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七年一月,新歌簡評(一)

先來一個道歉啟事,第一次在電台聽到《徐想曲》的時候卓韻芝明明介紹說作曲填詞是顧嘉煇和鄭國江,怎知到後來數榜時又變成「作曲伊甸,填詞梁永傑」,不知是被卓小姐誤導了還是連DJ收到的資料都錯了,總之之前的文章相關部份已作修改。

黎明《無事常相見》:
說黎明這麼多年來唱功平平都好,但他情深款款的演繹始終煞食。唱得深情而輕鬆,聽起來舒服而且溫暖。無論是朋友也好,情人也好,沒有甚麼大事也可以聚一聚,維繫感情,林夕的詞加上《無事常相見》的歌名,都是易明而文雅。不過「跟你沒計算的感情,永沒利益的陰影,唯獨笑得太大聲」一段跟據押韻的話「聲」應該唱「升」音比「腥」音合理一點。

周杰倫《菊花台》:
單單是旋律和編曲已經很吸引,同樣是中國風但比起《黃金甲》少了一份俗氣,不過,雖然咬字不清是周杰倫唱歌的一貫風格,但其實沒有了對歌詞的掌握,對歌曲會少了一份感覺,看了歌詞其實也寫得很優美,沒能讓人聽得清楚變成了致命傷。順帶一提,聽著副歌不知為何想起鄭伊健的《只會因你唱》,「緣和份,若失去,盼可再遇上;縱分開了亦離不了,夜曲只會因你唱…」,奇怪。

方力申《大細心》:
有些歌就是這樣,旋律一般,歌詞一般,題材無甚新意,唱得不算好又不算差,聽完沒有印象,又沒有甚麼可以批評的。這些歌應當歸入「善意忽略」的行列。方力申與雷頌德請繼續努力。

謝安琪《節外生枝》:
和《愁人節》《後窗知己》一樣都是帶點搖滾味道,要聽很多次才可以慢慢感受這首歌的震撼力,「捨平凡,愛動盪,人人其實有個願望;知回頭,會是岸,仍昂然投入去這巨浪」,配合編曲有一種很grand的感覺,也配合謝安琪「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勇氣。Wyman和Kay的第一次合作,也算是對新婚和暫別的Kay送上一份厚禮。

鄧麗欣《電燈膽》:
一聽前奏感覺很「金培達」,原來是李峻一作曲填詞。論音樂是很有氣氛的,但是Stephy的高音的確「牙煙」,連studio版都有點危危乎,有一次聽她唱live簡直去到「想死」的地步。論聲線Stephy其實很好的,不過改善歌唱技巧刻不容緩,免得暴殄天物。

草蜢《Forever》:
初聽平平無奇,但越聽越有味道。風格是一貫的草蜢慢歌,熟練的三重唱一人一句,加上林夕的歌詞,又帶來一陣老友相聚的窩心的感覺,是一首很好的演唱會主題曲。

溫拿《33轉》:
又是演唱會主題曲,溫拿賣的一向是老朋友重遇的溫情,由當年的《千載不變》《自然關係》開始一貫如是,可幸的是水準一直保持,「黑膠唱片」「追趕跑跳碰」的用詞準確地勾出大家近來最珍惜的集體回憶,最尾升key的一段還馬上令人聯想到演唱會的情景。

方大同/薛凱琪《四人遊》:
或者我們慣了男女合唱歌一定是好像《美中不足》《相愛很難》《手望》那些互比唱功的呼天搶地,所以聽到《四人遊》的時候是一大驚喜,男女合唱歌少有唱得這麼輕鬆同時也十分動聽,方大同和薛凱琪簡直是唱到真的好像閒聊一樣自然,和舊情人變成朋友後相遇的感覺一樣,平淡中有一絲絲的甜。

李逸朗/蔣雅文《風頭火勢》:
女的唱得虛弱,男的唱得無力,兩人咬字都拖泥帶水,即使歌曲本身氣氛做得不錯也無補於事。李逸朗初出道時《閃》《愛上你的愛》還好端端的,不知為何和蔣雅文組情侶檔後越唱越差,樣子由前年英皇賀年碟起還變得越來越「瘟神」,可惜。

留言

匿名說…
Great, I listen to these songs everyday due to the fact that I worked in a radio station. and I TOTALLY agree with your comments on every song. for Alex Fong, i wonder if he can simply read the lyrics, and the song will still be the same. poor him, I dunno what his company is thinking.and Wynners song is really OK ah, very wa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