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七年三月,新歌簡評(一)

嘩!全城唱好陳思祺(CK)!不過今次並不包括我。有好嗓子、好功架,但她的歌我總是興趣不大,不過話說回頭,如果連江若琳、鍾舒曼和謝文雅的歌都能上榜,獨獨是沒有CK,似乎是不太「專業推介」了。
謝安琪我也不是一開始就喜歡,期待CK遲一點有更好的作品。

關淑怡《眾生花》:
陳輝陽的《十二金釵眾生花》藝術節表演的點題之作,很公整的一首歌,論歌詞的內容其實沒有一個很明確的訊息,只是充斥一份唯美,但只要欣賞那中西合壁的編曲,和關淑怡無可取代的聲線,已經足夠叫人愛上。

鄭秀文《愛情萬歲》:
久休多時的鄭秀文的主打。短短兩年間填詞的林若寧已經是第二次用這個歌名(兩年前的《愛情萬歲》為森美和薛凱琪合唱歌曲)。曲風與和鄭秀文當紅時差別不大,水準也和當年差不多,不過一直對鄭秀文興趣不大,對這一首復出作品亦然。為愛情勇往直前不顧一切的蕩氣迴腸表現得恰可而不算突出。

謝安琪《第一天》:
有如晨曦初現的前奏,到謝安琪一開口唱「惺忪破曉曙光漸顯現…」,就像宣布「新的一天開始了」一樣。有如在嬰孩床邊低聲吟唱,Kay的聲音真的甜得不得了。母愛氾濫之作,比謝安琪之前任何一首歌都更喜歡。

衛詩《寧願你不知道》:
終於衛詩都是不甘寂寞唱慢歌,但出來的是特色欠奉,純粹的K場口水歌,說實話是一點興趣也沒有。甚至覺得,這一首歌對衛詩的發展,弊多於利。

鍾舒曼《高手過招》:
07年英皇女新人首作。走的應該是能歌善舞的路線,但去年衛詩出道時也講過,個人一直不接受形象太aggressive太具「攻擊性」的女生,而這類型的女歌手能殺出條血路的也沒幾人,以歌論歌曲詞編唱等等沒有明顯的缺陷,但以個人喜好來說不喜歡。聽過一個訪問她說她的偶像是Christina Agruilera,噢,原來如此,物以類聚,我不喜歡也很正常。

謝文雅《火》:
情況和鍾舒曼一樣,太具戰鬥格的女生並不得我歡心,而且不知是不是謝文雅太緊張表現自己的一團「火」而唱得太硬,聽起來不舒服。為甚麼唱唱下變了唱國語,用意不明,也加不了多少分。不過,始終是新人,值得多一些寬容,希望下一首派台歌會好一些。

Twins《相愛六年》:
同樣是伍樂城作曲,如果衛蘭唱的《愛才》聽不了四句已經悶到要stop,Twins唱的《相愛六年》我的耐性怕且捱不到多於八個字。林夕交行貨的時候也可真顯而易見,可以想像阿Sa阿嬌兩人再一次在演唱會台上一副慘樣唱著她們一起經過多少風風雨雨仍然友誼永固的故事,這一條橋在Twins身上已經不知重複了幾多次,而夕爺也只有繼續「飲歌大過天」式的堆砌。理解這應該是唱片公司的意思,但夕爺和Twins不熟自然難有甚麼新角度出來。雖然對她們的擁躉來講,莫講話「相愛六年」,就算再「愛多八十年」都食同一條水,他們仍然會覺得很感動。但對我這種「外人」來說,夠了。

at17《同聲同氣》:
公然爭風呷醋,卻令人聽得手舞足蹈。輕快的歌at17以往也不少,但沒有一首比這首《同聲同氣》更令人雀躍。二人合寫的曲加上梁基爵的編曲再一次重現明哥的影子,陳浩峰的歌詞也避免了一些組合友情歌常犯的毛病,就是和歌手太有切身關係而變得「公器私用」,聽者缺乏共鳴(近期反面教材為Sun Boyz《3+1=1》,夏至填詞),始終兩個女孩表面好地地私下爭餐死,也是女孩的必經之路吧?
不過有一點值得留意的是Ellen在這首歌的高音好像有少少「萌」(「萌」者,鼻塞時的現象也),近來唱live亦不時有這問題,不知該叫她努力練習還是保重身體好了。

麥浚龍/何韻詩《第三身》:
跨公司合唱歌,事有湊巧和時裝店「H&M」開幕夾得剛剛好。王雙駿黃偉文聯合打造下的Juno繼續那種亦正亦邪人魔難分的多重身份,找來何韻詩對唱令這首歌增添更多新鮮感。聽著這首歌的感覺是縮水版黃耀明和葉麗儀對唱,只因男的唱得迷幻,女的唱得高亢。要三個字慨括這首歌是「型到爆」,有關這首歌更詳細的評論和解讀,可以參閱這一篇文章

留言

匿名說…
不知板主有冇買kay隻The First Day
好希望你可以買黎評下。
雖然我也喜愛"第一天",但仍忘不了"愁人節"和"節外生枝"帶來既震撼。
匿名說…
《同聲同氣》的intro和黄耀明N年前的作品《上路》直頭一模一樣!
匿名說…
第三身在那裡有更詳細的評論?
Holf Yuen說…
漏加連結,已改。
匿名說…
thz holf...

原來是CM 的那篇...

謝謝改LINK...^^'
匿名說…
關於謝文雅, 其實佢同方皓玟一樣都係國語叻過廣東話的人. 所以佢突然間唱國語都可以理解.

早期有 Fiona, 之後有Janice泳兒, 今次有佢地兩個. 香港樂壇真係好似吹緊 "廣東話咬字不正風"

至於果個鍾舒曼 ..... 聽佢兩年前係英皇新秀比賽唱 "多得他" 真係想死.
匿名說…
看過你頭十週的簡評,本來還以為ivana總可以叫吐氣揚眉了吧。
點知今個星期,ivana的《融了鐘的時間》跟其好姊妹謝kay的《第一天》下場一樣──
上榜一星期就不知所蹤。

我真係唔係幾明903到底想點。
匿名說…
我都唱反調,ck嗓音未見特色,
歌曲駕馭能力有待改進,
所謂型格前衛其實好行貨,
類似作品俯拾即是,
又一實力派泛濫下被過份吹捧的幸運兒。
匿名說…
由coolman來到這裡~
我也同意唱反調,ck唱得可以,其實沒甚麼特別
印象不深,要成功還要繼續努力
匿名說…
我buy m4what geh講法!
ck把聲ok geh, 唱得幾有自信, 但尤其曼近"實力派"湧現, ck未算出色.

我都係聽返eason同hocc先~
匿名說…
其实都几中意钟舒曼个首《高手过招》……
匿名說…
其實謝文雅首歌無問題囉..
之前都好多歌手系甘嫁啦..
你吾鍾意就吾好亂講啦..
吾好影衰哂丫..吾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