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七年二月,新歌簡評(一):

呂方《愛必勝》:
一首感覺很舊式的情歌,始終呂方加上作曲填詞的李偲菘潘源良都是上一代的人,但出來的就是大家所需要的,一種遺失已久的感動。旋律流暢悅耳,歌詞不兜圈子以歌頌真愛直接打動人心;呂方的演繹相信也無庸置疑,技巧上從容不迫,感情流露和音樂合而為一,由一把成熟的聲線唱的情歌,使愛的溫暖感覺更為實在。一首歌何謂「耐聽」的最佳示範。

曹格《3-7-20-1》:
無可否認曹格是一位實力強勁的創作歌手,但總是感覺他形象上「佬味」太重而打了折扣。這次的《3-7-20-1》的Big Band玩味較重,對曹格而言,相對於正正經經的慢版情歌這類歌曲會顯得比較有型,只嫌整體未見突出之處。

Eric Kwok《論盡》:
在電視上看到兩種有關老人家的片段是很令人感動的,一種是結婚四五十年或以上的老夫老妻仍然保持恩愛,仍然甜蜜,一個眼神已經勝過千言萬語;另一種是七八十歲但積極對待人生,接觸外界,不與時代脫節,學英文、學電腦、做義工、跑長跑,心境比很多年青人更年青。這首《論盡》兩種感動兼備,威力非同小可。曲風有點《幸福摩天輪》的影子,浪漫之餘感覺更輕鬆,又一首百聽不厭的好歌。無懈可擊,今年最愛之一。

林一峰《煙圈和肥皂泡》:
林一峰國語專輯的主打作,奏出令人心境平靜的結他,藉著一縷煙圈講述和父親的故事,表達對父親的思念。特別要提的是以林一峰這種偏高音的男歌手,他的「重低音」倒也唱得非常穩陣有力。論水準這首和之前的《與你共枕》都明顯優於上一兩年的作品,唯一要挑剔的可能是在禁煙浪潮之下,這首歌有把「煙」過份美化之嫌吧。

泳兒《黛玉笑了》:
似乎是選對了歌路,令泳兒聲線上的優勢繼續發揮。《紅樓夢》配中國風,曲詞編也不致流於表面;林黛玉配合泳兒柔弱的形象也是入型入格。翁瑋盈的曲稍為脫離平時的K歌模式,也少了如《你我她》末段令泳兒暴露弱點的推進;中間一小段國語rap是泳兒的新嘗試,而那一聲「woo~」也是聽來感覺誘人。單論這首歌令人鍾愛程度不下《花無雪》,但有一點需要特別留意,泳兒可能是太急於尋找一種屬於自己的唱腔,以致有些地方唱得太刻意,在最近幾首歌都一再出現一些聽起來很不自然的扭音,希望她未去到走火入魔的地步之前可以糾正過來。以她的本錢,發展得好會是女版李克勤,走歪了路的話恐怕會變成少女白韻琴。

胡琳《人人美麗》:
這首歌的風格和胡琳一向打正招牌的「爵士女聲」截然不同,但胡琳的聲線已經不是太容易讓人識別,這一首風格有異而平平無奇的歌令她的印象更為模糊。「無需要妒忌」一句的高音實在太勉強了,不像是胡琳平時的水準。

江若琳《撒嬌》:
搶閘出擊的07女新人,之前在某些電影也出現過,並唱過多啦A夢電影中文版歌曲。打正旗號的偶像派玉女,出來的是一首大路過大路的K歌,演繹也是普普通通,一切一切都和近一兩年樂壇吹起的實力唱作風背道而馳,希望她不會太快成為炮灰,但以第一首作品來看似乎並不樂觀。

五月天《為愛而生》:
論旋律並非五月天最高水準,但勝在有一些易記易唱重複又重複的副歌,「我為愛而生…只因我為愛而生…」聽不到幾次已經留在腦海中。有時流行搖滾歌曲更需要這種元素,開show時全場可以跟著大合唱,唱K時也可以大家盡情嘶叫搞旺氣氛。副歌和音樂過門的某些部份令人想起《Careless Whisper》,感覺也頗為特別。

留言

匿名說…
"黛玉笑了" 中間果段 rap 好容易令人諗起周杰倫首 "髮如雪"
匿名說…
我想你倒是忘記了讚嘆愛必勝的編曲, 中段的一段較長的音樂實在醉人, 若是以近年的歌曲比較, 只記起勞斯萊斯的中後段的中樂, 可以同樣帶出震撼、感動。

可惜的是這段音樂太長, 以一般電視節目實是不能容納此模式。

曾經覺得愛必勝這歌名娘味十足, 但再想想是呂方的作品, 又確是arm 數。
匿名說…
愛必勝係好好聽,令我驚喜!
匿名說…
泳兒首歌本來係好好既,衰就衰在過分使用扭音,搞到成首歌好肉緊,好唔自然。隻碟裏面好多首都係咁。希望泳兒可以唱翻自然D。
匿名說…
呢次多左d 國語歌
匿名說…
曹格「但總是感覺他形象上「佬味」太重而打了折扣。」
你都幾搞笑架喎
聽歌就聽歌啦
形乜象?

整體無特別之處
反而你聽到爛溶溶的泳兒的好處
你好厲害: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