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敬軒《笑忘書》:收放自如

出道四年,零零散散地出過幾首粵語單曲之後,這位來自廣州的歌手終於推出第一張全廣東專輯。在今年之前,相信很多人對張敬軒的印象都限於《Blessing》中技驚四座的演出,但技驚四座之餘又離不開七情上面青筋暴現的演繹,以致被認為過度賣弄唱功。

首張廣東碟自然不容有失,幸運的是今次聽到的張敬軒,少了一份炫耀,多了一份真摯;少了一份肉緊,多了一份細膩。

這張唱片沒有甚麼很破格的音樂,很嶄新的題材,從頭到尾都是一張典型的流行歌專輯,但由最典型的canto-pop,到軒仔起家的R&B、還有Bossa Nova、Rock以至福音歌,演繹上全部表現功架十足,感情的發揮也來得收放自如;每一首歌的編曲都做得相當精緻。演繹、製作皆屬甚高水準,作為一張流行專輯來說絕對是上乘之作。

點題作《笑忘書》己經成為全年最愛之一,簡單的弦樂和鋼琴的編排已經扣人心弦,林若寧的歌詞把回憶、長大、煩惱、釋放等等現代都市人的共同語言組織成一首感人的流行曲。張敬軒內歛細膩的唱法更配合這首歌的淡然釋放,使人從回憶中感動落淚。值得一提的是,這首歌竟然可以登上北京和四川的電台流行榜十大,實在難能可貴。記住這首是粵語歌,粵語歌能上北京和四川流行榜的真是少之又少。

其次喜歡《第二次愛你》,Bossa Nova正是我的那杯茶,感覺相當浪漫,軒仔發揮也是游刃有餘,聽得舒服;《兩座位跑車》也是浪漫,不過輕快之餘也需要一點激情,軒仔發揮也恰到好處。相反,《老了十歲》慘得痛入心臟,感情發揮到加零一,但唱來不濫情,掌握得剛剛好,那些運足「暗勁」的氣聲,不是那麼容易唱的。

《騒靈情歌》感覺相當工整,高低音轉換流暢,聽來令人陶醉;《餘震》和《病況》是比較大路的慢歌,雖無大驚喜,表現也是稱職有餘;《不能不見》帶點rock味,軒仔的演繹不算突出;翻唱的《無需要太多》用了一個較高的key和輕快的節奏,另有一番風味,總算沒有失禮原唱者。

兩代對談的《從何唱起》竟然是越聽越有味道,比起倫永亮的老拍檔呂方和李國祥,張敬軒也毫不遜色;《遇見神》一開頭「看天邊飄過雲海,告訴世界幻變常在」真是很典型的福音歌開場,副歌竟然令人想起《單車》,「歌頌」意味濃厚,但不沉悶,不肉麻。

由昔日的青筋暴現到今日的細緻動人,我們喜見踏入正軌的張敬軒。從這張專輯坊間反應叫好叫座,以及直至執筆時張敬軒有望成為「我最喜愛的男歌手」五強看來,似乎軒仔開始能夠站穩香港樂壇一席位了。不論他是屬於廣州也好,香港也好,粵語歌壇多一位猛將崛起,也是廣大樂迷之福呢。

留言

匿名說…
睇完之後,爭d@公司標眼淚......

身為一個張生既fans,由初時懷疑自己只鍾意佢既音樂格,到而家,我更加肯定,我愛既,不止係人,而且係鍾意佢既聲......

真係希望佢可以拎隻男銅,折壽都願。
匿名說…
專輯裏面最喜歡的是《騒靈情歌》,《第二次愛你》也是水準之作。可惜這兩首似乎不會派台,看來無緣在K房唱到了。
匿名說…
evan:
嘩, 唔駛折壽咁誇張, 我信佢得0既!!!
Holf Yuen說…
Evan,

正在為王小姐在那個台的遭遇而意難平...

我也支持姓張的拿男銅,如果俾那個抄歌又唔認的姓羅的拿到,我幫你祝姓俞的折壽。哈哈。

不過,一個唔覺意俾姓方的爆大冷跑出的話,我都幫你唔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