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華語音樂傳媒大賞

華語音樂傳媒大賞是由內地的《南方都市報》主辦,依據專業評審團評選的音樂頒獎禮,論專業性、公信力和權威性可謂內地頒獎禮之冠,不過可能因為比其他頒獎禮少了些幾萬人大型場地、走馬看花的明星拼盤show、粉絲瘋狂短信投票和沒完沒了的新聞炒作,在內地和香港的媒體關注都比較少,但更顯得其以音樂為先的可貴之處。
今年來到第七屆,頒獎禮移師香港,配合回歸十周年,今年會在六月三十日於荃灣沙咀道足球場舉行。以場地而言總有不夠格之嫌,不過頒獎禮公信力不會因為場地而改變。一個頒獎禮沒有公信力,給你在人民大會堂搞也是沒有公信力。

最佳國語男歌手:
方大同《愛愛愛》
周杰倫《依然范特西》
陶喆《太美麗》
陳昇《這些人,那些人》
光良《約定》

方大同的入選以地位計是意料之外,以質素計是實至名歸。來到這裡已是莫大肯定,雖然很想他勝出但機會並不樂觀。陶喆這張專輯,不只我,有很多人都覺得是大跌watt之作;光良這種歌手,就算是大大流行,在專業評審獎項總是較為吃虧。應該是周杰倫和陳昇之爭。
我想:方大同,不只因為是香港歌手,以實力他絕對有資格拿這個獎。
我買:周杰倫,對手已不算強了,該是時候贏了吧?


最佳國語女歌手:
陳小霞《哈雷媽媽》
楊乃文《女爵》
雷光夏《黑暗之光》
蔡依林《舞娘》
張韶涵《潘朵拉》

台灣歌手包辦五個提名,連同國語男歌手,原來十個提名內地歌手一個也沒有,作為一個內地頒獎禮也可真特別。純以一個樂迷的感覺出發:對蔡依林、張韶涵全無興趣,在電台聽到陳小霞,想DJ播多些;偶然聽到楊乃文,就是覺得「正!」;聽別人介紹找雷光夏來聽,很感動,很感動。作為一個唱片消費者,最有興趣買的,就是《黑暗之光》。
我想:雷光夏
我買:楊乃文,純粹直覺。


最佳粵語男歌手:
陳奕迅《What’s going on…?》/《Life Continues…》
古巨基《HUMAN我生》
李克勤《演奏廳Ⅱ》
張敬軒《笑忘書》
藍奕邦《潮騷》

藍奕邦基本陪跑(粉絲不要介意,他能有提名已是贏晒),古巨基情況和光良類似,這類歌手在這種頒獎禮較吃虧,預計是環球系「陳李張」之爭,如果計算李克勤去年已得過這個獎,和張敬軒是內地歌手的話,三人機會相若。
我想:陳奕迅,因為《Life Continues…》
我買:張敬軒,《笑忘書》專輯對軒仔來說是具有里程碑意義,一於扒冷!


最佳粵語女歌手:
容祖兒《Ten Most Wanted》/《Close Up》
何韻詩《Our Time Has Come》
謝安琪《Ksus2》
梁詠琪《成長的短髮》
王菀之《詩情畫意》

梁詠琪處大弱勢,難贏;何韻詩那張是EP,兼且外間評價不如去年的《梁祝下世傳奇》(雖然個人覺得《Our Time Has Come》更好聽),機會較次。看了上次「蒙牛音樂風雲榜」全體歌手缺席之下的賽果,我對王菀之再下一城相當有信心,唯一看不透是評委們對謝安琪的擁戴程度。
我想:王菀之
我買:王菀之


最佳國語新人:
張懸《My Life Will…》
TANK《Fighting!生存之道》
薛之謙《薛之謙》
王凡瑞《青春》
何潔《發光體》

張懸冇得輸,主觀感覺和客觀分析亦然。據報導她在初選所得的票數,比第二位的Tank高出數倍。
我想:張懸
我買:張懸


最佳粵語新人:
泳兒《感應》
衛詩《HIT ME》/《Diamond Love》
胡琳《Love Note》/《愛音符》/《綠野星蹤》
陳浩峰《補習之迷戀》
杜汶澤《合氣道》

為甚麼沒有關楚耀王浩信,但是有杜汶澤?「謎」。明知泳兒贏了九成九,但堅決支持陳浩峰。
我想:陳浩峰,大力推薦《補習之迷戀》
我買:泳兒


最佳新樂隊/組合:
劉以達+璐《達與璐》
ZARAHN《十二優》
飛輪海《飛輪海》
櫻桃幫《親愛的王子》
蘇陽樂隊《賢良》

達與璐?可免;櫻桃幫?沒有好感;飛輪海?放過我吧。可以介紹蘇陽樂隊有甚麼好歌給我嗎?
我想:Zarahn
我買:--


最佳樂隊:
Tizzy Bac《我想你會變成這樣都是我害的》
新褲子《龍虎人丹》
二手玫瑰《娛樂江湖》
麥田守望者《我們的世界》
頂樓馬戲團《蒂米重訪零陵路93號》

