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七年四月,新歌簡評(二)

上次提到「正在普選」的問題,答案原來是真的把投票期縮短到四星期,可能是因為派台後要投票的都一早投了票,根本沒有需要設八星期投票這麼長。至於「派台荒」的問題細心一看其實是商台自己搞出來的,因為其實有不少歌即使已派台甚至上了榜,但不知何故沒有在「正在普選」出現。就以近兩週上榜歌都有《斷絕來往》《白日夢》《兒歌》《面具》沒有出現在投票名單中,更離譜的是最近熱播的《山歌》也沒有,箇中原因只有商台才知道,希望不是馬虎之下的遺漏。

復活節假法庭休庭期間全城熱話由「步哥」一下子轉去「步姐」─濱崎步,由來港shopping到紅館開騷到陳奕迅指她咪咀到粉絲互罵,好不熱鬧。首先大家先要搞清楚,Eason說的是濱崎步「唱快歌」有三分一咪咀,不是說她「全場」三分一咪咀。事實上有沒有咪咀我不知道,只想講一句:Eason有權懷疑,也有理由懷疑,而他也有可能錯(可以是和音底聲太大引起混淆,例如Twins每一次唱《八十塊環遊世界》都惹來咪咀疑雲),但他也只是就他聽到的,發表他真正的感覺。而且為了效果好一點而咪咀也無可厚非(如果此舉影響歌手在歌迷心中的形象則後果自負),這個所謂「批評」比N年前譚詠麟在一個群星演唱會後說聽到濱崎步「唱四句有三句走音」,實在是微不足道。

陳柏宇《斷絕來往》:
充滿流行元素的旋律,配合陳柏宇四平八穩的演繹,作為新人來講這一首歌應該可以為他贏得不少分數。早前見他上《勁歌金曲》,唱現場也相當穩定,且看唱片公司Sony BMG如何部署發展這位潛質優厚的新一代靚聲王。

容祖兒《兒歌》:
千呼萬喚始出來的「饑饉三十」主題曲。初初聽覺得幾清新,不易唱但容祖兒處理得好,但細心留意之下發現一個很大的致命傷:第一段講的是非洲兒童的慘況,第二段講的是他們終於有希望了,但兩段Joey基本上是用相同的腔調唱出來的。強烈地感到不妥。

王菀之《面具》:
哇,比《幸福》更K的曲式。感覺是李克勤《情比紙薄》和《時代廣場》的混合體(前者王菀之作曲,後者金培達監製,班底和《面具》一樣)。雖云旋律一貫優美,以Ivana的功力也去到唱甚麼歌都好聽的地步,但比起《融了鐘的時間》那種獨步樂壇的「可愛神功」,或者《一秒感動》《畫意》那些難度高得嚇跑全港九成以上女歌手的作品,這首明顯地不突出了。再者,個人感覺,實在不喜歡香港歌手出國語碟時特地弄一兩首廣東歌在香港主打,感覺是當台灣內地樂迷聆聽他們的國語作品的時候,香港的聽眾卻被「圈起來」受到「特殊對待」。香港歌手能到台灣發國語碟已不多,如果一下子成功了大熱了,老家的聽眾卻也沒有怎麼聽過那些作品,實在是一種不幸。

衛詩《傻女》:
翻唱風潮何時休?好端端的有首《意料之外》,忽然又來搞一首翻唱。典型雷氏電音,毫無驚喜可言,衛詩再努力也只有落得吃力不討好。整體不算差,但一點興趣也沒有。

蔣雅文《白日夢》:
很差,特別是中英夾雜得很突兀的歌詞。第一句「下雨天躲進COFFEE SHOP中吃布甸」和最後一句「至少泡沫O架啡也是要替我 REFILL」,聽起來覺得很不舒服,Mandy的聲音總是有點沙和低沉,無法發揮到這首歌應有的一種輕鬆的感覺。

五月天《天使》:
Band仔怎麼都愛天使?短時間內Zarahn和五月天都用上這一個歌名。很普通的一首情歌,也沒有《為愛而生》那種血脈沸騰的澎湃。不喜歡前奏加插一段《古老大鐘》,這些翻唱翻玩風真的有點令人厭倦。

留言

匿名說…
- 這次的 "咪咀風波" 正正帶出了香港歌迷的那種 "冇哂理性" 的心態. 兩幫人馬連日來都把同一堆說話重覆一千幾百次. 令我這個終日遊走各大論壇的人感到煩厭不堪.
- 有人說陳柏宇的聲線似鄭中基, 但我聽了很多次都不太覺得. 反而覺得他似李克勤, 可能是其唱法的關係吧.
- 很少聽電音/disco beat 的人應該會喜歡這個版本的 "傻女". 當然, 和原曲相比始終差幾皮.
- "面具" ..... 聽了兩次都沒有多大感覺. 我對它的評語和閣下一樣.
匿名說…
衛詩隻傻女.....
如果係有去開各大disco既人一定絕不陌生,因為d場早係1,2年前有呢隻歌既mix版,睇黎雷生技窮了
CARFIELD說…
雷生技窮好久了...
Unknown說…
有段时间不能上BLOGGER.对了,JUNO的新碟有无听?只有两个字形容:惊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