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03播放率統計(Week 1-20)

(資料來源:Coolman Forum)
先旨聲明,分析播放率數字和走勢是儘量客觀,但對於誰該有獎誰不該有獎,本人的取態可是相當明確。

叱吒十大:
1. 張學友《好久不見》 (219)
2. 鄧麗欣《電燈膽》 (209)
3. 草蜢《Forever》 (202)
4. 容祖兒《愛一個上一課》 (196)
5. 謝安琪《節外生枝》 (180)
6. 張繼聰《寧願晏D瞓》 (178)
7. 溫拿《33轉》 (177)
8. 側田/吳雨霏《山歌》 (168)
9. 麥浚龍/何韻詩《第三身》 (161)
10. 容祖兒《心花怒放》 (153)
前四名機會甚高,五六七名連同篤定第21週冠軍的《化》以播放率計該是邊緣份子。四首歌比較下看好《寧願晏D瞓》,始終張繼聰有實力之餘也算為商台出了不少力,但唱作人難爭,男歌手更無可能,商台要他再坐冷板似乎於理不合,一席十大該是「犒賞」他的最佳方法。謝安琪有無獎很視乎年尾復出的反應,反應好可以挑戰女歌手三甲,反應差大可不給獎,所以《節外生枝》的十大席位可有可無。

男歌手:
1. 陳奕迅 (314) 冠軍:黑擇明、月球上的人
2. 張學友 (246) 冠軍:好久不見
3. Eric Kwok (217) 冠軍:應承
4. 張繼聰 (196) 冠軍:寧願晏D瞓
5. 黎明 (152)
6. 關智斌 (147) 冠軍:預言書
7. 張敬軒 (139)
8. 呂方 (112)
9. 古巨基 (110)
10. 林一峰 (108)
走勢較女歌手疲弱,陳奕迅仍是大熱,古巨基剛派《錢錢錢錢》才開始發力,張敬軒、側田的主力作品還未出,但前者很難預期產量有去年那麼多,後者一向不是多產,也不能像上年《情永落》派舊歌谷獎吧?其餘現居前十名的相信只有Eric Kwok有少許爆冷機會,除非張學友有新廣東歌在演唱會期間出場。

女歌手:
1. 容祖兒 (391) 冠軍:心花怒放、愛一個上一課
2. 謝安琪 (303) 冠軍:節外生枝
3. 鄧麗欣 (257) 冠軍:電燈膽
4. 王菀之 (248) 冠軍:(巴黎沒有)摩天輪
5. 孫燕姿 (214) 冠軍:我懷念的
6. 衛蘭 (195) 冠軍:深愛
7. 泳兒 (181) 冠軍:黛玉笑了
8. 鄭秀文 (143) 冠軍:愛情萬歲
9. 楊千嬅 (126)
10. 何韻詩 (116.5) 冠軍:第三身
楊千嬅《化》冠軍後女歌手一至十名都有冠軍歌,明顯地競爭較男歌手激烈。暫時第一二名是容祖兒和謝安琪,而容祖兒到了國語碟時間,形勢和去年同一時間巧合地相似。以去年的經驗看就算Joey國語碟全軍覆沒,憑年終主打破「七年魔咒」(沒有女歌手超過七年打入三甲)應不成問題。不同的是謝安琪要到BB出世後才可以發力,但以現時過300次的播放率,到時要追也不難。
另一個形勢不同的是王菀之,去年上半年大墮後,今年一早已居前列,《面具》播得不錯加上蓄勢待發的國語專輯,似乎「彈藥」相當充足。老實說Ivana一早己贏盡樂迷和業內人士的讚賞,純論歌曲質素一早就該是女金得主,如果商台還要「論資排輩」或照顧無好歌又要fight獎的大唱片公司高層,而把Ivana排拒於三甲之外的話,和那些負貢獻頒獎禮有何分別?如果好歌沒有好報,樂壇衰落也是活該(一早講明本人取態相當明確了)。
何韻詩去年終於圓了女金夢,今年沒有演唱會之助,形勢有點不利。楊千嬅?全看電台取態。個人認為,夠了吧,與其再霸著位子不如讓新血上位。衛蘭方面去年已佔了個便宜,今年除非歌曲上有突破否則不應再霸佔三甲。
總括而言,客觀看容祖兒機會最大,其餘將會是大混戰;個人喜好方面,王菀之、謝安琪應佔兩席,其餘要看餘下時間主打歌質素,何韻詩、容祖兒、楊千嬅、衛蘭甚至泳兒也可以。