頂樓馬戲團沒有聽過,其餘四隊認識不多但頗有好感。看到麥田守望者和新褲子的名字,想起N年前常在電台聽到他們歌曲的日子。
我想:--
我買:新褲子,純粹直覺。


最佳組合:
Twins《八十塊環遊世界》/《HO HOO TAN》
軟硬天師《Long Time No See》
農夫《音樂大亨》
南拳媽媽《調色盤》
水木年華《生命狂想曲》

新城娛樂台協辦,軟硬天師卻有四個提名(最佳組合、最佳企劃、最佳演唱會、年度藝人),有趣。
我想:農夫,《音樂大亨》的確出色,而且這個獎對他們的鼓勵一定比其他組合大很多。
我買:軟硬天師,地位+集體回憶+可一不可再。


年度國語歌曲:
周傑倫/費玉清《千里之外》
胡楊林《香水有毒》
周筆暢《號碼》
誓言《求佛》
光良《約定》

《號碼》《約定》聽過,印象不深。《香水有毒》和《求佛》都是去年內地大熱的網絡歌曲。終於上網聽了這兩首歌,結論是:《千里之外》不贏,無天理!
我想:《千里之外》
我買:《千里之外》


年度國語專輯:
周杰倫《依然范特西》
陳昇《這些人,那些人》
陳小霞《哈雷媽媽》
雷光夏《黑暗之光》
朱哲琴《七日談》

最均勢是這個獎項。
我想:--
我買:--


年度粵語歌曲:
陳奕迅《富士山下》
古巨基《愛得太遲》
李克勤《天水圍城》
黃耀明《維納斯》
謝安琪《愁人節》

《愛得太遲》冇得輸?我看未必。去年的四台頒獎禮,除了商台之外《富士山下》根本未有正式和《愛得太遲》對撼,而且《富士山下》去年在內地的流行程度可謂近年粵語歌之冠,有力挑戰。《天水圍城》迴響和評價不及前兩者(被投訴令天水圍樓價下跌不計),機會較次;《愁人節》基本陪跑;《維納斯》連怎麼能入圍我也摸不著頭腦,就算我是明教徒也是這樣說。
我想:《富士山下》
我買:《富士山下》


年度粵語專輯:
陳奕迅《What’s going on…?》
古巨基《HUMAN我生》
李克勤《演奏廳Ⅱ》
黃耀明《若水》
楊千嬅《Unlimited》

沒有《詩情畫意》和《笑忘書》,的確可惜。不過入選的五張都獲得坊間眾多好評,入選也有道理。
我想:如果陳奕迅入選的是《Life Continues…》,必定投它一票,現在…難選。
我買:《若水》,不少人評這張為黃耀明近年最佳專輯,如果去年達明一派的《The Party》都可以贏,以內地評委對明哥的鍾情,呼聲甚高。


年度藝人:
陳奕迅
軟硬天師
周杰倫
李宇春
竇唯

可以預期只要陳奕迅和周杰倫繼續發片,他們每年都會被提名。要逐年逐年計,還是軟硬天師最為傳奇。
我想:軟硬天師,去年的確最紅最火,而且,今次拿不到以後也很難有機會了。
我買:看報導,似乎還是周杰倫鬥陳奕迅之局,五十五十。


附:其他提名名單:

最佳民謠藝人:

陳昇《這些人,那些人》
陳建年《東清村三號》
陳明章《一堆吉他》/《海尪•油桐花新娘》
張懸《My Life Will…》
萬曉利《這一切都沒有想像得那麼糟》

最佳嘻哈藝人:
陳冠希《69FM》
農夫《音樂大亨》
MC HOT DOG《WAKE UP》
李小龍《我不是HIP-HOP MC DJ》
龍門陣《Crazy 4 Hip-Hop》

