改新密碼先再去投票,投票的,以普通903聽眾為大多數。贏的,進前列的,都必定是得廣泛903聽眾民意(必須重申是「903聽眾」民意)支持者。

林海峰《踎低噴飯》:
陳奐仁的曲延續《三字頭》的風格,整體水準也和《三字頭》相若。林海峰每一次都貼近都市人的脈搏,今次照顧到的是各階層的上班族。住半山或是天水圍,打工還是做老闆,各有各的煩惱,各有各的辛苦,最尾還不是為了啖飯。

陳奕迅《富士山下》:
陳奕迅年度壓軸大作,果然非同凡響。前奏一響已經好像準備要說一個盪氣迴腸的愛情故事。在陳奕迅這個出色的說書人的演繹之下,歌詞裡的景象都已活靈活現地展示出來:男主角載女主角也是前度情人回家,男主角捉著女主角的手,發現她手上有幾條劃傷的疤痕;到最後,男主角把拍拖時穿到今日的風褸送給女主角,然後離去…已經連MV怎拍也指導了,唯一的是有沒有資源去到拍好它而已。
「誰都只得那雙手,靠擁抱亦難任你擁有,要擁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曾沿著雪路浪遊,為何為好事淚流,誰能憑愛意要富士山私有」是全首歌的點題句,也是最發人深省的精句。男方規勸女方不可強求,又學懂接受失去,但當勸導者正正是女方最放不下的前男友,她又聽得進幾多成?

古巨基《愛美麗》:
陶喆《每一面都美》的粵語版,兩個版本都聽過,比較之下古巨基的版本似乎更舒服。同樣是歌頌女性,我喜歡這首的歌詞多於《裙下之臣》,《愛美麗》像賞花,《裙下之臣》像躲在房裡看寫真集。

張繼聰《四小強》:
細個一班朋友四圍去,長大各散東西聚少離多,由題材到曲式都活脫是《男子組》的二字頭再做版。雖說是仿製,但聽起來仍然爽快,也相信感同身受的人也不少。

泳兒《花無雪》:
嘩,正。《告白》比《感應》優勝,《花無雪》更高《告白》一班,服了。泳兒聲線上最煞食的溫婉柔弱在這首歌發揮到加零一,聽來句句令人揪心。曲式有點懷舊,令人想起王靖雯之餘,還有《絕戀》的蔡立兒,泳兒聲音上力量不足的弱點也在這首歌掩飾起來。
讚夠了有兩點要提出,第一,有沒有發現前奏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夕陽之歌》?!用Moov聽一下中島美嘉的日語原版《雪之華》,證實並無該段前奏,前奏乃改編者所加。第二,不只一次,聽完全首歌,享受完優美的旋律,泳兒的靚聲,一堆淒美的意境之後,慢著,她其實唱了甚麼?不知道。好像看著美麗的雪花飄落,但一拿上手就溶掉化為烏有一般不實在。

Twins《桃紅結他》:
比《熱浪假期》遜色,但好過《你不是好情人》。氣氛還算輕鬆清爽,但嫌節奏還是慢了一點,最大問題是Twins的ad-lib來得相當尷尬,比《森巴皇后》的ad-lib更生硬。留意一下旋律會發現其實易唱到極,如果要拿這首歌說她們有甚麼進步則可免了。雖然唱功方面已經無謂對她們要求太多,畢竟她們都是資質所限,但這首歌表現的,仍未到一隊「紅遍亞洲」的「女子天團」所應有的基本水平。

Dear Jane《梳化》:
真的,band仔唱情歌不是問題,始終歌曲能打動人心才是上品。基本功紮實,感情真摯誠懇,歌詞有點沙石是難免,以新人來說這首歌的水準已是相當不錯。

留言

匿名說…
衛蘭成為女歌手銅獎得主,不要..........
匿名說…
我都係..
偏偏今年真係唔想離開at17
uccoffee說…
我在泰國是聽過桃紅結他的泰文版, 好聽呢~
很想知道原版的歌名叫甚麼~
匿名說…
泳兒的新歌的唱腔可以講是非常老套的

用上了連王菲都唔會用腔口(似足90s初期的王靖雯),賣弄歌中的高音位

難頂是也
Julius說…
真係有冇搞錯
我點諗都諗唔明
janice憑乜去拎今年女歌手獎
講紅今年謝安琪點都紅過janice啦
但係點都估唔到kay最後兩plug會俾903 ban哂

如果畫意真係入唔到十大
我會對903完全失望
匿名說…
你會不會寫一下eason 新碟評?
chr005說…
懇請網主也儘快評一評IVANA新碟[詩情畫意]﹐th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