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七年四月,新歌簡評(一)

衛蘭演唱會,我沒有去看,只有看看坊間評價,綜合來講是演繹一流,製作二流,最不滿的是時間太短兼冇encore,但只要最令人擔心的現場水準順利過關,這個演唱會總算是成功了。香港的傳媒懂得關注的似乎只有她的身型,那些處心積慮要帶來驚喜的甚麼「地獄式減肥」看來是白費心機了,一直覺得衛蘭肥嘟嘟的也算可愛,瘦了反而會冇運行,橫豎她賣的是唱功,減肥減得勉強倒不如索性不減,代言不成瘦身廣告,不如代言快餐廣告,始終她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廣告都是「麥當勞」廣告裡面偷了陳奕迅的板燒雞腿飽之後「習習習」旋風式鯨吞掉的畫面。食多D開心D,唱多D好歌豈不是更好?順帶一提,多得全港「最客觀持平」「最有公信力」的《東方新地》,你又來「曲線挺蘭」了。

孫耀威《思前戀後》:
如無意外將會是K場熱門歌,也很期待唱K時點這首歌。這首歌告訴我們,就算是最大路的K歌,最典型的情歌,只要在演繹、編曲等細節多注重一些質素,出來的也是一首很好聽的作品。這首歌贏的,就是精緻的編曲和功架感情兼備的演繹。

鍾鎮濤《魔鬼的情詩》:
竟然一聽就知道是周杰倫的作品,除了很自然地聯繫到《給自己的情歌》之外,相似的還有王力宏的《Kiss Goodbye》。林若寧又來《笑忘書》《月球上的人》之類的成熟感情觀的歌詞,故事、情景、道理的描述和轉折也越見純熟,這種歌由鍾鎮濤這些中年歌手唱也特別有韻味,而且竟然好像一下子回到八十年代「仍然深深愛她…」那些經典。

關智斌《預言書》:
已經分不清究竟是Kenny聲線侷限還是唱功不濟,總之聽起來就是覺得辛苦,這一類比較搖滾的曲式對他來講更為吃力。張敬軒作曲林若寧填詞,或者想成為第二首《笑忘書》,但先不論主唱者歌藝,純以歌曲本身水準也差一大截。就算主唱的是張敬軒,也不見得會是一首好聽的歌。

楊千嬅《化》:
又是很大路很平穩的一首歌,但因為節奏特別緩慢的關係,千嬅演繹上的不穩定和不持續特別明顯,時而氣聲,時而實聲,高音有時輕,有時接近「嗌」歌,演繹的轉變又非與歌詞推進緊扣,有點無所適從。轉公司後第一plug想給大家一個「全新楊千嬅」的感覺?聽不出有大分別,但以歌來講比想像中好,因為其實沒有甚麼期望。

孫燕姿《我懷念的》:
「我懷念的,是無話不說;我懷念的,是一起作夢;我懷念的,是爭吵以後還是想要愛你的衝動…」,背後的意思是,唉,俱往矣。很傷感的歌,孫燕姿用比較內歛的方式演繹,更令人感動。配合旋律和編曲的層層推進,應該是一首很成功的「音樂催淚彈」。

鄧麗欣《日久生情》:
Stephy親自填詞,不知是不是貴精不貴多,還是有較多切身經歷的關係,以歌詞來講是有進步。但是總體來說,由題材到曲式都是普普通通的情歌,演繹也未見進步,兩個字:悶啊。

衛詩《意料之外》:
少有地喜歡衛詩的歌,感覺很舒服,雖然不是跳到飛起的跳舞歌,但有點拉丁味的音樂,輕輕巧巧的也令人有聞歌起舞的意慾。

留言

匿名說…
我去看了janice...

看到最後30分鐘, 幾乎有9成把握encore會唱"大哥"... 但最後連"大哥"都唱完, 紅館燈光亮起我才知沒有encore...

這個concert基本上只聽janice 歌聲已經非常超值.

不錯, janice的演繹是絕對一流, 唱功、感染力也好得沒話說, 那一刻甚至覺得她很有壓台感, 這是泳兒這類小品類型歌手望塵莫及的.

十分回味她演譯"day and night" 內那幾首, 因為我還是最喜歡有jazz味道的她吧. 也有點可惜, 為甚麼成名之後, 就拋棄自己最擅長的風格呢? 我還以為她會繼續以她的jazz獨步樂壇呢...

ps. 我覺得concert 開場前那段海豚短片的背景音樂非常動聽, 還有janice的ad-lip, wow!!!
點解唔評論下王菀之首《面具》?
匿名說…
關智斌的預言書,我覺得好好聽,唱功有無進步我唔知,無聽開佢D歌,唱得係有D辛苦,但套落份詞度係產生到化學作用,份詞將佢幼嫩的演繹完全變成歌曲中大人身細路心的成年細路,如果比唱功了得的人唱反而無呢種感覺都唔定
Holf Yuen說…
《面具》咁新,下次先啦。
匿名說…
以為你會講衛詩首傻女,好驚恐呀,好雷Beat,重飾演某段美麗故事主人,飾演你舊年共尋夢的戀人...好慘呀..首歌
Holf Yuen說…
衛詩翻唱傻女我或者下次都會講,如果我忍得住聽多幾次的話。

呢排翻唱歌多到想嘔,好想呢渣歌快D走晒。不過與此同時我又好期待Ellen翻唱《戀愛預告》,真係雙重標準...
匿名說…
不過我都覺得預言書比笑忘書差太多...
笑忘書太有一種令人覺得特別同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