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七年五月,新歌簡評(三)

不要只講903了,講一下TVB吧。今年其中一個焦點當然是四連冠「最受歡迎女歌手」的容祖兒能否平了梅艷芳的五連霸紀錄。以她的地位和認受性這個五連霸也可來得尷尬(有無理由一個連續五屆最受歡迎女歌手在每一個歌星演唱會做嘉賓都被當成廁所位?),但以TVB一貫的標準來說,也好像難找到人取而代之,楊千嬅有人氣但不夠實力,何韻詩有實力卻不夠人氣,衛蘭有實力有人氣又不夠年資,給誰也不易服眾,真是「有容也是尷尬,不容也是尷尬」啊。
但就在TVB邁向40周年的時候,終於出現一個可以有足夠認受性獲得這個獎的女歌手了。讓我來分析一下:
講實力?她毋庸置疑。
講年資?她絕對佔優。
講人氣?她一時無兩。
講Hit歌?全城大熱、街知巷聞、一致叫好的作品之一,非她莫屬。
演唱會?已經有搞手爭著要為她主辦,預料是萬眾期待。
幫TVB做事?去年做主持,今年做主角,口碑收視皆勝,可謂立下汗馬功勞。
集所有有利條件於一身,今年最眾望所歸的「最受歡迎女歌星」,除了你還有誰──關菊英!

李克勤《花落誰家》:
一直覺得唱Eric Kwok的歌唱得最好的是陳奕迅,其次除了Eric Kwok自己之外,也一定要數李克勤了。早年的《再一次想你》《愛病》都是前幾名的心頭好,終於今次用上Eric Kwok的歌作重點主打了。
有如是《落花流水》的姊妹篇,旋律也是美得不得了。不同的是林若寧的歌詞寫的不是人與人的感情,是人與自然的感情。都市的繁榮,氣候的反常,物種的犧牲,無一不令人感慨。這個叫「環保」的題材,沒寫成空洞的說教已是不錯,能寫得深情更是上品。由於感覺是很典型的Eric Kwok作品,初聽時覺得編曲少了點鼓聲總像欠缺了甚麼,但可能是不想編得太過典型吧,聽了幾次之後又覺得有另一種味道。
聽DJ介紹這首歌的口吻令人想起容祖兒的《華麗邂逅》,說不定也有相當理想的成績,一次過為李克勤和《落花流水》平反也是好事。

古巨基《錢錢錢錢》:
古巨基今年第一首重點主打,一個字,勁!雷頌德主理,出來的是一齣四分多鐘的音樂劇。「真係好鍾意唱歌」的古巨基相信今次是過足了癮,少少聖詩,少少歌舞劇,最後再到《天才與白痴》《愛與誠》一類的港式K歌,甚麼唱法也玩一下,甚至可以按劇情需要盡情地浮誇做作(聽聽那句「誰清高,不說錢呀錢可搬到公廁」就明白了)。林夕寫的是一個發生在你我之間,有關人與錢的故事,由缺乏到奮鬥,到富有,到更富有,到失去所愛,最後覺悟,起承轉合,發人深省。當股市屢創新高,上億股民修煉「發財大法」的時候,這首歌的出現也可真合時。
相信很多人會很期待古巨基的現場演繹(尤其是那麼長的歌詞如何背熟),另外也應該有不少人期待在卡拉OK唱這首歌,應該會是很好玩很有氣氛的一首歌,至少不需要像《勁歌金曲》一唱就是十分鐘。

孫耀威《自愛》:
作曲的是憑《富士山下》一曲成名的Christopher Chak,也很明顯地聽得出有意複製《富士山下》成功方程式。但最大問題是孫耀威這首歌唱得比較矯揉一些,感覺有點不自然。

陳冠希《記得我嗎?》:
陳冠希+陳奐仁,又玩一些中西合壁。據講聽這首歌,可以令人了解陳冠希這幾年來做了甚麼(踢凹車門當然不算),「問我不如先讓英皇告訴你,通常被雪藏的歌手會哭泣」,這是有點意料之外的直接。以歌曲質素和陳冠希的rap來講是保持一貫水準,但如果你對陳冠希沒有幾多好感的話,「記得我嗎?」的回應,我想多半是「關我鬼事」。

張繼聰《Good Luck》:
為紀念亡友寫的一首歌。編曲沒有太多花巧,只有結他。發現張繼聰唱慢歌進步了,以前他的慢歌如《彈弓手》《烏龜》他那些獨特的處理手法也可真令人打冷震,相比之下這首歌感人得來不會濫情,恰到好處。據說這首歌一早已經寫好了,只是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手法處理這首歌,所以由第一張碟一直拖到最近才出街。這樣也好,經過多一些時間沉澱,出來的是一首更有水準的作品。

關菊英《講不出聲》:
電視劇《溏心風暴》主題曲,也因為劇集的高收視成為今年其中一首大熱作。一套劇力迫人的電視劇,總該配上蕩氣迴腸的主題曲;也就是因為有關菊英這種唱家班獻聲,才能把劇力貫注入歌曲裡面,成為一首扣人心弦的作品。由開始的第一粒音,已經感受到那份氣勢。甚至可以想像在紅館舞台中央放著一部鋼琴,琴手七情上面甚至有點誇張地彈著前奏,然後關菊英由升降台徐徐升起準備唱這首歌的畫面。填詞的是久違了的張美賢,緊扣劇情之餘也發人深省。爭來爭去,爭到又如何?表面堅強表面風光,其實內裡有苦自己知,卻連訴苦的權利也沒有,何必呢?
忽發奇想,不知這首歌的成功能否「帶挈」一下不時在電視劇客串的呂珊和方伊琪,弄到一兩首主題曲唱呢?相比起那些勉為其難的藝員們,如果主題曲是呂珊方伊琪她們唱,應該是聽眾的耳福吧。

