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七年三月,新歌簡評(二)

今期新歌多,翻唱歌特多,但水準極其參差,其實最好聽的是組合A-Day翻唱張國榮梅艷芳的《緣份》,兩個男人唱這首歌不覺突兀,反而有另一種韻味。
最爛者首推《金曲巨星串》,乃近期樂壇大事「香港音樂匯展」搞出來的一首14分鐘長,由眾多大牌歌手組合翻唱經典巨星(經典者,全部仙遊去也)歌曲的串燒歌。編曲是D場質素,演繹是唱K水平,歌與歌之間轉接位求其至極,抵打。記得電視採訪這個活動的記者會時阿Sa清唱兩句《傻女》還似模似樣,原來Twins翻唱的是《無心睡眠》,未聽已打個突,聽過只有遺憾。如果香港有「區歌」必定是大熱的《獅子山下》竟然交到廣東話也講不正的衛蘭唱,難道是想羅文復活的苦肉計嗎?陳慧琳楊千嬅的翻唱,能叫人有期望嗎?陳奕迅李克勤已經算穩打穩紮,但《海闊天空》《似水流年》並不屬於他們…不知那個幕後主理人策劃此事,應該是某些位高權重的樂壇大人物吧,但以為把一大班紅歌星聚在一起搞些東西就是貢獻樂壇、振興樂壇,這種思維與時代真是嚴重脫節,而且很難不令人想起「烏合之眾」四個字,尤其是連陳奕迅李克勤古巨基張敬軒都變成「烏合之眾」之一的時候,幕後推手該當何罪?「致敬」如果沒有能力沒有誠意,那些叫做褻瀆,或者叫做自取其辱。

古巨基《愛變了這世界襯衣》:
重唱杜德偉舊作,這首歌的清新氣息也是古巨基的招牌菜,不過翻唱歌沒有給歌曲賦予新的角度,編曲也沒有特別新意,聽起來算不錯,但不免要問,翻唱來幹嘛?

黎明《愛不完》:
唔怕貨比貨,聽了黎明這個翻唱版本後,只會覺得多年前劉德華的原唱已經很好聽。情深款款和死氣沉沉有時只是一線之差,聽了第一首之後,只怕接下來黎明翻唱其他天王的作品,也是吃力不討好居多。

曹格《兩隻戀人》:
有點周杰倫《簡單愛》時期的浪漫感覺,曹格和其他一窩蜂的台灣或內地R&B歌手不同之處是,很多人「似」周杰倫是徒具形式,而曹格不只形似而且有足夠功力做到神似。特別之處是副歌部份很像一首人所共知的兒歌,是哪一首暫時賣個關子,看看大家估不估到。

孫燕姿《逆光》:
不行。首先是旋律了無新意,其次是,孫燕姿的聲音有一種獨特爆發力,但不知為何這種爆發力到了這首歌卻變成嘈吵礙耳。原本在上一次歌評時已想講這首歌,但最後決定聽多幾次才下定論。聽多了,感覺不變。作為加盟新唱片公司的第一主打,這首歌有點令人失望。

趙學而《偏偏喜歡你》:
舞台劇《一期一會》的宣傳歌曲之一。刻意地在音樂上做得比較高雅,但趙學而的聲音總是不夠令人感動。

野仔《老地方》:
少爺占、小胡、Chris Ho又再重聚,那份感動依然維持。由《落雨路》的「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相約在八王子》的「我要把這記憶留起…」,到《老地方》的「仍然在老地方相見…」,野仔的歌總有一句的chorus一矢中的,加上充滿青春熱血的band sound,都有一份粗糙之餘的真摯。缺點是副歌有些字明顯地不合音。

側田/吳雨霏《山歌》:
Jerald作曲編曲,再一次令人雀躍,歌詞以用一個老土到爆的歌名講一個兩人彼此有意思卻不敢開口的故事,也是充滿新鮮感。側田和Kary的聲音很合襯,最精彩是英文rap一段,側田、Kary和Jerald三把聲音好像合成一把聲音一樣。不要懷疑為甚麼側田又唱別人寫的歌,這個應該是Kary的project,只不過找來側田合唱。

留言

匿名說…
兩隻戀人係"打開蚊帳"吧?^^
我知係台灣既"兩隻老虎"...
歌詞都有跟兩隻老虎的...
匿名說…
十分同意!
金曲巨星串果然爛中之爛...

FIR嘅阿沁齣咗張碟,
我個人感覺不錯,唔知妳有冇聽過呢?
Karvitz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說…
曹格的「兩隻戀人」副歌不是像某兒歌,
而是整首歌的靈感是從那兒歌來的。
(我聽曹格在電台interview親自解說這首歌的。)
不過真係好好聽。
異鄉人說…
唱歌唱到要翻唱舊歌,真係陰功,香港樂壇竟然去到咁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