組合:
1. 草蜢 (209.5) 冠軍:Forever
2. 溫拿 (177) 冠軍:33轉
3. 五月天 (98)
4. Sun Boy’z (81)
5. at17 (73)
6. EO2 (56.5)
7. V (52)
8. 森美移動 (41)
9. Twins (35.5)
10. 野仔 (34)
大混亂。草蜢牌面上只餘下和Juno合唱的《亥時出世》,還不知會否派台。溫拿相信不會有歌,五月天演唱會過後有歌也不會怎播,Sun Boy’z不提也罷。所以暫時排第九的Twins就算剛派台的《飄零燕》有甚麼不測都好,年尾要追的話一點也不難(當然商台如果一心要請她們走下神壇又作別論)。甚至現時「影都唔見」的Soler、農夫、Zarahn以至PixelToy,只要一聲令下,揭竿而起進佔三甲也非不可能。至少在去年同樣時間,也沒有人會估到銅獎會是EO2。
at17《最好的時光》播放率令人十分失望,Ellen solo的《戀愛預告》多數不計算在組合成績,「萬一」播得好也沒用;為許志安監製的《前程錦繡》據說有合唱版,但是合唱還是featuring還是未知之數。論質素她們斷無理由還未得到金獎,更無理由連續三年三甲不入,但商台和人山人海近年的關係如何真的令人費解,唯有祝她們好運,和快點做出一些令樂迷雀躍的新歌。
原來野仔復出,I Love You Boyz仍然繼續,暑假出碟。有預感艾粒今年會有第一首冠軍歌(《她來自烏克蘭》?),至於三甲嘛,看來除非贏盡民心,否則還是把機會留給別人吧。

作曲人:
1. 雷頌德 (313) 冠軍:深愛
2. 李偲菘 (248) 冠軍:我懷念的
2. 王菀之 (248) 冠軍:(巴黎沒有)摩天輪
4. 張繼聰 (237) 冠軍:寧願晏D瞓
5. Jerald (226) 冠軍:山歌
領先的雷頌德歇了一輪,終於《錢錢錢錢》強勢出擊,看高一線。Eric Kwok在截數前剛被前Swing拍檔追過現居第六,且看今年第一首為他人作曲的《花落誰家》成績如何。至於王菀之,要出多一兩首《花灑》《郎來了》才有機會挑戰雷頌德。一直希望可以作曲填詞人都頒三甲,讓更多幕後功臣得到肯定。

填詞人:
1. 林夕 (1771) 冠軍:應承、(巴黎沒有)摩天輪、深愛、黑擇明、Forever、愛一個上一課
2. 林若寧 (648) 冠軍:愛情萬歲、月球上的人、預言書
3. 周耀輝 (482) 冠軍:心花怒放、黛玉笑了
4. 黃偉文 (384) 冠軍:節外生枝、第三身
5. 陳少琪 (377) 冠軍:公主太子、33轉
如果填詞人沒有增設三甲的話,這該又是一場已「放入雪櫃」的球賽。值得一提是林若寧今年產量成績俱突飛猛進。

唱作人:
1. 王菀之 (248) 冠軍:(巴黎沒有)摩天輪
2. Eric Kwok (217) 冠軍:應承
3. 張繼聰 (196) 冠軍:寧願晏D瞓
4. 方大同 (139) 《四人遊》為合唱歌
5. 林一峰 (108) 《一期一會》為合寫歌
形勢相對較明朗。預計金獎王菀之對Eric Kwok,前者稍為看好;銅獎張繼聰對方大同,後者稍佔優。張敬軒減少唱作,側田產量不多,機會稍次。

同場加映:「正在普選」對我最喜愛獎項的啟示
去年叱吒「我最喜愛」的獎項已開始使用my903.com網上投票,今年起每週投選派台歌的「正在普選」也沿用同一模式,相信「正在普選」的成績對「我最喜愛」的走勢有一定啟示。

