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七年七月,新歌簡評(一)

轟動台灣樂壇!從電視選秀比賽節目《超級星光大道》出來的「星光幫」推出翻唱作品合輯《星光同學會》,在台灣G-Music銷量榜一上榜馬上佔據第一不特止,銷售百分比更高達前所未見的66.22%!即是每三個人走進唱片店,有兩個都是買這張唱片。
有趣,第一,由大陸《超級女聲》到台灣《超級星光大道》的火爆,似乎在表示了傳統唱片公司製造歌星的模式已經失效,不及一班每個星期在電視看到他們過關斬將的選秀歌手得民心,但可以預期的是當這些選秀歌星真的「加入樂壇」推出個人專輯,差不多肯定風光不再,最多只是首張專輯憑著新鮮感得到較好反應吧。
第二,台灣有《超級星光大道》,大陸有《超級女聲》,好歹也是以歌藝比拼吧,香港呢?「劈石飛車噴火吞刀」只談騎呢不談歌藝的《殘酷一叮》?你看到了兩岸三地樂壇的分野嗎?有些電視台人或會回應「淨係唱歌冇人會睇o架,一定要搞D花臣玩下雜耍先有娛樂性嘛」,究竟是觀眾反智低俗,還是電視台主事人眼光短淺,看倌請自行定奪。

上期品題PixelToy《喔噢》,原來電台播的何山版「碰到你先至不禁的欽敬」給改了「碰到你先至不正經,喔噢」,明白了。順帶一提,相隔兩年,PixelToy的新專輯會在七月九日上市。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在看Live Earth網上直播,上海站唱到女高音Sarah Brightman的時候突然變成只有現場觀眾聲音沒有演唱者聲音,不知原因為何。現場也只有兩三千人,下大雨兼且氣份頗為冷淡,就算到壓軸的陳奕迅亦如是。看完陳奕迅馬上「轉台」看倫敦場,一望整個溫布萊坐滿,全場揮手拍和大合唱等等,就算聽不懂英文歌都會明顯地感覺到,兩地氣氛可謂天淵之別。

王力宏《落葉歸根》:
第一段是否有點似曾相識?《我只在乎你》《忘情水》還是《Kiss Goodbye》?好歌不一定要太豐富的編排,推介也不一定要長篇大論。這首歌唱的是一份思鄉情懷,單單是一把人聲一個小提琴,已經有無比的感染力。

關楚耀《大小姐》:
這類型的題材沒能引起我多大的興趣,張繼聰的歌近期可說是聽得太多了,關楚耀的演繹算恰如其分,所以總的來說算順耳而欠驚喜。聽著這首歌,腦海裡想起的是當年黎明經典電訊廣告「我係咪好任性呀?」「係,不過係我揀o既」的台詞,也同時聯想到黎明舊作《有空請愛我》(想怎樣,就怎麼樣,我已懶得想…),原來感覺有點相通,不過那首好像不是廣告歌。

吳日言《瑪莉皇后》:
很Jerald的歌曲(雖然不是他作曲,但是他監製),但聽來卻少有地不感到興奮。主要是阿Yan的聲線比較薄弱,好像在被歌曲帶著走,只能勉強應付一樣。對比一下《山歌》裡面Kary的聲線,類似的歌,阿Yan的發揮不甚令人滿意。

鍾舒漫《Let’s Pop》:
騙得到人,如果只聽前四句,說是陳潔靈唱或許也有人信。跳舞歌不一定要快,只要有節奏有氣氛也令人有搖動身子的衝動。或者因為節奏較慢,所以需要鍾舒漫在演繹上出更多力甚至去到有點誇張的地步去把那種氣氛帶出來。感覺上比《高手過招》好得多。

李卓庭(Eunix)《撇低你》:
藉著舞台劇《瘋女社》初次登場的女新人的首支單曲。聽了幾次除了副歌「你太悶,唯有撇低你」之外就沒有其他印象了,曲詞編唱都平平凡凡,不算差也不算好,憑這首歌似乎不易吸引人注意。

農夫《學海無涯》:
相信如果你還是學生哥,聽這首歌會有不少地方有共鳴而且回心微笑。但是聽了幾次,看了歌詞,究竟農夫在這首歌想表達甚麼訊息呢?不知道。聽這首歌總體還是蠻有趣的,但農夫要小心他們的作品,不要淪為賣弄小聰明而忘記了要表達的是甚麼。

留言

匿名說…
想講下Let's Pop*
個人覺得呢首歌可以話係有誘惑性,
可以話因為見到人咁,所以聽者會想蠢蠢欲動
一齊玩......

所以,慢唔係問題^^
匿名說…
"究竟是觀眾反智低俗,還是電視台主事人眼光短淺?"
答案係: Both
只係邊一方係雞邊一方係蛋的問題
匿名說…
我也不明白香港怎麼吹不起一個正正經經的歌唱比賽
是要把比賽弄得像搞笑般
歌唱比賽不是天才表演吧=.=
Cheong說…
殘酷一叮本來就是脫胎自美國歌唱比賽American Idol呢。人家已經有兩個冠軍拿了Grammy了:P﹐香港則努力培育丑角...
匿名說…
聽聞以前eugene達文西的密碼的女聲就是這個eunix唱的
匿名說…
呢排有無填咩新詞啊,我想睇到你既新作啊。
匿名說…
你不提及我也忘了殘酷一丁是仿傚American Idol的
但怎麼我想來想去
殘酷一丁的英文會否是Hong Kong Idiot(Idiots in HK才是合文法)
根本是一場無聊至極的惡搞
跟真真正正挑選一個懂歌唱的比賽節目完全是兩回事...
匿名說…
我覺得咁多首歌之中,Let's Pop 最好聽
匿名說…
就是香港人不喜歡正經的歌唱比賽,才會有
殘酷一丁的出現... 我認為 ...