最佳HIFI藝人:
李克勤《演奏廳Ⅱ》
夏韶聲《諳3》
巴度《風裏唱》
何璐《天鵝絨女聲》
李錦怡《賣花姑娘》

最佳新世紀/民族音樂藝人:
朱哲琴《七日談》
野火樂集《唱自己的歌》/《獻給高一生》
左小詛咒《美國》
蘇陽《賢良》

最佳搖滾藝人:
頂樓馬戲團《蒂米重訪零陵路93號》
寂寞夏日《哀傷》
惘聞《RE:RE:RE:》
痛苦的信仰《不(EP)》
SUBS《DOWN》

最佳電子藝人:
壞碑唇《搞三搞四》
林強《一年之初》
李雨寰《新浪潮(混音精選+新歌)》
Dead J(邵彥棚)《幻術》
ME:MO《靜景》

新音樂大獎:
竇唯
FM3
王凡
李劍宏/李鐵橋/黃錦/積木
顏峻

最佳無線單曲:
周杰倫/費玉清《千里之外》
胡楊林《香水有毒》
鳳凰傳奇《月亮之上》
王強《秋天不回來》
鄭源《一萬個理由》

最佳企劃:
古巨基《HUMAN我生》(金牌娛樂)
軟硬天師《LongTimeNoSee》專輯+演唱會(金牌娛樂)
伍樂城+林夕《Perfect Match》(正東唱片)
周杰倫+費玉清《千里之外》(SONY/BMG)
新紅白藍系列(太禾麥田)

最佳封套:
古巨基《HUMAN我生》
王菀之《詩情畫意》
雷光夏《黑暗之光》
Tizzy Bac《我想你會變成這樣都是我害的》
新褲子《龍虎人丹》

最佳演唱會:
軟硬天師“Long Time No See”演唱會(金牌娛樂/商業電臺)
陳奕迅“GET A LIFE”演唱會
黃耀明與香港管弦樂團“電幻狂想曲”(英皇娛樂/香港管弦樂團)
草蜢“Forever Grasshopper”06演唱會
李宗盛“理性與感性”2006上海演唱會

最佳作詞人:
林夕《愛得太遲》
林夕《富士山下》
黃偉文《落花流水》
黃偉文《最佳損友》
方文山《菊花台》

最佳作曲人:
Christopher Chak(澤日生)《富士山下》
方大同《糖不甩》
藍奕邦《蓬萊》
周杰倫《千里之外》
陳小霞《不如不見》

最佳編曲人:
陳柏/C.Y.Kong《富士山下》
蔡德才/梁基爵《流浪者之歌》
鍾與文、林邁可《夜的第七章》
何訓田《不翼而飛》
左小祖咒《雲的南方》

最佳製作人:
Edward Chan/Charles Lee《愛愛愛》
周博賢《Ksus2》
周杰倫《依然范特西》
何訓田《七日談》
張亞東《皇后與夢想》

最佳錄音:
區丁玉/Stephen Lim 《演奏廳Ⅱ》
John Lin Hei/Eddy Schreyer 《諳3》
蘇前《七日談》
張博/郭大綱《美國》

留言

匿名說…
最佳製作人漏了方大同個名呀。

點解唔選埋作曲填詞製作人獎呀,我倒想知你意見。
匿名說…
我覺得張靚穎沒有理由得不到"最佳國語新人"的提名.論實力和人氣,只有張懸能和她比.(要知道這個是新人獎,不是專輯獎,是應該看新人的整體表現的)
F.說…
頂樓的馬戲團是個上海Punk樂隊,全部用上海話唱的,而且很多比較臟的內容,專輯貌似也是地下非正式發行的,他們能入選實在比較吃驚...
匿名說…
The venue is rather strange... other better venues must be fully booked at that date.

I've start noticing this awards two or three years ago, and its nominating list every year is quite meaningful (even better than most of those in HK), though mainland parties are unknown to us. And the awards are probably NOT "porks".

Glad to see them on the list: 方大同,陳小霞,王菀之,謝安琪,陳浩峰,ZARAHN & 農夫.

The only bad thing I see is "新城娛樂台協辦". The whole thing is down-graded, and I understand now why this venue can be chosen.

P.S. Why dosen't Metro Radio consider cancelling its own awards and replace with this one? (but keep its hand off and just add its name, please...)
匿名說…
看到你的文章,見有提及陳浩峰,想將之 link 在假音人的 forum 中,不知意下如何?

http://bbs.guestbook.com.tw/b9/viewtopic.php?p=3731&mforum=gayamyan#3731

L
Holf Yuen說…
L,

歡迎

small potato,

我想新城娛樂台在這個頒獎禮應該已經很hands off了,至於讓南都「吞併」勁爆嘛,也不失為好提議,不過那些甚麼Don & Mandy, 2R, 鄧穎芝, 新香蕉俱樂部甚麼的又少了一個出鏡機會囉...
Roti Law說…
雷光夏係其中一個我會為之瘋狂既歌手,
作得,唱得,首首歌都好令我感動。
佢為人咁低調,平均四年先出一隻album(雖然《黑暗之光》出得unexpected地早左...),但係都有提名,我真係好開心,因為證明左「好歌有好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