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同《愛愛愛》:正到唔識寫

真矛盾。明明這張唱片好聽到不在這裡推介對不住自己的地步,偏偏又不知道寫甚麼好。自問音樂知識真是有限公司,甚麼叫Soul、R&B、Jazz分得不大清楚,五六七八十年代流行甚麼曲風,這張專輯玩了那一種風格也搞不懂,援引錯誤的話只會自暴其短,真難寫。

所以這一篇唱片推介純粹由感覺出發,由題材出發。頭兩首主打歌《愛愛愛》和《蘇麗珍》,同樣是周耀輝填詞,都帶給人浪漫和優雅的感覺,《愛愛愛》開首的「桃花賊」和「紫玉釵」,仿佛一下子把時間的廣度拉闊了,在電影、歌曲、小說、辭書中都找到愛,哭笑也為了愛,身處哪個時代都好,都是「我愛故我在」。全首歌的音樂都有種餘音裊裊的感覺,一直叫人意猶未盡。《蘇麗珍》講的是《花樣年華》,講的是男女在感情上拖拖拉拉蹉跎歲月,弦樂的聲音有種好像由古老唱機播出來一樣,和《花樣年華》的懷舊感覺極為吻合。另一首周耀輝填詞的《Goodbye Melody Rose》,是方大同為了一位自行了結生命的朋友而寫的。很值得欣賞的是「怪不得你會點起火來希望一直沉睡」和「怪不得你會垂起頭來不怕支離破碎」這種隱晦地描述自殺的寫法,音樂是嚴肅得來又不致太沉重,最後也是帶出積極面對生命的訊息,「多留一會,給命運一個機會,就算不相信完美,請相信總會有人為了你掉眼淚」。中段的二胡拉奏令全首歌多一份哀怨的感覺,演奏的原來是出現在《李克勤演奏廳》的霍世潔小姐,果然犀利。

除了周耀輝之外,林夕也為方大同寫了三首詞,寫了三個很特別的故事。和薛凱琪合唱的《四人遊》故事是一對已經分手而且各自有新伴侶的舊情人,偶然之下相遇並勾起昔日的感覺。場景像是在酒吧當中,連音樂也像是摸著酒杯底談天說地時聽到的背景音樂一樣,不同的是酒吧該很少播中文歌吧。兩人演繹之自然流暢仿如在談話一樣,尤其是Fiona唱國語完全沒有一般香港歌手唱國語歌的「不熟悉」的感覺,的確可塑性甚高。《歌手與模特兒》是講一對情侶,男的做了歌手女的做了模特兒,各自在自己的事業上前進,但發現彼此距離慢慢拉遠,方大同演繹的聲線比平時稍為粗糙,唱出了對感情變質的一份無奈,不知是否他切身經歷?《詩人的情人》主角變成一個詩人,示範一下以詩談情,感慨一下詩的式微。音樂編排上少許的中國風感覺,加上歌詞裡面古今中外文學大家與名著的堆砌,令人想起「周杰倫+方文山」的組合,但演繹上方大同的清徹對比周杰倫的含糊,好像多了一份高貴,少了一份俗氣。

方大同自己也包辦了三首歌詞,其中兩首還有方媽媽協力,勝在簡單直接訊息明確。《手拖手》寫拖手,由小到大到老年不同時期不同場合的拖手代表了不同的愛,「要緊緊的握著別放手」,正正代表了對愛的珍惜和不錯過,音樂的感覺有點貓王,聽慣了現代流行曲的應該會對這首歌有新鮮感。《拖男帶女》是中英雙語作品,節奏輕快,充滿正能量,呼喚天下男女一起歌頌「愛」這個普世價值。無論是中文的「多少錢與多少名和利,換回來的是空虛,放開我們的懷抱,讓我們的愛帶動世界」,或是英文的「Money don’t make the world go ‘round, power don’t make the world go ’round, hate don’t make the world go ‘round, people make the world go ‘round with love」,都如此令人鼓舞,真的寫得太好了。《偷笑》講的是注視著心儀的對象,她的每一個小動作都好像有甚麼含意似的。這種猜心遊戲玩得相當浪漫,方大同把他純熟的震音玩得淋漓盡致。「從沒聽過一杯水會令人醉」,但這首歌的確令人陶醉。

最後要講的是和農夫合作的《唉!》,說的是「講壞話」和「講好話」,忽然想起《農夫係你老死》裡面的一句「黑色眼珠睇番黃色皮膚o既人就淨係識彈永遠冇話稱讚」。節奏鮮明,鼓聲很突出,訊息相當簡單,既然有得選擇,為何不說多些好說話?農夫rap國語是好嘗試,但略嫌吃力而且和音樂不太協調。碟內兩首bonus tracK有翻唱的《If You Leave Me Now》和featuring「和音王」Silver的《春風吹》remix,一樣交出高水準,在此略過不提。

一直以來都覺得方大同和香港流行樂壇好像有一點距離,一來是香港歌手卻以唱國語歌為主,二來除了電台支持之外曝光率甚少,三來音樂風格和現時的流行曲截然不同而帶有懷舊氣息。但出道兩年,兩張專輯水準之高令人驚嘆,從坊間得知銷量不俗證明知音還是大有人在。順帶一提,由《春風吹》開始已經很想在卡拉OK點他的歌來試試,但不知華納和那兩間大型卡拉OK出了甚麼問題,兩隻碟出了,MV也拍了不知幾多個,在K場可以選的方大同的歌卻只有一首合唱的兒歌(!),希望華納「搞搞佢」,免得支持者如我等繼續技癢。相信這也是不少薛凱琪擁躉的心聲呢。

留言

匿名說…
方大同的歌不会太过俗,听起来有一些清新的味道.
不过他的风格很浓烈,很容易就识别出来了. 比起周杰伦,我更喜欢 方大同因为他的那一种special 方式,他的那种音乐能够细味

这张CD 编曲方面比较"单调",或者这就是"方大同"
匿名說…
同意!!完全沒有機會唱他的歌!這張碟真的好得嚇死人,好聽到不行!
另外我反而想問問方大同錄歌手與模特兒時是鼻塞塞,因為那聲音的確比平時有點不同...
匿名說…
hf,

這篇碟評寫得認真mama, 正如你開首已經說了, 真的很難評; 索性大大隻字'好'算了。
匿名說…
講真真係正到吾識講.
其實聽聽下方大同把聲都真係幾性感嫁
同埋愈聽愈有jamie cullum的風格
就連唱腔都有點相近
在"偷笑"中的發揮,你便會略知一二.
匿名說…
這張專輯根本就好到無話可說,難為你可以寫到幾千字!

初初plug歌時確實見過春風吹在k場曲目出現,但沒多久就消失了.我想方大同的歌曲就算再流行也不宜在k場出現,只會降低了格調.既然好歌能被認同的方法不止一種,又何必被k歌文化侵蝕?路是行遠了,但保持了格調.這大概也是方的想法/選擇吧!再者,沒有方大同的演繹,專輯內十首歌只會淪為普通的國語歌吧!
匿名說…
好好好好,我也是聽了一個月幾十次也未動筆,愈聽愈好聽。
MadMo說…
但不知華納和那兩間大型卡拉OK出了甚麼問題,兩隻碟出了,MV也拍了不知幾多個,在K場可以選的方大同的歌卻只有一首合唱的兒歌(!),希望華納「搞搞佢」,免得支持者如我等繼續技癢。相信這也是不少薛凱琪擁躉的心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