男歌手:一「臣」獨大。陳奕迅《黑擇明》《月球上的人》俱一開始即強勢進佔前列,其他男歌手難攖其鋒。雖然張敬軒保持連續十七週上榜記錄,但派台歌多半是由低位慢慢上,明顯有所不及。古巨基未有正式派台歌(不計翻唱),新歌《錢錢錢錢》出場後的反應會有更多啟示。

女歌手:「王」「謝」之戰?王菀之《幸福》《面具》率先奪兩冠,謝安琪《節外生枝》《第一天》非冠即亞,兩人佔優。當然,以楊千嬅《化》的成績看來,民望仍處強勢。相比之下容祖兒、何韻詩、衛蘭稍遜。

組合:一塌糊塗。貴為六星期新城online點唱榜冠軍的Twins《相愛六年》,去到「正在普選」竟然連福音組合Eternity Girls《回家》都不敵(第14週,留意票數累計而《相愛六年》派台較早,理應佔優),如果不是神蹟的話,難道不容許重覆投票的影響這麼大?我真的糊塗了。更離奇的是一向被商台當冇到的SHE,《中國話》可以一上榜第四。唔識睇。

下次更新:30週

留言

匿名說…
現在才開始發力的古巨基&何韻詩, 剛派了新歌"錢錢錢錢"和"幽默感"-兩首歌明顯唔玩主流K歌, 聽落都好好...雷頌德x林夕 & 何韻詩x黃偉文, 歌曲質素都幾高, 况且香港樂壇少出呢類歌。 好fresh唔會又係情歌...

其實903今年AP的確好有問題?!?!?!
匿名說…
"如果好歌沒有好報,樂壇衰落也是活該"

仲有, 如果好歌冇好報的話, 殤台亦都冇顏面係年尾頒叱吒十大冠軍俾呢句說話的始創人 - 張學友 (雖然學友九成九唔會出席).
匿名說…
我發覺版主總是扮到很“客觀”地偏幫英皇歌手~!
匿名說…
想回一回應上一位匿名留言者,版主多次表示他不喜歡twins,又不願多提SUN BOY'Z,何來是偏幫英皇歌手??

另外版主對今年新人有何睇法?
Holf Yuen說…
新人應該會另文一次過檢閱,一過至少到下半年才寫。

說我偏幫英皇,有如說馬力是民主鬥士一樣。
Unknown說…
版主偏幫英皇?
唔通以為ivana 同謝安琪係英皇歌手....

at17係咪得罪左903?
以at17既歌路風格應該同903要既不謀而合...
點解最好的時光播放率仲低過o個首預言書?
除左同唱片公司既宣傳廣告費有關外實在諗唔到有其他理由...
人地俾咁多錢你,唔通你可以唔播咩...
匿名說…
唉at17 都咁多年 點解903唔比下面d用心造音樂既單位呀......
Unknown說…
嘩組合既形勢而家講左等於冇講,因為我心目中既3甲到而家都未有耐進佔前3,不過我都係support at17, twins同埋soler!

女歌手joey都唔係坐定粒六架,都要睇下903同eeg既瓜葛發展到咩地步,而且twins播放率目前都係奇低(起碼以佢地派台既歌曲質素,未至於咁低掛),我覺得可能係903同eeg交易0個陣,903有心禁低twins玩下野,增加年尾交易既籌碼(反正903咪又係做馬既,要做既11月都仲做得切架wor)

謝安琪我都覺得佢會係3甲人選,不過不會(亦不應)是今年,因為至起碼今年已經可以sort out到多過3個全年都會比心機做+谷歌既女歌手.王苑之派咁多隻歌,播放率似乎亦不俗,但我都係覺得佢會有唱作金獎多d.楊千嬅如果想入3甲,唔該真係做d好d既歌lor.hocc上年都有女金lor,今年佢又冇咩大project幫助,睇怕連3甲保唔保得住都成問題.

eason3甲就實有(都應該有,hk仲有幾多個佢咁既級數既實力派歌手),不過金獎其實可有可無,反正佢已有4年,如果leo派d歌都出色,而eason派既新歌同leo差唔多水準,今年比leo得金也是好事(但如果leo派既歌質素不好,咁就算吧啦,當我冇講過:p)
匿名說…
其實謝安琪己多次表示今年內唔會有新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