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華語音樂傳媒大賞賽後雜感

一直有注意這個由內地《南方都市報》主辦的頒獎典禮。今年適逢回歸十周年,這個頒獎禮移師香港舉行,有幸得到嘉賓門券到場欣賞。結果,親眼目睹,香港夢圓了,招牌卻搞砸了。

看歷年的提名和得獎名單,了解它的評審過程,都感受到其專業性和公信力,相信這個頒獎禮如果一直留在廣州舉行,秉承其專業態度的堅持,不出三年可以成為兩岸三地其中一個最被音樂人和樂迷重視的頒獎禮。今次落戶香港得到新城電台協力,結果新城除了帶來了它的司儀陣容,還有其製作水準和頒獎禮風格。了解香港樂壇的朋友都明白,一個頒獎禮如果被評為「好新城」,等於是判了這個頒獎禮死刑。

真的不明白為甚麼要臨時加插那些「殿堂」「回歸十年」和沒有投票的「我最喜愛」獎,名正言順地請他們做表演嘉賓不成嗎?如果何耀珊陳慧嫻草蜢韓紅等人是請他們做表演嘉賓請不到,要頒個獎他們才肯來的話,就當我錯怪主辦單位好了。明星多了,獎項卻貶值了,專業評審的獎項也被拖累。

未頒獎先有開場儀式,想向兩條「新香蕉」司儀說:這裡不是電台節目,不會有dead air問題,麻煩致送紀念品的時候不要沒事找廢話來說,主禮嘉賓男的衣著如何有型女的衣著如何隆重,民安隊和聖約翰救傷隊如何神氣,不需要你們逐一評頭品足一番,這樣很煩厭而且很不識大體。

好,頒獎,一來就頒大獎「年度粵語歌曲」可以,臨時加插「我最喜愛的男歌手」也算了,提名名單一個也不提,完全沒有頒獎禮氣氛,也失去提名應該代表的表揚,頒獎的是新城的最高話事人,宣讀了得獎者是古巨基之後,竟然連哪一首歌得獎都沒有讀出來(雖然全世界都知是《愛得太遲》),身為最高層也如此馬虎,旗下的員工的態度和水平也可想而知。舞台上大屏幕沒有,只有一個最頂的小螢幕。播甚麼呢?歌星演唱時播出Windows Media Player般的背景效果,唉。

最佳粵語新人:泳兒!全場等泳兒上台,但一分鐘後仍未有人,那時司儀才「恍然大悟」說「泳兒今晚沒有來…」原來比起未到頒獎一刻都未知道賽果,更高的境界是頒了獎司儀也未知道歌手會不會來,服了。

特別表揚新一代粵語歌手的「粵語新勢力」(難聽點又是分豬肉),宣佈五名得獎者之後,又是良久也沒有人上台,又等了分多鐘at17才和其他得獎人出場,前台和後台認真有默契。衛蘭有獎冇到,大會說有一段片給大家看,結果呢?有聲無畫,司儀只好尷尬地打圓場。

雖云豬肉,也有表演時間。at17出場,結果成為唯一一個沒有司儀介紹的歌手,真的貫徹一向新城對待at17的態度。之後司儀介紹Stephy唱《電燈膽》,場內我聽到一陣_笑聲(自己填充);終於到了最高潮的副歌位,全場嘩然,因為雨勢忽然加劇,天啊…順帶一提,新浪網繼前年把森美當成得獎歌手(慢著,今年有機會成真啊)和把Krusty當成衛蘭之後又一巨獻,按此連結這一則快訊。

廣州的東山少爺唱完後頒的是──「最受歡迎DJ歌手」!哪來的一個獎?不說你也知道是誰拿。終於在滂沱大雨之中我未等葉文輝(啤梨)唱出他的首本名曲《I Believe》便離場了。看了at17、見識了張懸和東山少爺的live,總算沒有白行一趟。農夫贏了「最佳組合」和「最佳民謠藝人」,可喜可賀,可惜沒有現場看到他們,不過新浪網又出了一道難題:這是陸永還是C君?

