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七年五月,新歌簡評(二)

黎明一張劣評如潮的翻唱四大天王大碟《4 in Love》,唱功如何無謂多講,比較糟糕的是「再顯神通」的「有A music特色的唱片封套」,令人想起低成本武俠片的從身後彈出四支咪高峰,滿面墨屎而竟然沒有執走的靚仔面孔,加上金到好像來吸引自由行旅客的背景顏色,無語。更令不少人擔心的是剛轉會到黎老闆旗下的楊千嬅,新碟封面會給「惡搞」成甚麼樣子。不過看過官網《化》的宣傳照,靚爆,相信fans們可以放心一點吧。

梁靜茹演唱會,容祖兒做嘉賓一句:「兩場演唱會係咪好犀利呀?」招來網民聲討為暗串,我在youtube看到那一幕又不覺有太大問題,該是言者無心聽者有意吧。如果「兩場演唱會係咪好犀利呀」都是暗串,那麼梁靜茹騷後說「我開演唱會容祖兒就自薦做嘉賓」會否又是暗串容祖兒不請自來?不會吧,原來都是形象問題,不過形象這東西一壞麻煩就接踵而來。似乎更大問題是容祖兒說:「我和梁靜茹都一樣係靚女、唱歌好好聽同埋係好女仔」之言論,輕則O咀,重則…youtube那段片聽到的除了噓聲,似乎還有些D字頭的詞語啊。順帶一提,為免噓聲和歡呼聲恒常地出現混淆,在迫不得已喝倒采時(例如醉酒動作巨星大鬧「自摸奶奶」演唱會口出狂言的情景)請使用低頻,詳情請參考各大英超賽事直播。噓,也有學問的。

上期才替吳浩康受到的待遇抱不平,這邊廂關智斌的《預言書》已經坐上903榜首,幾乎要像他在《預言書》一下「ha…」一聲,慘叫之後昏死過去。幸好903有「未卜先知」功能,還能關機耳根清靜一星期。

陳奕迅《淘汰》:
經驗告訴我們這些「強強聯手」多數都是失望收場,結果這次周杰倫+陳奕迅的合作也不例外。聽了幾次,只算不過不失,始終找不到一個喜愛的理由。周杰倫寫給香港歌手的歌自從《獻世》之後也沒有甚麼精彩的作品了,寫給鍾鎮濤的《魔鬼的情詩》其實已算不錯。

鄭秀文《Mi》:
鄭秀文演唱會主題曲。最大的話題是大量加插人名的歌詞,表達的意思是「每人都有其獨特之處,我不是哪個哪個,我就是我」,嚴格來講寫得不算差,只是有點難登大雅之堂罷了。作曲的是方大同,感覺有點像他和農夫合唱的《唉!》,也是很有「彈力」的樣子。

關淑怡《只得一次》:
電視劇《同事三分親》主題曲。或者一直以來習慣關淑怡都是在音樂上比較「有型」的歌手,聽到她唱這一類大路的canto-pop也有點驚訝。但是這種可能預備給胡杏兒廖碧兒之流唱的主題曲,肯用上關淑怡馬上就把感覺帶出來了,難怪外面反應不錯。好的主題曲能夠為電視劇加分,有些錢是不能省的。

at17《最好的時光》:
第一次是在現場聽,全場都靜了。專輯到手後回家聽CD,這一首歌不知重複了幾多次。林二汶的個人表演,包辦曲詞和獨唱,盡是她最擅長的深情和細膩。在現場聽想起黃耀明的《美麗在心頭》,再細聽編曲又想起明哥翻唱徐小鳳的《大亨》。只是如果少了些不必要的氣聲,完美。不過見電台播放率奇差,恐怕又會落得和《相見好》同一下場,可惜。

Zarahn《如果感覺有顏色》:
很久沒有聽到一首這麼高水準的本地流行搖滾作品,有紋有路,有理有節,有剛有柔,有冰有火,感覺有如坐過山車一般興奮。填詞的周耀輝也巧妙地用文字構成一幅色彩繽紛的畫面,並帶來豐富的想像空間。最特別的是那句「人類太多美麗,時代太少字句,若你太少表達…」那個拉長音兼「高飛曲墜」的「表~~」字,確實令人精神為之一振。

森美移動《四仔》:
森美移動加入樂壇大展拳腳的首支派台。原名叫《Boy Band》,不知為何派台不久後易名《四仔》,相比之下《Boy Band》這個名字好聽一點。又是盡其能事惡搞Boy Band的作品,作曲的張繼聰也順理成章地交了些《K型》《寧願晏D瞓》一類的作品。算有趣,不過同類的題材年頭有朱凌凌的《我D骨好痛》,相比之下森美移動這首歌就顯得不突出了。順帶一提,看到《四仔》這個歌名,想起如果森美、細蘇和Leo的拍檔是已離隊的Marco,感覺會更為完整。對陳強全無好感,和其餘三個也不是一個檔次的。

Rubber Band《認錯》:
金牌旗下一隊新晉組合。又翻唱?膽敢挑戰優客李林的經典確非易事,也多數是吃力不討好之舉,可幸主唱者功夫不俗,總算沒有失禮原唱者。不過必需要提一點,這首歌由頭到尾那個「自己」的「自」字都錯誤地唱成「Zhi」音(正確為「Zi」音,也就是「自己」變成「知己」)。在製作上這樣高端的作品之中,出現這一點瑕疵都會變成致命的錯失。

黃貫中/The Fighters《Let's Fight》:
黃貫中加上12個本地band壇單位合作的作品,很自然地令人想起多年前Beyond率領眾band友大合唱的《別怪我》(國語版為《管我》)。意義大於一切之作。只要令人懷著「Let’s Fight!戰鬥到底!」的鬥心,和緊記「只得一雙手怎足夠移開石頭」的道理,已算是功德圓滿了。

群星《始終有你》:
香港回歸十週年主題曲。如果不是經常在廣告看到也不會拿出來講。老土是預計之內,不肉麻已算收貨。不過副歌混雜了莫華倫的男高音和尹飛燕的粵曲腔,真的難受得很。如果說這是「多元共融」的表現,那可真是錯誤解讀的最佳反面教材了。茶餐廳有奶茶咖啡檸樂華田供選擇叫做多元,不等於要把奶茶咖啡檸樂華田溝在一杯,顧客喝了不肚瀉才怪。

留言

匿名說…
Rubber Band《認錯》個編曲..好悶

搞衰首歌
Mforwhat說…
'始終有你'好難頂,
晚晚電視都迫你聽,
明顯係政府錯用資源。
匿名說…
關淑怡《只得一次》
touched by her singing in this song every time, unexplainable...
even though the song is quite "K"
waiting for her projects this year
匿名說…
我覺得RubberBand 的認錯改得幾好, 同優客原曲係兩種feel. 新版演繹好有感情, 唱得出一種"好後悔, 好想認錯" 的感覺, 編曲方面好舒服 & 流暢. 聽得出主音聲底幾特別, 同埋應該係幾厚聲, 去d 假音位都好順, 唔會似而家好多歌手, 好鬼突兀 & 吃力. 所以整體黎講, 我都覺得呢隻歌好值得推介, 而RubberBand 這隊新人亦值得留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