叱吒頒獎禮06賽後評:眾望所歸做得好

就算是最忠實的903支持者,也不能否認今年的叱吒賽果明顯地有人為操控為達到分獎目的的痕跡,但出來的結果還是大致上令人滿意,雖無令人振奮之處,也沒有令人洩氣的賽果,都是眾望所歸,滿足了大部分903目標聽眾。滿足了被《愛得太遲》的歌詞感動的人,也滿足了折服於陳奕迅歌聲的人;滿足了大量買衛蘭唱片、撲側田演唱會票的樂迷,也滿足了不少洋洋灑灑千字文在blog力推王菀之謝安琪張敬軒方大同的樂迷;滿足了等待十三年的軟硬迷,也滿足了欣賞EO2在不起眼位置仍落足百二分力足足五年的支持者。第一日開始已經知道播放率定獎項是一個「做馬機制」,而這個機制也在今年發揮得淋漓盡致,但看到結果,也只好說一聲:做得好。

雖然賽前有某些循例的「女員工」爆料,和某一兩份大報出於「精神勝利法」的賽前預測(12月31日是哪份報紙大大隻字寫容祖兒和Twins會連任金獎的呢?),但最後原來也只是虛驚一場。全城熱捧的《愛得太遲》順利贏盡所有歌曲獎,連帶《我生》大碟贏盡唱片獎;陳奕迅連贏男金和我最喜愛,贏不了歌,總算贏了人,怪獸鬥human總算平分春色;男銅「田軒大戰」在側田無獎可爭之下得免食白果,張敬軒則獲得唱作人金獎作補償,雖然計唱作人播放率他比方大同少40多次。

何韻詩終於迎來第一次叱吒女金,雖然來得稍遲也好過無,使容祖兒不致面對「噓爆」危機,祖兒輸金得銀加一首十大已算有交代;楊千嬅計播放率無望,卻憑著累積下來極大的觀眾緣、忠心的fans和轉會受其他傳媒冷待下得到的同情票,第三度獲得我最喜愛的女歌手,免於空手而回,起初我也感覺這有點分豬肉,但看現場極佳反應還不得不承認她是實至名歸的;薛凱琪破格之作《小峽谷之1234》令她出道三年三奪十大,女銅就要讓路給衛蘭,同樣地《離家出走》縱是「我最喜愛的歌曲」第三名,也只能與十大望門輕嘆;播放率領先大半年的謝安琪末段遭遇全線停播最後三甲不入,最後憑年初的《愁人節》拿回一席十大,總算沒有令年初開始「全城唱好謝安琪」的歌迷帶著遺憾看著Kay暫別歌壇。王菀之《畫意》全面機會入十大之際因配額用盡而急煞車,換上《(巴黎沒有)摩天輪》保住一席唱作人三甲。

組合方面軟硬天師帶著八九十年代廣播道的集體回憶、超強的人氣和演唱會票房、商台主場之利和大眾對Twins贏完一年又一年的厭倦,狂風掃落葉地拿下組合金和我最喜愛的組合,加上《好兄弟》的十大,復出總算沒有留下遺憾。EO2努力不懈默默耕耘五年終於首進三甲,雖只拿了個銅獎但已經是莫大鼓勵。

真正可惜的是at17首次在叱吒空手而回,但作為一隊已上位兼入屋的組合,也不介意讓出位子一次給商台扶助一下弱勢吧,始終她們最初也是由商台扶出來的。農夫?已經是我最喜愛組合五強,頒獎禮現場還得到坐第一排的待遇,夫復可求?

千算萬算,算到全晚只有五個歌手單位可以拿多過一個獎的情況下,仍有一位待上位的商台愛將無可避免地要食白果,他就是張繼聰。與其讓這個「零六年903 Jingle最大生產商」白白坐在台下,不如給他一個上台表演的機會。真的佩服商台的巧妙安排,一段「唱作四小強」的表演成為整個零六叱吒頒獎禮最經典一幕,張繼聰、王菀之、方大同和張敬軒盡顯功架,《詩情》《K型》《笑忘書》《愛愛愛》都得到公開表演的機會,誰是金銀銅彷彿已不再重要,因為想在叱吒台上聽到的歌都聽到了。到最後得到第四名的張繼聰雖然贏不到獎項,但又彈又唱又跳,贏得到全場的掌聲。由這個頒獎台上憑真功夫得來的肯定,足以將「梗頸四」的「犧牲品」感覺一掃而空。

