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菀之《詩情‧畫意》:九星伴月

這個世界上竟然真的有些歌是「太好聽」的。

買了這張專輯,第一次由頭到尾聽完之後,第一個感覺竟然是除了《畫意》之外,其他的作品仿佛都平平無奇,突破欠奉。但當這張唱片一次又一次地重複播放之後,每一首歌的悅耳/優美/感動/可愛都紛紛浮出來,正如當皓月徐徐移動,原本在旁邊光芒被遮蓋的星星才一顆一顆的大放光明。把注意力從《畫意》移到其他歌身上,會發現其實每一首都是不可多得的佳作。

《畫意》讚得太多,外面也是一致好評。震撼力好像把《Vincent》《冷戰》《氣球》和《浮誇》合為一體,旋律的優美、歌詞的深度、演繹者的發揮,無不是今年(甚至是近幾年)中文歌的超班之作。值得一提的是這首歌原本出現在去年的內地舞台劇《琥珀》,由內地演員袁泉主唱的國語+英語版名為《那件瘋狂的小事叫愛情》,聽過的感覺是:這首歌的威力只發揮了七成,但七成都已經夠用有餘。聽講袁泉經過那個劇之後,就被賞識「演而優則唱」走去出唱片了。

《(巴黎沒有)摩天輪》巧合地都是由舞台劇歌曲收歸己用,原版是《Big Nose》裡面王菀之和森美合唱的《擁抱一個人》,由林夕填上新詞。林夕筆下的愛情故事佈局很有心思,幻想中的甜美,和從幻想突然回到現實面對的淒涼之間,形成強烈對比,Ivana的演繹把兩種極端都發揮得很入戲,也難怪連她自己在電台訪問介紹這首歌的時候也忽然哭起來了。

這張唱片和之前王菀之的專輯一大不同是林夕「拔刀相助」填了六首歌詞,可惜的是除了《畫意》和《(巴黎沒有)摩天輪》兩首令人佩服的作品之外,其他四首未見突出之處,有些更像是交給某些歌手的「行貨」情歌類,其中一首點題作《詩情》其實已是比較好的作品,配合音樂都表達一種輕鬆豁達的態度。無論是原版還是Remix,在演唱和人聲扮樂器都表現出Ivana只此一家的cutie味,最喜歡Remix扮鼓聲一段,真的可愛到極。

《融了鐘的時間》和《與愛人飛》是另外兩首比較輕快的作品,Ivana再度發揮其獨門的「可愛神功」。《融了鐘的時間》歌名怪怪的,原來填詞的林夕取材自畫家達利的一幅名畫《永恆的記憶》,也就是畫到時鐘都變軟了變彎了的作品。林夕把融了的鐘引申成為忘掉了時間觀念,勾畫出一個虛構的景象,不過歌詞略嫌堆砌而不明所以,不過只聽Ivana那把懶洋洋的聲線甜甜地唱著這首歌已經值回票價。相比之下《與愛人飛》更有驚喜,這首是王菀之自己填詞,寫的是小女生和男伴一起坐飛機的甜蜜情景,輕快的調子、甜美的聲線,加上Ivana和陳奐仁別具創意的人聲扮樂器和中段鬼馬的adlib,簡直是甜得羨煞旁人。如果說林夕是來「拯救」王菀之,王菀之又何嘗不是「改造」擅玩hip hop兼經常口痕插口rap兩句的陳奐仁?

個人覺得像王菀之這一類藝術味如此濃厚的歌手,多幾首比較大路的情歌反而是好事,不用下下《一秒感動》《手望》《畫意》那麼高難度,又要高音又不能亂用力,又要夠長氣才不致於在卡拉OK把那些歌「褻瀆」。其實只要旋律優美,唱功上乘,一些大路的曲式反而能使更多人受落,所以聽到《幸福》和《滿天星》我是感到欣慰多於失望。相比之下我更愛讓人深深感動的《滿天星》,有點上張專輯《小天使》的影子,甜美的聲線加上淒美浪漫的編曲,唱出來的是一個最終沒能開花結果的愛情故事,只是第一句「浪漫長夜星河,記下了詩人留住片刻點點愛火」已經優美得足以馬上讓人凝住,投入歌曲的意境當中。《幸福》的題材是很平常的遲了和對方在一起,結果只能做朋友的故事;出色在Ivana唱得「實淨」,高低輕重毫不含糊,處理每一個感情上的起伏都是恰到好處。這首的感覺是比較似Ivana寫給別人的歌,原來《幸福》真的有一個國語版《初心》將會收錄於梁詠琪的國語專輯中。

《想愛不相愛》是電影《一公升眼淚》的粵語版主題曲,都是一貫的優美動人,而且或多或少都能使人聯想到電影中那個患上不治之症但仍然樂觀堅強的女主角,缺點是歌詞略嫌散亂無章法。《恨也講資格》張力十足,編曲營造的氣氛居功至偉,表達的是一對愛人互有不滿愛中帶恨的僵持局面,這種恨不用聲嘶力竭,卻有一種不明的陰森。中段音樂的轉折至第二次入chorus那一段最為精彩,而最尾一段突然變得甜美也是可圈可點,反而讓人有種深不可測的感覺。相反《我好愛你》簡單直接,卻威力驚人,試想一把如此溫柔的聲音不斷在你耳邊呼喚「我好愛你,需要你,我得到你,怕失去你…」,你還能不舉手投降嗎?

一如以往的王菀之的專輯,封面也是不見樣,今次用上了一位韓國畫家的一幅插畫,一男一女捧著一隻受傷的鳥(不是象徵王菀之的那隻小鳥),天空又有無數的鳥兒飛過。意思是甚麼無謂深究,至少覺得那個男人的「大包頭」趣緻得很,和之前Ivana的專輯一樣,封套本身已經是一件藝術品。

和上一張專輯《I Love My Name》相隔足足一年,王菀之交出一張比之前更進一步的專輯,更值得稱讚的是,上張碟因為準備時間不足而在高音上表現的瑕疵,在這張專輯也不見了。一首《畫意》固然精采絕倫,但其他作品也絕不能忽略,就算是大路的《幸福》《滿天星》,只要對比一下第一張唱片的《我會記得你》《原來如此》,都能看得出Ivana有長足的進步。每一首歌都越聽越有味道,全年最佳,當之無愧。

留言

m@linxism說…
The drama "Amber" was premiered in HKAF 2005. I watched it twice in HKAF because I liked Liu Ye. To be honest, I didn't have any memory of this song by Yuan.
匿名說…
除了《幸福》《滿天星》之外,覺得其他的都還好。《融了鐘的時間》耳朵沒有管林夕的詞,光是聽曲和唱已經過癮。
匿名說…
張 x 王 這兩張 cds 真係好好好好聽..


為何還沒有eason 那張評論><
匿名說…
good,可惜畫意拿不到903no.1
匿名說…
eason那张和明哥那张什么时候写哦?
鼻仔說…
個人認為畫意是本年度最佳作品之一, 旋律優美, 配上ivana既聲線, 真是百聽不厭, 耐人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