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七年六月,新歌簡評(一)

看到著名樂評人何重立先生在亞洲時報的一篇文章,仔細分析趙學而在《偏偏喜歡你》的演繹方法,實在值得吾等半吊子寫樂評的博客借鑑借鑑。

張敬軒《酷愛》:
張敬軒唱回他起家的R&B。唱是唱得很好,製作也是很精良,但奇怪地,我一點興趣都沒有。可能類似的曲式近年已經太多,而我對這種曲式本身也不太感冒,同時對歌詞又缺乏共鳴吧。不過話說回頭,這還是一首高水平作品,所以外間評價還是很高。

黃家強《哪吒回家》:
忙碌的現代都市人,工作繁忙,和父母聚少離多,傾談的時間更少,又看見父母親慢慢老去,總不免有遺憾內疚。相比起黃貫中令人血脈沸騰的重型搖滾,黃家強較擅長的似乎是這一種深情。題材相信不少人會有共鳴,建議大家像多花一點時間在和父母相聚一樣,多聽這首歌數次,慢慢你會發現當中的韻味和感動。

吳浩康《自卑》:
吳浩康要出新曲加精選了。這首歌,如果不嫌他又是這種苦情歌的話,也是一首相當高水準的流行作品。據說這張新曲加精選的反應會決定他在樂壇(又或是單單在英皇?)的發展機會,個人覺得,這數年來他累積的好聽的歌應該差不多夠我買一次他的唱片了。祝他好運。

小肥《有情有義》:
澳門來的07金牌新人,第一plug找來同樣是澳門人的李峻一作曲填詞。曲式是類似《Erica》的R&B,歌詞是類似《七友》的題材,聲線似是巫啟賢和光良的混合體。一切都來得四平八穩,唱得好是沒有懷疑,問題是,夠不夠令他突圍而出?似乎聽了好一陣子,印象還是不深。

英師傅feat.朱薰《我要搖滾你》:
焦點是英師傅的結他表演,近年也很少流行曲可以有這麼長的結他solo了。找來化身「哨牙婆」的朱薰客串rap,應該是為了更容易在電台播放吧?始終純音樂的話不大radio friendly。哨牙婆還是貫徹一向以來的鬼馬,使這首歌生色不少,當中有如被「電擊」一樣逐個字叫出來的「我~要~你~們~叫~我~呀~~~」更是可圈可點。這是英師傅遲一點推出的結他演奏專輯裡的一首派台歌,聽了這首歌,對他的這張專輯有點興趣。

吳雨霏《逼得太緊》:
歌如其名,對Kary來說。由《愛你變成恨你》《座右銘》到這首《逼得太緊》都是如出一轍,除了是電影歌曲之外,也很刻意地以廣闊的音域來顯示Kary的唱功,不過以現階段Kary的實力來說,唱這些歌是一次又一次的讓人有「踩鋼線」的感覺,唱live時只怕會更勉強。其實Kary唱一些比較輕鬆的作品如《台北四天三夜》效果還好一點,至少不會令人神經緊張。

朱凌凌《李白》:
很久之前已經在細so的節目聽過,原來現在才正式派台,歌詞還有些改動。用rap演繹很多人小學時讀過的李白與老婆婆「鐵柱磨成針」的故事,從而唱出對填鴨式教育制度的控訴和對殘酷的成人世界的無奈。如果是用最估到的hip hop曲式的話會是一首了無新意的indie歌,但配上懶洋洋的Jazz卻是大為驚喜。翻唱經典童謠「小寶寶,食蛋糕…」一段除了充滿玩味之外,發現原來他們都好唱得。歌好聽、人唱得好、既好玩又發人深省,不推介怎樣行?

留言

匿名說…
《哪吒回家》好有餘音,好好好聽,用上了哪吒.哈

到現在才知小肥不是女歌手,謝謝
Holf Yuen說…
小奧,

你唔係一路都撈亂左小肥同唐素琪掛...雖然兩個都係金牌...
匿名說…
分析偏偏喜歡你的文章,的確很細緻,但我覺得這種分析未免太主觀,一切只是分析者想像歌者的感覺,歌者唱時是否真如分析者所想那般?我想未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