獎項塵埃落定,不如作一下前膽:陳奕迅容祖兒楊千嬅將會挑戰「七年魔咒」,如無意外Eason破咒無難度,女歌手則面對強敵環伺。Joey從金獎位置讓座,輸了獎不輸風度,只要相關傳媒接下來沒有小器行為,相信樂迷對Joey的怨氣可望大為減低,下年可以由零開始和何韻詩再鬥過,論實力兩者不相伯仲;千嬅轉會再上路,電台取態是否有別將是能否破咒的關鍵;衛蘭側田今年的三甲不客氣說是「執到」,究竟下年是及時改進,還是成為無突破又要霸住個位的一員?噢,這要看雷頌德了。張敬軒一國一粵俱獲好評的專輯之下錯失打入三甲的最好時機,聲望大振但只怕來年有沒有足夠歌曲累積播放率;王菀之成為第一位兩度得唱作人獎的女歌手,來年挑戰周杰倫三奪唱作人(01、02銀,03金)的記錄,根據今年商台的思路,有再好的歌也恐怕和叱吒十大和女歌手無緣,雖然論質素她由出道開始已經是我心目中的女歌手金獎人選,唉。同樣的思路下,薛凱琪還是蓄銳一擊爭取破女歌手連續四年叱吒十大的記錄好了。謝安琪實踐母愛休戰大半年,只希望她復出後唱live更穩定,看好你是女版陳奕迅。at17和Soler作了一年觀眾,希望是為了來年累積更多好歌全力衝刺,「冷冷地」我想搏一下這條07年組合的連贏位。沒有了不勝無歸的軟硬,「我最喜愛」的競爭會更激烈,Twins的時代是否告一段落,就要看來年是再現光芒還是顧此失彼。

由今年的情況推敲商台的播歌規律,應該是一至七月讓DJ盡情谷想谷的歌手,八至十月賽果有初步輪廓,加上各大歌手的重點主打,廣泛測試樂迷反應,到十一十二月「做靚盤數」製造合符民意的賽果,維持音樂良心的形像也做到面面俱圓。作為聽眾也無謂要求太多,只要在電台聽到的大都是好聽的歌,頒獎禮上好歌手和好歌曲得到應有的獎項,那已經非常足夠,有時把太多注意力放在製造賽果的過程,只會做成不必要的失望。

留言

Fun說…
本人最失望的是笑忘書失落一席叱咤十大.. 這首歌應該得到更多更多的榮耀..
匿名說…
阿kay唱愁人節失准,好似次次唱親愁人節都會出事,但是唱其他歌又OK
匿名說…
估唔到紅綠燈呢首咁既歌都無
落花流水, 畫意, 老了十歲, 濛, 笑忘書, 愛愛愛, 等等每一首歌都比紅綠燈出色十萬九千倍.

女歌手方面, 一二名字定了, 第三名跟得獎所說一樣, 她是不值得一名第三, 謝安琪, 王菀之, 什至fiona 都比她好.

對今年其實有少少失望..
但四小強個part 真係正絕爆!
shisakae說…
我覺得商台將唱作人金獎頒畀張敬軒唔至係補償,仲係先送佢上神枱再將其推向地獄(留意當時獎項ge頒發次序)。而且當中亦要方大同作一點犧牲,似乎有點而那個......

雖然我不喜歡側田奪得男銅。但平心而論,這個銅獎似係商台同Gold Label夾硬要側田拎多過側田自己想拎。而是如此一來,前二者已經變相將側田送上斷頭台。因為當側田奪得叱吒樂壇男歌手銅獎那刻開始,有不少網友(不論是否張敬軒的歌迷)在討論區「圍攻側田」,當中抄歌及「情永落」的瓜田李下更成圍攻的兩大理由。相對於網民的反應。今年叱吒觀眾們除了掌聲外幾乎鴉雀無聲已是萬幸。若今年仍不痛定思痛而o係下屆叱吒又有獎拎ge時候.......都係唔講la
Unknown說…
我唔介意主辦單位控制Plug嘅歌來達到分獎目的.
'花灑'播放次數高,但唔入十大,如何解釋?
Re:
http://903airplay.googlepages.com/top10.htm
匿名說…
第一次看你的文章
老實說,自己不是903聽眾,同時對所謂專業推介有極度保留,因為我覺得每個人對'專業'都有不同看法,只是903有能力搞頒獎禮,普羅大眾只有能力打牙較/在forum開選舉post而已:P
不過篇野都分析得幾好,夠全面
個人認為,叱吒如果係想繼續以滿足903聽眾,保住音樂良心之位為大前提,就唔好再用d咩年尾做數的所謂招數了.個機制本身人為因素已經極重,點解仲要做馬做到咁?我在不少forum都見到有post講呢個情況,我都去過所謂計咩airplay的網頁,都發覺係咁
所以我最唔抵得係叱吒都係做馬je,俞爭仲走出來話公正,叫人豁達d(唔記得邊年),不過近幾年俞小姐冇再公開咁講啦,可能佢都不得不承認叱吒其實都係人為操縱je:P
Holf Yuen說…
shisakae,
不明白你有關張敬軒拿唱作金一段的想法,可否解釋?
我也覺得側田上台時也似乎有點不情願,希望他07年表現好一點。

ben,
903不成文規定同一歌手不能有兩首十大,雖然我覺得這規定有點不合理。例如當年許志安《讓愛》《女人之苦》,楊千嬅《小城大事》《處處吻》,古巨基《天才與白痴》《明星》計播放率該一同入十大,但最後只有一首得獎。

marco wong,
俞琤叫人豁達那次是00年,就是在收音機爆出一句「收皮啦」的一年,自此之後俞老總再無長篇大論公開演說。
Madison說…
我反而覺得謝Kay唱愁人節 雖然有d失準
但都無乜大問題
而且超有感染力
聽完首歌不停係我腦海浮現