始終我還是關心這個頒獎禮,所以繼續收聽新城電台的直播。不過不聽猶自可,一聽就…

先搞清楚情況:「最佳樂隊」Tizzy Bac是台灣獨立樂團,「最佳新世紀/民族音樂藝人」野火樂集是台灣原住民組合,「最佳民謠藝人」萬曉利是內地民謠歌手。聽清楚新城的直播主持說甚麼:「來自中國台灣省(政治太正確了!)的Tizzy Bac是一隊原住民樂隊,近年不斷在各地方演出,所以主音萬曉利在內地和台灣都累積了一定的知名度。」南都呀南都,你推廣不同種類音樂的努力可謂枉費了。

何耀珊也有來,司儀在宣讀她的威水史,如何在美國Billboard揚威,還問她有關這首「打敗麥當娜」的舞曲的事,結果何耀珊以為是問有關馬兆駿(已故台灣音樂人,終身成就獎得主)為她寫的最後一首歌,大家溝通得真好。司儀轉話題講到終身成就獎,怎料一開口就說了馬兆「良」,沒有被雷劈算走運。

電台直播也竟然可以十二時半腰斬,因為要播《恐怖熱線》,咦,我不是在聽著嗎?後來得知頒到一時半才完場,回想起我似乎應該多謝啤梨,要不然我可能還在那裡做林宇中(「淋雨中」,如果你不明白的話)呢。

附得獎名單,只列專業評審獎項:
年度藝人 陳奕迅
年度國語專輯 陳昇《這些人,那些人》
年度國語歌曲 周杰倫/費玉清《千里之外》
年度粵語專輯 李克勤《演奏廳Ⅱ》
年度粵語歌曲 古巨基《愛得太遲》
最佳國語男歌手 陳昇《這些人,那些人》
最佳國語女歌手 雷光夏《黑暗之光》
最佳粵語男歌手 陳奕迅《What's going on?》《Life Continues》
最佳粵語女歌手 謝安琪《Ksus2》
最佳樂隊 Tizzy Bac《我想你會變成這樣都是我害的》
最佳組合 農夫《音樂大亨》
最佳國語新人 張懸《My Life Will...》
最佳粵語新人 泳兒《感應》
最佳新樂隊/組合 達與璐《達與璐》
最佳民謠藝人 萬曉利《這一切都沒有想像得那麼糟》
最佳嘻哈藝人 農夫《音樂大亨》
最佳HIFI藝人 李克勤《演奏廳Ⅱ》
最佳新世紀/民族音樂藝人 野火樂集《美麗心民謠》《鄒之春神 高一生》
最佳搖滾藝人 頂樓的馬戲團《蒂米重訪零陵路93號》
最佳電子藝人 Dead J《幻術》
新音樂大獎 左小祖咒
最佳無線單曲 胡楊林《香水有毒》
最佳企劃 周杰倫+費玉清《千里之外》(SONY BMG)
最佳封套 Tizzy Bac《我想你會變成這樣都是我害的》
最佳演唱會 草蜢《Forever Grasshopper 06演唱會》
最佳作曲人 方大同《糖不甩》(主唱:薛凱琪)
最佳作詞人 黃偉文《最佳損友》(主唱:陳奕迅)
最佳編曲人 鍾興民/林邁可《夜的第七章》(主唱:周杰倫)
最佳製作人 周博賢《Ksus2》(主唱:謝安琪)
最佳錄音 蘇前《七日談》(主唱:朱哲琴)

留言

匿名說…
hello~我路過的,很喜歡你填的那首"原地轉".
匿名說…
娛樂性豐富
似足新城
真勁爆
匿名說…
I understand why you say "雜感"
Hahaha......
ai~~~~~~~~~~~~

The full name is 《慶回歸十載倒數活動暨第七屆華語音樂傳媒大賞》. Look at the '暨' - music awards are just accessories!

Porks:
年度藝人:陳奕迅
終身成就獎:馬兆駿
殿堂歌手獎:陳慧嫻
殿堂组合獎:草蜢
我最喜愛的男歌手獎:古巨基
我最喜愛的女歌手獎:楊千嬅
華語傳媒大獎:楊千嬅
傑出華人歌手:何耀珊
十年回歸全國最受歡迎新人:何潔
十年回歸全國最受歡迎歌手:韓红
最喜愛的新人:衛詩
粤語新勢力:衛蘭 AT17 鄧麗欣 吴雨霏 東山少爺
粤港最受歡迎DJ歌手藝人:林頤(粵) 葉文輝(港)
我最喜愛的摇滚歌手:黄貫中
樂壇至愛經典金曲:陳慧嫻《千千闕歌》

what a pity... as I think the normal awards listed by u are ok, especially 農夫 & Kay (the photo of "農夫" in sina! => :D)

I was wrong... this is even more funny than 勁歌王. Has 《南方》realised they chose the worst co-organiser? And this explains why 軟硬 lost all 4 nominations.

Another somewhat "國語力" is coming!
Have fun.

P.S. to Eason: some 'awards' are meaningless and no need to strive for.
禾本族說…
我部落格也提出我自己的看法
有空可以過來看看
可以交流交流
http://radiohey.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