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Love You Boyz《艾粒電視台》:喜出望外

萬料不到,我會在這裡推介I Love You Boyz(艾粒)的專輯。但是,一張碟五隻歌,如果真的覺得首首好聽,為何不拿出來推介呢?

一直覺得艾粒是比較幸運的組合,一來他們有一整個電台頻道推介自己的作品,二來由第一張專輯開始,他們已經可以找來最好的音樂人為他們創作音樂,在比較寛鬆的環境之下,我們可以經常在艾粒的歌曲中聽到編曲上有一些破格和驚喜的元素,很多時候編曲都是他們的歌最突出之處。如果頒獎禮有最佳編曲的提名的話,這張《艾粒電視台》有至少三首歌值得有一個提名的位置。

一向以來艾粒的歌都是但求聽得開心,意義無謂深究,所以艾粒的歌,歌詞一向九唔搭八,唱得也比較隨意比較hea,但今次艾粒在演繹方面明顯地比較「出力」,交戲也交得比較足,進步的表現使效果更理想,歌曲更值得回味。其實唱搞笑歌,唱得認真比唱得隨意出來的喜劇效果更佳。

逐首歌評一下:《Hey!艾粒電視台真係有符fit呀!》其實已經是比較遜色的一首,主要是尾段重複得太多,開始有點悶,但是sample伍衛國在《超級靚聲演鬥廳》一句「坐低」的勁走音,和偷偷地將「笑到大個個笑到大」改成「個個笑到賴」,都是一些引人發笑的twist。

《娜娜奈奈》的編曲大部份是和呂方的《甜蜜十六歲》同出一轍,少爺占在一個訪問中也透露,原本是想做一首改編歌,但是拿版權上(《甜蜜十六歲》本身是日文改編歌)有不可預見的困難之下,最後決定在把旋律全部改頭換面推出。氣氛懷舊且鬼馬,也令人想起當年呂方和一大班女dancers跳舞的MV。歌裡面講「cam cam地」的男人,好像也在講類似艾粒這樣標奇立異的組合一樣,雖然受到別人的奇異目光,但是如果「終於都找到命中同一樣的我」,其實一切也毋需在乎。

《爆烈戰隊》重現日本超人片集主題曲的神髓,艾粒誇張的演繹固然唯肖唯妙,但是最精彩的是阿勳打的鼓,令氣氛更加緊湊。不講出來我想沒有人估到是出自林一峰的手筆,我倒是十分期待一峰在live show當中翻唱這首歌,不知彈著結他唱「射射射射中中中中招招招…」效果有幾「爆烈」?

《龍兄鳳弟》玩的是武俠片,《問誰領風騒》《世間始終你好》《天蠶變》一一逃不過被玩的命運,第一次聽已經是笑到反肚,艾粒的演繹固然值得一讚,但最大功勞還是編曲的王雙駿。

《歡樂粒宵》找來大師級的Ted Lo編曲,高手出招果然不同凡響,把一首本來可能平平無奇的歌搞得出神入化,把綜藝節目完場的歡樂中帶點依依不捨的氣氛注入歌曲之中。歌詞大部份也無謂深究,但最尾一句「我兩個樣咁奇怪,點解你喜愛」卻是艾粒少有的真情流露。

世事有時就是這麼諷刺:有組合怕你不認同其專輯好聽而索性把專輯定名「好好聽」,結果賣點還是「好好睇」的水著寫真;也有好像I Love You Boyz這樣的組合,這張專輯明明賣點在那個100分鐘的DVD「虛擬電視節目」,但老實說除了《向亞爾蓋貝達群島出發》比較可以一看之外,其餘一概都是核突當有趣,要有很高忍耐力才看得完的節目,相反地,CD短短五首歌,沒有期待之下反而首首喜出望外,反而是真正的「好好聽」。

留言

匿名說…
難得你會睇晒虛擬電視節目,難得我也會收睇脾脆歌星餓台慶。
Holf Yuen說…
哈,那隻DVD我當然沒有看完,我的忍耐力委實有限。
台慶嘛,我真的寧願佢當超級靚聲演鬥廳咁做好過。
匿名說…
我愛艾粒
匿名說…
其實睇得開心就得啦
大家都鍾意笑
佢地只係做d 令人開心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