何韻詩《幽默感》:
又到聽歌學人生道理的時候了:就算是諸事不順,雙失三失甚至四五六失,只要學會幽默,學會輕鬆面對,繼而懂得自嘲,生活總可以好過一點。和古巨基《錢錢錢錢》同時派台可真是美麗的巧合。同樣地具有歌舞劇的元素,也一樣地高低起伏變幻莫測,兩首歌都一樣令人聽得興奮。何韻詩自己作曲的歌去到高潮位總有能令人精神一振的地方,這首也不例外。

鄭融《大女仔》:
作曲林天愛、填詞夏至,班底和Twins《小心愛》一樣。在掌握一首快歌的演繹上,鄭融的表現當然是得心應手,所以聽起來充滿活力而令人很開心。奇怪的是類似的題目,夏至的詞仿如是大躍進一樣。筆下不依賴不霸道兼有主見的現代女孩刻劃得鮮明活潑,「略施小技來對立,讓他死去活來後便落閘」,配合鄭融的演繹,很有型。喜歡程度和去年薛凱琪的《小峽谷之1234》不遑多讓。順帶一提,相當期待這首歌的MV。我指的是網絡紅人「湯河」的版本,面世的時候請通知一聲,謝謝。

S.H.E.《中國話》:
在台灣這首歌竟然因為涉嫌「媚中」而引起不少的政治風波。「全世界都說中國話」是沒有爭議的大趨勢,但如果變成「全世界都聽中國話」那就一定有很多人敏感了。一直以來對S.H.E.都是興趣缺缺,即使有她們招牌的合音,即使有那些不容易的急口令式rap,但歌曲本身還是比較平淡,所以還是提不起興趣。配合專輯《Play》想營造玩味的感覺,但似乎還是不夠好玩。

Krusty《沒甚麼大不了》:
和2moro結盟,去台灣受訓再準備出國語專輯的Krusty的新作。感覺是和其他台灣偶像組合一樣,有如倒模出來的作品,悶出個鳥來,再加上那些假得很的假音,不行。在香港時還有王雙駿為她們在音樂上打造一個比較型格的感覺,到國語歌連這一點也沒有。老實講她們歌藝比Twins好不了多少(甚至可以說更差),又沒有Twins的標緻面孔,真不禁想問,她們還有幾多前途呢?

留言

匿名說…
呢位人兄音樂知識似乎很有限。
錢錢錢錢呢首所謂歌,抄QUEEN 的bohemian rhapsody抄到出晒面,難得你重不停表揚點勁點勁。
請你先去惡補一下再去評歌啦。
Holf Yuen說…
今日蘋果有講,我也聽過,只能說手法有點類似、效果有點類似,但旋律完全不同。如果這也叫做抄,音樂人可以不用寫歌了。
一向對雷生沒有太多好感,不過今次要講句公道話。這次所謂「抄歌」,正如側田首《Volar》有句「Hey Mr. DJ」都俾人話抄一樣荒謬。
匿名說…
乜野叫做抄? 老黎首新版 "那有一天不想你" 就係非常好的例子. 個 Intro 同 Pharrell Williams 的 "Baby" 直頭係一模一樣.
匿名說…
雖然未到係抄既地步,但係好明顯攞晒bohemian rhapsody 全首歌既音樂元素,我唔覺得係「有點類似」,因為係一聽就即刻聯想到queen 既大作,段同段之間既轉接,氣氛,arrangments等musical elements 都好似...可以話唔似既只係個melody...
如果mark lui 可以講下係inspired by queen 既話,我諗會令人條氣順d...
依家唔係話人地做opera rock 佢又做opera rock咁簡單,我諗opera rock 既arrangements 都可以有好多變化...
匿名說…
好期待阿詩首歌geh live!!
匿名說…
會唔會tvb真係頒金曲獎比講不出聲架,我都覺得呢隻歌曲,詞,編,唱均有一級水準,就是不明為何有自稱專業既媒體竟然連榜都唔比上,唔推介,一個禮拜都有成廿個位,唱live唱到走音,甚至歌曲質量不佳都可有冠軍啦...真是鬱悶.不過唔緊要,我一定睇關菊英演唱會!
匿名說…
I've heard of the 2 songs, and I don't think Mark Liu copied this time (thanks to his 'good' impression). He just injects some elements of rock opera into his usual pop songs, maybe keeping the arrangements basic is beacause this is new to HK public. Of course I always agree musicians should specif their inspirations as kinds of respect and reference.
P.S. Words can hurt, especially doing this anonymously or irresponsibly to the public.
P.P.S. I don't think HOCC attacks Leo & Mark on this issue in her blog. There's not even a clue from the sentences. Putting words in someone's mouth and then attacking him/her is completely nonsense.
Conclusion: Internet is good for us to search something and make our own judgements on them, not attacking others.
匿名說…
如果真係可以令到呂珊和方伊琪都唱到主題曲,那真是太好了,不要再讓些只懂演戲的演員來瞎攪和了,但不知阮兆祥有無機呢?
匿名說…
The style of the song is exactly the SAME as "Bohemian Rhapsody". Can you tell!!!

SHAME ON You!!! Mark Lui and Mr. Koo
匿名說…
外界對 "錢錢錢錢" 的抄歌事件的 "討論"
相信已經超越一般的 "音樂" 界線。

Mark Lui + Mr. Koo 基本上代表著現今港式的流行音樂。 一首錢錢錢錢使他們成為討厭庸俗港式流行曲人仕的攻擊對像。

這實在是非戰之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