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勤《李克勤演奏廳II》:以質取勝

未講歌先要讚唱片包裝,木紋厚紙盒拿上手有種高貴莊嚴的感覺,兼且有一種針對目標市場的「發燒味」。唱片在韓國錄音,封套用「偽韓文」砌出「Concert Hall」二字簡直是神來之筆,這應該是Art Director林公子的主意,佩服。

李克勤一而貫之地表現優秀的唱功,今張碟的歌也是很典型「李氏出品」,所以聽的時候不妨把注意力放在背後的音樂身上,例如《天水圍城》《粒粒皆幸福》的豎琴、《Paris Hilton》的手風琴、《情比紙薄》《一場兄弟》的色士風,以及每首歌的弦樂和鋼琴編排,每首都相當精彩。跟著這些音樂走,會聽得更加投入。

《天水圍城》作為第一主打有點兵行險著,音樂上玩盡,歌詞上玩盡,演唱上克勤也是嚴陣以待,歌有深度有難度,但未夠動聽,所以未能做到大獲好評。自己試唱覺得沒有想像中難,當然自己聽番自己唱的時候發現走了幾多個音就難講了。說這首歌「唱衰天水圍」的人明顯地沒有認真看完整份歌詞,林夕筆下的「天水圍城」真是代表一個絕望的地方嗎?所講的又是不是只限於天水圍呢?如克勤所講,每看一次歌詞,都有多一份的得著。以歌詞計,《天水圍城》《觀世音》《畫意》加上《愛得太遲》,堪稱林夕今年四大顛峰之作。

第二主打《公主太子》很喜歡錄音上刻意製造的輕微「噴咪」效果,好像增加了一份現場感,其實以李克勤這類「零瑕疵」歌手,再用錄音室把一切執到正一正反而會顯得乏味,反而現在的處理更討好,好像在演唱會上聽他唱出一段遊走於公主道和太子道的愛情故事。

全碟最愛《粒粒皆幸福》,這種帶點Jazz味的浪漫抒情歌加上克勤的靚聲是最煞食的,聽來相當舒服和窩心。見克勤出碟好一排之後再上「叱吒樂壇」專誠介紹這首歌,似乎應該快派去903,讓填詞的夏至獲得她第一首叱吒no.1吧。另一首最愛《時代廣場》,是最具香港情懷的一首歌,金培達的曲懷舊得來優美,帶有金獨特的電影味,陳少琪的詞也相當細膩,寫景、寫事、寫情,由時代廣場見證由少年到成家立室,那些記載時代變遷的歌曲總能打動人心。

《情比紙薄》也值得推介,李克勤+王菀之已經是信心保證,色士風是其中一個最「搶」的部分,帶出一份淡淡的憂怨,旋律優美之餘也來得大眾化,聽了幾次已經不斷在腦海中浮出「人情就算薄到透,非有仇…」,不難成為卡拉OK熱唱歌。其實K歌只是大眾化易上口的代名詞,只要曲詞編唱每一部份都注重多一點點質素,也可做出優秀的作品。

《九龍皇后》又是一首頗特別的歌,李克勤用一把和平時略為不同的聲線演繹,聽起來竟然有點似林子祥,也是一種驚喜。這種佻皮和深情的混合體也是克勤的擅長,「若我樣樣做妥又沒特別事宜,批准假日約會朗尼史高斯」,一聽就知是克勤的trademark。

《一場兄弟》正如克勤所言,是適合夜闌人靜時聽的歌,也需要好一段時間才能聽出味道來;《Paris Hilton》唱出「龍床不如狗竇」的道理,曲式也有點舊,也是克勤駕輕就熟的,但仍然聽得過癮;《肉麻》是少有的探戈風格,比起上張碟類似的《婚後事》略遜,克勤稍變一下唱腔,但略嫌過火了一點;《香港仔》應該是《神州行》的續集,只想講的是,唉,早知《熱愛基本法》找陳少琪填詞就好了。兩首重唱的《情非首爾》《仍是老地方》,和原版比又有一番風味,只嫌cut短了有點唔夠喉。

隨碟附送現場演奏DVD也是一大賣點,演奏豎琴的Harpist K是焦點之一,原來她中文名叫郭靜,想起的是N年前的商台DJ,巧合的是她倆的身形也是「咁上下」。另外留意四位小提琴手,其中一位「好得」。不過一大問題是不知為何在電腦的Media Player播放卻沒有聲,只有用DVD機才播得到。知道解決辦法請告知。

留言

匿名說…
剛剛相反,因為粒粒皆幸福既詞填到唔知似乜,我唔鍾意呢首歌
匿名說…
傳聞夏至就係mini...
no.1都未必無可能..
雖然我都覺得首詞唔知想講咩 XDDDD
匿名說…
夏至係mini
但每首mini寫既派台歌下場幾乎都係慘烈,唔知點解903咁幫自己人又唔幫佢
匿名說…
想報下料。係呢度睇到。

黃耀明的水晶造形封面:
http://www.gaforum.org/showthread.php?p=5520770
fredfred說…
我覺得李克勤而家d 歌有d 口水感覺
無左以前真係好好聽既feeling

一幽風飛散髮披肩..正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