有睇今日報紙 都知個個英皇吳雨 容祖兒輸左比何韻詩楊千嬅就係到窒人 -3-

今次雖然唔係直接關joey事
但都變左輸獎輸風度
而家上網討論區最多人唔鍾意就係joey
07年可能仲可以係1線附近多陣
但要翻身 難左d
匿名說…
kay唱愁人節失準,今晚她在暫別live concert解釋因首歌寫得太好每次唱時都感動到想哭,而今晚她都唱到嗚咽差點唱不下去...確實,我每次聽都想哭....

紅綠燈...算了吧,大家想開點,還是祈求下一plug不會是"雙黃線"或"單程路"etc.

至於側田...我覺得他不太在乎唱歌獎項,頒獎禮未舉行前有歌迷聽到側田媽咪提過,男銅是純粹為公司拎.
我覺得兩次不入圍唱作人更令他不是味兒.
蝦蛋說…
http://www.hardenprawnegg.blogspot.com/2007/01/blog-post.html

我又來啦﹗看過多年來的頒獎禮,各自訂立遊戲規則,我們只能坐山觀虎鬥。撇開機制不談,查實叱吒是一個好好睇的頒獎典禮,是四台當中最好睇的一個。我都在自己Blog寫了一篇講叱吒,大家有時間去睇睇及留言啦﹗
shisakae說…
Holf Yuen:
1.有睇計坊間airplay ge都知道唱作人頭二三位係方王張
2.當時叱吒頒唱作人先,跟住頒至尊唱片(冇記錯ge話),然後係叱吒組合、女歌手、再頒男歌手。就算張敬軒唔mind,商台可能無心,但當時一邊聽直播一邊睇airplay ge我,總覺得軒仔係「先上天堂,再落地獄」。
Marco Wong:
商台平時o係airplay到做手腳我都算la,而家仲要係「推倒重來」,如此懶係公正ge做法簡直令人反胃
匿名說…
張敬軒一國一粵俱獲好評的專輯之下錯失打入三甲的最好時機

我非常之同意
其實軒仔今年903男歌手三甲係笑忘書谷出黎

我都擔心07軒仔o既廣東歌未必咁hit
buythecow說…
比較少留意頒獎禮,因為這些頒獎禮根本不能給我什麼指標。如果給我選,陳冠希、麥浚龍都是近年不錯的選擇。
匿名說…
"也滿足了不少洋洋灑灑千字文在blog力推王菀之 ...... 的樂迷"
咦? 講緊閣下喎 XDDDDDDDDD

今年的叱吒比上年仲要 "面面俱圓"
得獎結果已經唔再介懷
只係今年有幾個驚喜:

- 預左唱 live 實甩轆甩到飛起的薛小姐居然唱番一次似樣的小峽谷 (雖然仲係聽唔到佢唱乜)
- 唱作四小強的表演完全不在本人 (又或者香港大部份人) 的預計計之內
- 唱作金竟然係張敬軒
- 我最喜愛女歌手: 楊澤嬅

個 show 悶係悶左 d, 不過算把啦
匿名說…
我估中晒十隻歌,其實我咪係女員工囉... 哈哈,不過睇住903計得咁辛苦,都好橙。
chatho說…
關於kay唱愁人節的事, 我是在現場聽的,我覺得她唱得很有感染力啊,可能是有孕的關係聽得出她沒有唱的太放,不過她那有如effect一般的海豚音的確令人印象深刻。
可是不知為何轉播的收音會這麼差,現場的氣氛都沒有了。
匿名說…
側田拎銅, 間接令張敬軒失男銅, 方大同失唱作金, 張繼聰失唱作銅...唉!
好彩佢地有唱作四小強既表演搭夠,they did a great job!

anyways, 恭喜阿臣同阿詩!!! yeahyeahyeah! (雖然係意料之內但總算實至名歸)
Mforwhat說…
我好贊同商台今次「做」得好好睇好明智,
唱作四強、楊千嬅我最喜愛女歌手更加係加分十倍的環節。
今年d獎我差唔多「估」中哂,
下年等我放料俾報紙XD
Canetton說…
俾張敬軒攞唱作人金而唔俾男歌手銅係等佢有得上台唱歌? 不過攪到張繼聰無獎攞就可惜D, 但商台好識做, 俾Louis shows off his dance move...而唱作四小強呢個環節簡直係全晚高潮所在.

Kay 無女歌手銀或者銅令我好失望, 有乜理由輸俾衛蘭. 但係又係同張敬軒相同原因,叱吒十大可以有得上台唱歌,女歌手銅就無.

我喺自己個blog都寫左個06樂壇回顧,大家得閒可以去留o下言交流o下.
http://canetton.blogspot.com/2007/01/06.html#links
匿名說…
正如你所說:
美麗的做馬,有咩5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